留言版裡面,有一個家長留了話,問我:孩子愛看書,為什麼國文成績、作文還是不好?孩子閱讀完,到底要不要要求他寫「讀書心得報告」?要怎麼樣閱讀,才可以增進國文成績?

 

其實方法當然是有,比如說強迫孩子讀一些名家散文、文言譯本,把常考閱讀測驗的莊子寓言、史記故事、成語故事....等等叫孩子當課本一般看熟,這樣下回考閱讀測驗的時候,得分率應該會高一些。可是,這真的不是培養孩子養成「閱讀」習慣的本意。

 

閱讀,是一種「美」。一種體驗人生、享受生活、增進思考的「美」。閱讀如果硬要以如此功利的角度來看,它就喪失了它的意義。我喜歡閱讀,但老實說我國文成績並不怎麼樣,高中聯考只有164分,大學聯考也不過80幾分。而且,雖然我是台大中文系畢業的,但我在上「挑戰一零一」節目時,成語裡的別字也沒挑出來;寫文章更是常常一不小心就寫錯字。(老讀者應該都幫我挑過白字,哈哈!)叫我現在去考國文聯考,我也不見得拿得了高分。

 

但是,閱讀卻給了我生命中很多美好的時光。閱讀讓我感動;閱讀讓我找到人生方向。閱讀提供我知識的來源;閱讀讓我頭腦不停運轉。閱讀伴我度過無聊時光;閱讀打開我的想像世界。閱讀帶給我快樂;閱讀帶給我希望。

 

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事情:除了工作實現夢想、維持生計之外,我也喜歡旅行、美食、運動、跟家人朋友相聚、閱讀、寫作、彈琴、畫畫,以及...看電影。

 

對我來說,養兒育女很重要的部分,是把我所體認的生活樂趣,一一介紹給我的孩子。因此,除了必須受的教育之外,我很樂於帶著他們一起旅行、學習樂器、運動、閱讀、寫作、享受美食、聽音樂會、畫畫,以及......看電影。

 

我每個月都固定會去DVD出租店租一些電影回家看,以前是我跟老公一人租一支,現在他沒時間,變成我跟孩子一人選一支。三支舊片一百元,非常便宜又划算。比方上星期,我租了伍迪愛倫討論情慾的電影「情遇巴賽隆納」、描述印度喇嘛故事的「高山上的足球盃」和父女親情的挪威片「他不壞,他是我爸爸」,第一支片子是我自己要看的,後兩支片就是租來可以全家共賞的。

 

我常開玩笑說,大概因為我家少看電視、不打電動,聲光刺激太少,而我又喜歡看一些步調緩慢的歐洲片、少數民族電影,因此我兒子、女兒竟然已經被我訓練到可以看完整部「清清淡淡」的「非」好萊塢電影----他們比我老公還習慣看那些沒有配樂、沒有壞人、沒有特效的獨立製片電影甚至紀錄片。

 

讀者大概會問:電影很多都不是中文發音的,孩子怎麼看得懂呢?嘿嘿,這就是我有耐力的地方了----我跟孩子一起看電影時,我是「從頭到尾」把字幕翻譯(或講解)給孩子聽的!

 

其實,孩子是一種很奇妙的小動物,只要你願意空出時間來陪伴他們,就算是做一件稍微有點無聊的事,他們通常也願意「給面子」、忍耐一下。因此,剛開始,他們陪我看劇情片時,常常是我講著講著,兩小就紛紛睡倒在我腳邊。

 

不過,大概到了五、六歲,他們已經可以完整的看完一部劇情片了。老大上學可以自己看字幕之後,我輕鬆很多,只需要在適當的地方,解釋一下她不懂的劇情即可。算算我這樣幫他們念字幕,大概也念了三、五年了吧?說實話,我並非一個很有耐心的人,願意做這件事,只是因為我不想因為帶孩子,就犧牲我自己喜歡的事:比方出國旅行、比方看電影。所以,我便採取另一個策略:與其怕他們吵鬧而放棄我的嗜好,不如想辦法讓他們一同加入欣賞行列。

 

不過,事情經常有一些意外的發展。

 

挪威片「他不壞、他是我父親」敘述的是一個被前妻指控性侵及家暴的父親,因為想念女兒、探視不成,陰錯陽差只好綁架了自己的女兒。在攜女逃亡、朝夕相處的過程中,女兒終於重新認識了爸爸,父女之情得以再度滋生,最後爸爸的罪名也終於得以洗刷。

 

當然,才三年級的女兒對於「性侵」、「家庭暴力」還有「離婚」、「監護權」這些名詞並不是很瞭解,但是經由我簡單的解釋後,她倒也看得津津有味。

 

片子落幕之後,我們三人懷著一抹感動,沈默的上樓洗澡。老公在陽台上抽煙。女兒一面脫衣服,一面對我說:

 

「媽媽,我想,你們如果離婚的話,我還是跟爸爸好了。」

「啊?為什麼?我以為你比較愛我耶。」

「不是啊,如果我跟爸爸,那以後我就要去念小樺阿姨念的那個可以學當家庭主婦的學校(實踐家專),然後我長大就可以煮飯給爸爸吃了。不然他很可憐。」

我笑著說:「喔!原來是這樣。」

 

這時,兒子在一旁沈默不語。

我半開玩笑的問他:「你怎麼啦?」

「我.....我.....」兒子一反往常的伶牙俐齒,竟突然有點結巴:「雖然爸爸會給我吃泡麵、買零食、喝可樂,但是我看我還是跟妳好了.....」

 

「喔?為什麼?你不是最愛你爸爸的嗎?」

 

我心想:「大概是想到晚上睡覺還是要找媽媽吧....」

 

沒想到,這個小傢伙低著頭,幽幽的嘆了一口長氣:

「嗯....因為我覺得你比較會養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