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993.JPG   

「秋遊九寨溝」,一直為我心所嚮往之;而在山巔上騎馬冶遊,則是我的美夢。

沒想到,今年十月,這兩個願望竟然真的都實現了。

   DSC00673.jpg   

十月六號,因為繼二弟在江蘇吳江完婚,爸爸阿姨、我與繼弟、妹妹五號一起飛上海,與阿宏會合參加喜酒。

我們在吳江,受到親家非常熱情的招待,除了一遊「同里古鎮」,還吃到有「掛牌保證」的正宗太湖大閘蟹!

DSC00514.JPG  

我本來就很愛吃螃蟹,尤其大閘蟹更是我的最愛,每年十一月,我都會跟阿宏開車到漁港吃蟹。但,這真是我第一次吃到個頭如此碩大、膏香肉美、蟹黃黏牙的大閘蟹呢!熱呼呼的蟹殼一打開,豐腴的蟹黃一口吸吮入嘴,特殊的鮮香立刻糊滿舌頭與上顎,濃得化不開!霎時間,滿座安靜無聲,每個人都在專心的享受那至高無上的人間美味.......

DSC00572.JPG  

DSC00575.JPG  

與大閘蟹相比,爽脆的紅菱(蘇州的紅菱殼真的是鮮紅色的!)彈牙的「芡實」,雖然也令人驚艷,但也就略遜一籌啦!

DSC00569.JPG  

隔天,吃完喜酒,我們夫妻倆與妹妹續飛四川,展開一連八天的四川之旅。

這次去四川,全部的行程都是我一個人計畫的。十月是九寨溝最美的季節,但是為了避開中國大陸「十一」與十月底紅葉季的旅遊熱潮,因此我將去的時間定在七號。我預先買書、做了一些功課,也預訂了旅館,打算在九寨溝玩三天,再去松潘、黃龍。因為川西處於高原地形,九寨溝大約是兩千多公尺高,松潘三千多,黃龍則破四千,因此一路向上比較安全,以免產生「高原反應」。

我們從上海浦東機場飛到九黃機場,機票大約一萬元出頭,出機場坐計程車開到九寨溝約兩小時,人民幣200元。這一切都在我預算之中。沒想到,到了旅行社幫我代訂的所謂「三星」旅館「藏宮閣」,卻出了一個令人傻眼的狀況。

DSC00617.JPG  

一般來說,跟旅行團遊九寨溝,常會入住五星級飯店「九寨天堂」或「喜來登」。不過,我們是自助旅行,自行入住五星級飯店的價格太昂貴(RMB2000以上),離溝口又太遠,因此我大多選擇住「青年旅舍」或是三星以下的飯店。「藏宮閣」訂的時候旅行社報價一晚是RMB680,沒想到到了現場,因為旺季過後生意不佳,房價立刻降到只要RMB300元!看著這個不怎樣的房間明明現場入住只要不到1500台幣,偏偏我在旺季前預定了兩間、四天,竟莫名其妙的損失了台幣將近15000元,我真是心頭滴血啊!幸好旅行社替我洽談立刻退掉兩天房,少損失了一半,否則還真是欲哭無淚!

DSC00603.jpg  

因為淡季人少,因此我們選了一樓的房間。房內有藏族風味的擺設,每床都有電毯,雖不豪華但還算舒適。只不過九寨溝因為環保之故,水電資源都很珍貴,熱水供應限時,早餐也很簡便。我們放下行李,花五塊錢「打滴」(坐計程車)去附近吃飯、逛逛民俗商店。車司機說要帶我們去當地比較乾淨的店吃飯, 一到店裡果然高朋滿座(後來也才發現是當地飯菜最貴的店家),我們點了藏族的酥油茶、山羊肉、宮保雞丁、青稞酒、青稞餅嚐嚐。

酥油茶

DSC00608.JPG   DSC00613.jpg  

DSC00609.JPG   DSC00615.JPG  

宮保雞丁、青稞餅

不過,我們三人一致的結論是,甜的酥油茶有點像比較腥的奶茶,還可以,但鹹的實在讓人不敢領教。至於青稞酒,很像酸掉的啤酒,味道也喝不太慣。倒是山羊肉、雞丁作法雖然和台灣不同,但香香辣辣很好吃。

我們在附近貨色齊全的雜貨店採買了從沒見過的石榴、小橘子等水果,還有我愛吃的大陸「烤糢」餅乾,準備第二天進溝時吃。因為整個九寨溝只有一個大休息站,我想與其浪費時間排隊吃貴貴的午飯,不如面對美景來頓野餐吧!剛好阿宏看到一家犛牛肉店,我們又興高采烈的買了超好吃的「滷犛牛腱」薄片,準備明天夾饅頭吃。

第二天,為了怕跟人群擠,我們一大早六點多就起床進「溝」去。去了才發現第二個意外:九寨溝門票不便宜,而且現在旺季已經取消聯票制--以前一票可以兩日入溝,現在第二天要重新買票。一人RMB330的票包含溝內無限次數乘坐的環保車、保險以及門票。算一算,我們三人就要花將近台幣5000元的票,於是商議過後,我們決定一天就將溝逛完。

DSC00678.JPG  

九寨溝成「Y」字型,可以選擇坐環保車進去,或是慢慢步行。我依照書上的建議,採取緩步當車,一路先從水邊的林間棧道慢慢步行,再繞回馬路邊的棧道拍照。逛完樹幹型的「樹正溝」,再坐車往「日則溝」去。

果然,雖然走路不比坐車輕鬆,不過一路上我們幾乎都碰不到其他遊客,美麗的山水簡直為我們所獨享!拍照、取景都很悠閒,走累了,就坐在棧道邊,面對整片的山光水色,拿出水果、犛牛肉、饅頭一邊大啖、一邊聊天,享受原始森林的芬芳。

DSC00703.JPG   DSC00632.jpg五彩的藏族房舍
  

    

秋天的九寨溝,就像一個美麗的童話世界。綠紅黃相間的葉子、配上藍天白雲,如詩如畫,如同人間仙境。因為水中鈣華沈澱的關係,原本透明的水呈現出翠綠、湛藍、澄黃等各不同的顏色,鮮豔的水色,令人歎為觀止。人說「黃山歸來不看山、九寨歸來不看水」,你在這裡可以看盡各種水的姿態:

時而飛濺如萬馬奔騰,時而澄清如朗朗明鏡;時而清脆如珠落玉盤、時而潺潺如天籟迴旋。

人說女人似水,在這裡不如說水似女子:在蘆葦叢中她蛇腰銷魂;在陽光下她波光灩瀲;在森林幽暗處她低語如訴;在山頭傾泄而下時她不讓鬚眉。

笑語銀鈴的水、金光閃爍的水、火花跳動的水,恍若在你耳邊撒下漫天紗網,讓你無法忘懷她的千變萬化 ;至此眷戀難以分離。

DSC00732.JPG  

DSC00740.JPG  

DSC00734.JPG   DSC00789.JPG  

在這裡拍照,簡直是隨心所欲,怎麼拍怎麼美!  

DSC00766.JPG   

我們一路玩到六點關園前的最後一班車,才回到溝口。最後兩小時,阿宏體力不支,再加上煙癮發作,自願到休息處等我們,我跟妹妹則堅持「用腳」走完景點。

在林中,我竟然還看到一隻可愛的小松鼠呢!

DSC00792.JPG  

晚餐今天吃的是「串串香」,四川特有的火鍋形式:

把一串串的食物放入紅油(牛油鍋)或白湯(雞油)鍋裡燙熟食用。

DSC00800.JPG  

肚子餓了,什麼都好吃。一串有素的是四毛錢、有肉的是一塊。吃了一大把竹籤,才一百多人民幣,非常價廉。

調味料是一小碗麻油和蔥蒜,要自己加桌上的鹽和味精。中國大陸人吃味精吃的很兇,這一點我們倒是敬謝不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