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22.JPG   

既然一天就把九寨溝逛完了,於是九號我們決定提前去「松潘」。在旅館吃飽了台灣帶來的泡麵當早餐後,我們坐計程車、花了260元的車資,就來到了這個純樸的觀光小鎮。

松潘古名「松州」,是位於黃龍路上的一個小鎮,總共只有三千人不到,以漢、藏、回族人居多。不過可別小看它喔!因為地形險要、三面環山,因此它是古代川西的邊陲重鎮,當年吐蕃攻打松潘,就是在松潘的「川主寺」一戰大敗、求和,才有了後來著名的「文成公主和蕃」的故事。

DSC01026.JPG  

DSC01027.JPG  

我們在松潘住的是RMB150元的「順江青年客棧」。一看到它背面遼闊的山脈、還有寬闊的中庭可以晾衣服,我們立刻決定入住。其實老實說,它除了地上的漏水孔不太通暢、洗澡要洗快一點之外,我實在也看不出來它比九寨溝的三星旅館差到哪邊去?一樣有電毯、電視,浴室熱水還是24小時的!


DSC00820.JPG  

 DSC00812.JPG  

而且,鄰居有兩個藏族小兄弟可愛非常,三歲的弟弟雙頰紅東東,一邊玩、一邊拿著湯匙挖豆鼓辣椒當零嘴,吃得嘖嘖有味,看得我目瞪口呆!「天啊!鹹死了!」一旁的媽媽卻微笑搖搖頭表示沒關係。我從口袋摸出一顆巧克力,他樂得開懷大笑,很乾脆的跟我走進房間,自己從我地上的袋子裡又拿了個橘子出去,剝開來吃得津津有味。我在行李箱東翻西找,找出一包在九寨山上買的「奶果子」(有點像牛奶糖)給他,只見他出去交給哥哥,哥哥立刻拆了包裝,全部倒出來,數將起來。

我本想勸小哥哥別拆包裝,比較好取用,沒想到他數了半天,努力的將糖果分成四份:自己、弟弟、和正在做功課的另外兩姊妹一人一份。阿宏提醒我:藏族習慣將所有財產平均分給族人。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習慣是從小就開始的!

DSC00823.JPG   

DSC00824.JPG  

藏族兩兄弟、這個妹妹,和另個回族女孩中午回家一起寫功課,下午還要去上學。這是二年級的簡體字國語習作課本。課本上放的就是分好的糖果。

在松潘住的這兩天,我們幾乎都在清真館裡用餐,一方面比較乾淨,二方面也比較不像四川菜那麼辣。中午吃完飯後,我們就到客棧旁邊的騎馬旅遊公司報名騎馬行程。松潘唯二的兩家騎馬隊:快樂的小路騎馬隊、順江旅遊馬隊,其實都是同一家合夥人經營的,其中之一就是順江客棧的老闆。騎馬旅遊的行程有一日、兩日、三日之分,一日遊包含午餐,一個人是RMB200元,算起來實在很便宜,墾丁騎半個小時就要台幣1500元了,而且還看不到壯闊的山景。

過夜遊則由馬隊提供帳篷、睡袋和炊事,率領觀光客騎馬遠征山上的景點,看起來非常有吸引力,聽說外國旅客參加的比較多。

我本來很想挑戰兩日遊,但是阿宏和我妹都力勸我:沒有長程騎馬的經驗,最好不要貿然嘗試。於是我們就從下午兩點半開始騎。馬隊有兩個馬伕,一個在前領路、一個殿後照顧,一行五人,就從大街上開始往山上走。

DSC01025.JPG  

這真是一個非常奇特的經驗!

雖然我們騎的馬匹都十分溫馴,但是沿路陡峭的山崖,還是令人心驚膽跳!眼看著馬匹顛顛簸跛跛的走在狹小的山崖邊,旁邊就是十幾尺的深古,不由得緊張得出了一身冷汗!

所謂「蜀道難,難如上青天」,松州四周都是天險屏障,景色遼闊。我們騎在馬上,隨著山勢節節高昇,景緻越來越美,令人驚嘆不已。

寶藍色的天空,比平地更加鮮麗,四周的山色因為入秋之故,有綠、有紅,最引人的是整片的樺樹林,一片璀璨金黃,恍若夢中世界。  

DSC00843.JPG    

DSC00857.JPG  

DSC00885.JPG  

又趣的是,一路上還可以看到山巔上,有放養的馬、牛、綿羊,以及野山羊,自由的在山間吃草。去程還看到一隻初生的綿羊,躲在路上的地洞中休息呢!

我問回回馬伕:「這些馬都沒有標記,你們怎麼認得出自己家養的馬啊?」

他笑著回答:「要是連自己家的馬都認不出來,那就糟糕啦!」

原來,馬的毛色、眼睛、腳蹄、尾巴,仔細看都各是不同的。馬伕們一家的生活,就是靠這幾匹馬,他們白天江馬放養在山裡,晚上則牽回家。因為山裡有狼,因此不能讓牲口在山裡過夜。

不過,說來殘酷,我們花200元騎馬,到了真正帶我們騎馬的馬隊馬伕手上,酬勞卻只剩下80元。因此,他們的生活很窮困,很希望客人能夠直接跟他預約。我留下了馬(他也姓馬)師傅的電話,有需要的讀者,可以留言詢問我囉!

DSC00851.JPG   

    DSC01011.JPG  

在山野中騎馬,陽光耀眼,清風迎面吹拂而來,身體跟著馬的韻律搖擺,放眼全是綠野及藍天,暢快十足。我去程騎的那匹白馬最為年長,因此只要後面的馬匹腳步超過牠,牠便會回頭示警。回程我和阿宏換馬,兩匹居中的馬常常互相「篡位」,忽然間就撒腿奔跑起來,還頗為刺激呢!

DSC01010.JPG  

兩個小時後,我們到了藏廟「泥巴寺」,休息半小時順便參觀藏式建築。

川西的平房都是石頭鋪的,外型古樸可愛。灰色的牆壁、飛簷翹起,藏族人民門口大多掛有密宗的五色旗,隨風飄揚,是祈福保平安的符號。藏族的寺廟則是五彩繽紛,一排一排的轉經輪是其特色,藏族人走過都會伸手去推動轉經輪,祈求好運。

DSC00948.JPG   

DSC00931.JPG  

DSC00953.JPG   

 轉經輪

 DSC00950.JPG   

川西的民房建築和白色的藏塔

DSC00832.jpg     

在高原地區,白天日照十分強烈,熱到可以穿短袖,但晚上大約只有攝氏七、八度。我們來回騎了四個小時的馬,除了屁股痛得不得了,股溝都磨破皮之外,臉也晒傷了!第二天鼻子都開始脫皮。誇張的是,我還不停的在塗防曬油呢!高原太陽強烈可見一斑!我妹怕晒,乾脆從頭到尾戴帽、蒙面,一路被我們戲稱蒙面怪客!

DSC00975.JPG

這天的晚上,大家都飢腸轆轆,於是在城裡找了一家清真的「乳子牛」火鍋,狠狠大啖了一頓! 這餐吃得很過癮,小牛肉非常鮮嫩可口,而且價格十分便宜, 我們酒足飯飽之後,又在城裡逛了逛街才回去。

美中不足的是,青青每天晚上打電話給我都要哭哭啼啼的,一會兒跟姊姊吵架、一會兒找不到作業,害我略有掛懷,頗不痛快。

我想,再等十年,他們都大學了!屆時我再無牽掛。五十歲的背包客,更應該可以好好的遊山玩水了吧!

DSC0103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潘 騎馬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