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童的近視問題很嚴重,我想除了遺傳之外,地狹人稠、綠地、運動空間少,也都跟視力惡化有程度上的關連。

桐桐、青青都從一年級開始接受散瞳劑治療,效果不錯,但是副作用--畏光問題嚴重。

我跟醫生談過,雖然對「散瞳劑」很多人有不同意見,不過它確實是目前研究數據上最安全、效果最好、便宜又低廉的治療近視方式,

所以台灣學童發生視力問題時,醫生多半還是使用散瞳劑治療。

 

不過,桐的眼睛比較敏感,散瞳劑造成的畏光狀況,讓我看了好心疼。

比方,在校慶日跳舞的時候,她完全無法張開眼睛,幾乎是閉著眼睛跳舞;

她喜歡游泳、曬太陽,但是點了散瞳劑後,她一到戶外,就要用力瞇眼睛,即便改了短效型的藥物也是一樣。

 

到了桐桐二年級的時候,近視度數超過一百五十度,我發現「看不清楚」對她的學習影響真的很大,

比方說,去電影院,她看不清楚電影上的字幕;我們去爬山時,她看不清楚歇息在樹上的小鳥;上課時看黑板也越來越吃力......

於是一方面她繼續點散瞳劑,一方面我跟醫生要求配了眼鏡。

 

(對了,在這裡順道要說一下,很多眼科醫生不會主動讓病童配眼鏡,很多家長擔心「一戴就拿不下來了」,

因此我遇到很多學生視力狀況很差,但是家長堅持不肯配鏡,讓孩子身處於一個模糊的世界,

影響孩子生活而不自知,其實我覺得這樣並不是一件好事。)

 

到了青青,問題來了,青青的近視比桐桐更嚴重!

雖然他的眼睛不敏感、不畏光,但散瞳劑對他而言效果不佳,他一天到晚跟我抱怨看不清楚。

問題是,如果配了眼鏡,他最愛踢的足球運動就有困難,戴著眼鏡橫衝直撞實在很危險。

 

其實早在兩年前我就聽說過,除了「配眼鏡」改善視力之外,還有一種「角膜塑型片」是晚上戴的,白天可以讓視力恢復正常。

目前台灣法令已經通過可以使用,但是一副要價不菲,要價接近三萬元,

而且醫生建議高年級以上使用比較好,所以我一直沒有考慮給孩子們配戴。

 

直到今年二月,桐桐五年級下學期的一開始,我又帶她去做了一次視力檢查。

因為散瞳劑沒有點得很勤,她的近視度數大幅躍增,一下子就接近400度。

再加上青青也面臨「配眼鏡」的抉擇,於是,我咬牙決定讓兩個小孩都嘗試配戴「角膜塑型片」。

 

「角膜塑型片」是一種硬式的隱形眼鏡鏡片,睡覺前戴上去,早上起床後拿下來。

它的矯正方式是運用物理原理,將眼角膜強制壓回正常的屈度,因此隔天起來,視力就可以完全恢復正常。

但是,因為我們的角膜會逐漸回到原來的屈度,所以它的效果並無法長期維持,必須天天晚上配戴,否則就會逐漸退回原屈度。

「角膜塑型片」跟一般「隱形眼鏡」最大的差別是,因為它的功能在於「矯正」,

所以它的度數會配得比一般近視度數深,平常白天「不」能夠戴著它活動。

 

此外,因為它是硬式的,透氧率比較高,也比較不容易卡住髒污,清潔容易,

所以只能在睡覺期間配戴,不能超過六到八小時,這樣對正在成長中的孩童眼睛傷害較小。

缺點則是:硬式眼鏡比較不舒服,因此必須要看小孩的適應力,並非每個小孩都能接受。此外,就是目前價格仍然偏高。

以青青和桐桐為例,雖然同時配兩副,醫生已經給我打了折,但還是花了五萬多元。

 

因為每個人的瞳孔大小不同,矯正的效果也有差異。

所以剛開始配戴角膜塑型片時,並不是一開始就確定訂購。

醫生先給桐桐和青青選了試戴的鏡片,我們付了押金,再由護士教導我們配戴的手續、洗滌的藥水和洗淨、保存等方式。

 

第一次試戴,桐桐很緊張,護士給她先點了一滴麻藥,再用一根小小的「吸棒」吸起硬式鏡片,撥開上下眼瞼,往瞳孔中央放上去。

光看護士操作,我就看得頭皮發麻:小孩難免會緊張,眼睛很難撥得開,我心想:這回家怎麼弄啊?

當下很想打退堂鼓。

回家後,硬著頭皮嘗試:剛開始幾天,每天晚上「如臨大敵」,要搞個1、20分鐘才能戴上去,

一方面孩子緊張、容易眨眼,還有她眼經常會閃躲、無法正視前方,所以有時候好不容易戴上去,偏偏又跑到眼皮下面,只好再拔下來重戴。

早上起來的「脫」倒是比較簡單,只要點一滴人工淚液潤滑,把眼鏡取下洗淨、浸泡即可。

 

不過,桐桐試戴的效果很好,才戴第三天,白天不用戴眼鏡,裸視的視力就能夠矯正到1.0了!

至於青青,則試戴了好幾副才找到效果比較適當的片子。

本來,只有八歲的青青,醫生不願意讓他配戴,覺得他年紀太小,

經我苦苦哀求,他才同意讓他試試,不過條件是每週要休息兩天。

 

於是,從二月到四月,我們幾乎每週都在跑眼科診所,

為了配合同一位醫生的時間,青青還請了好幾次的假。

 

除了配戴後要回去複診,確定配鏡後,剛開始隔週也要複診一次,除了檢查眼鏡,也要檢查眼睛。

等到度數穩定後,我讓桐桐和青青每週二、週五休息一晚不戴。(休息的時候醫生叮囑仍要點散瞳劑)

這種角膜塑型片戴久了以後,矯正的效果較穩定,一天不戴只會退大約100度,還有0.8以上的視力,

因此我讓他們選擇隔天課堂較少、或是放假的前一天讓眼睛休息。

 

戴了不到一個月,兩個孩子已經非常依賴鏡片了!

桐桐矯正後的視力可以到1.5,青青也可以到1.0,效果非常好!

除了不用戴眼鏡就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之外,游泳、運動都非常方便!

而且幾乎沒有副作用:眼睛過敏的情形並沒有增加,晚上睡覺也無任何異常。

一般人擔心的:會不會在睡眠中壓破啊!之類的狀況,都沒有發生。

醫生說,角膜塑型鏡片也可以防止高度近視,和散瞳劑一樣,有穩定視力的效果。

我查了一下資料,有媽媽說,他的兒女從配戴角膜塑型片後,一直到青春期度數都沒有再增加了。

 

唯一麻煩的是,我每天又多了兩件功課要做:一是要在晚上孩子就寢前趕回家,另外就是早上要起來幫他們脫眼鏡,外加洗眼鏡。

硬式隱形眼鏡清洗很容易,像洗碗一樣,只要把滑溜溜的感覺洗乾淨即可。

只是,因為鏡片實在太貴了,所以剛開始我不敢讓小孩自己弄,

另外要注意的,就是清洗的水全都要用「煮沸過的開水」,礦泉水或是過濾都不行喔!

 

這件「戴、拔」眼鏡的苦差事,逼得我簡直要發瘋了!

晚上一下課就急急忙忙趕回家,不敢逗留;

不管前一天晚上多晚睡,早上他們一起來,我便得起床幫他們脫眼鏡。

有一次,星期六一早我去上課,忘了青青還在家裡睡覺,

他醒來後,找不到我,只好跑去後巷娘家找我妹妹「處理」。

 

這樣一來,我可煩惱了,以前偶爾還可以自己出國來個小旅行,

現在是完全走不開了!

 

戴了一陣子,暑假終於到來。

因為時間比較寬裕,我決定便開始訓練他們自己戴、脫。

為了讓他們戴脫眼鏡方便,我後來乾脆買了一個小小的梳妝台,

在梳妝台上放一個塑膠深盤,戴、脫清洗,都讓他們在盤子上操作,

每幾天再把盤子裡的水倒掉。

因為眼鏡很貴,護士特別交代我們絕對不能在浴室的洗臉盆使用,

因為有很多人把塑型片掉進漏水孔,或是鏡片被水沖走的經驗。

所以,我後來又多買了一個「立鏡」放在小茶几上,讓姊弟倆分開使用。

 

脫眼鏡比較簡單,所以兩個小孩都是先學會脫眼鏡,再練習戴。

自己戴眼鏡,用手指比較方便,桐桐很快就學會了。青青則花了一些時間,

先從比較順手的左眼開始,大約花了一個月,兩眼都可以自己戴了。

 

九月我去德國,臨出門前,教導了兩個小孩怎麼洗眼鏡,

從此他們就全權自己操作了!

漸漸的,熟能生巧,他們戴眼鏡所花的時間越來越短。每天睡前兩分鐘,起床五分鐘,就一切搞定。

兩個月過後回眼科複檢時, 醫生讚美他們眼鏡維持的非常乾淨,所以,我也就樂於交給他們自己處理囉!

 

至於意外呢?

從二月開始戴到現在九個月了,只發生過兩起:

一次是起床時,桐桐眼睛太乾澀,一張開,鏡片就掉出了眼睛,幸好是掉落在枕頭邊。

 

另一次是青青,他打開蓋子時,發現一片鏡片破裂了!

後來歸咎原因,是因為盒子太淺,

鏡片沒有放在正中間,打開蓋子時,可能鏡片貼在蓋子上,被扭蓋子的力量旋破了!

幸好,破片的價格是八千元,雖然還是很貴,不過總比三萬塊要來得好多了!

護士給我們換了一個深盒子之後,至今就未再發生意外了!

 

上次寫「德國遊記」的時候,很多讀者問我「角膜塑型片」的經驗,再此跟大家分享。

我個人是覺得,這的確是一個方便、有效、沒什麼副作用的視力矯正方式,

除了要按時回診確認角膜健康、一定要確實清洗鏡片之外,

唯一的缺點就是:好---貴----!

不過,我問了國外,價格更貴!我猜是貴在「服務」的部份,

因為眼科診所在配鏡期間所提供的一切服務,都不再另外收費,但是一切檢查真的是相當繁瑣!

此外,未免讀者一一詢問,我直接告訴大家,我是在內湖的「翰林眼科」配的,資料放在我部落格右邊的「好友連結」裡,

不過我是建議大家可以尋找就近、可靠的眼科配戴比較方便,因為真的要跑好--多--趟!

如果你剛好住內湖,也想去「翰林眼科」配鏡的話,記得「推薦人」要填我喔!

因為有一次桐桐的同學填了我,後來我們回去複診時,竟然領到一千塊「介紹費」!

哈哈!放心啦!請自己跟眼科說,這個介紹費用我要求還給您本人啦!

希望大家都有好視力,看得很清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