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連續跑了兩場演講:一場是新竹的工研院(學齡前幼兒問題大解惑),一場是深坑國小(指導孩子寫作)。很高興聽眾的回響與反應都很熱烈,不過因為時間有限,很多問題無法一一回覆,覺得很抱歉,因此我挑了一些比較有趣的問題,回覆在這裡:

 

一、小孩在母親面前放肆無忌憚,在爸爸面前變成乖小孩,為什麼?

一般說來,人性在親密的人面前,會比較放鬆,套句「父母效能」顯立老師的話,就是在外人面前會展現「成熟自我」,在家會回歸「嬰兒自我」。因此,孩子多半在爸爸面前比較乖、穩重自持,在媽媽面前則是搗蛋、不聽話,那是因為跟爸爸相處的時間比較少,相對於母親,感覺較不親密,當然也就比較「識相」囉!

 

二、兩歲的弟弟什麼都要搶四歲姊姊的,怎麼辦?

兩歲的小野滿人尚無理可講,常會破壞大孩子做好的勞作、玩具、或是硬要搶大孩子手上的玩具.......等等。我的作法就是如果大孩子在做需要不受干擾的活動,我會暫時隔離老二,或是勸告老大到房間去,把門關起來玩。

萬一是在一起玩時發生,則必須制止老二搶東西的行為,並執行「time out」,把小的拉開。切記不能總要「大的讓小的」,會讓老大感覺不平衡。

此外,如果老大比較大一點,可以教老大一些小技巧,比方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協助他騙開小的,吸引小的拿別的玩具,「智取」成功之後,別忘了獎賞讚美一下老大,效果通常不錯,會讓老大覺得跟媽媽有默契,得意又滿足喔。

 

三、兩歲多的女兒,性情不定,一下愛媽媽、一下愛阿公、哥哥姊姊、如何看待?

 

孩子可是很會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聰明小動物喔!所以請不要常常問小孩「你比較愛誰?」這種問題,將來他可是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問你「我跟姊姊你比較愛誰?只能選一個!」來報復你的!

 

四、隔代教養,所以只聽外婆的話。爸媽的話都不聽。

 

孩子會把主要照顧者銘印在腦海中,所以,誰跟孩子相處時間最長,當然感情最深,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所以,請父母把教養權與陪伴權取回來吧!

 

五、男孩自尊心強,好勝,受挫愛哭,令人困擾。

 

其實,自尊心強、好勝,都是一個一體兩面的性格特質,往好的方向引導,就是優點。孩子受挫會有情緒表現是正常的,哭,就是一個情緒的表現。

 

不過,當孩子哭的時候,我們應該給予適當的回饋,同理他的受挫,不要制止他哭,也不需要責罵他。但,也不要過度反應或安慰,更注意不要立刻因為想要制止其哭泣,而想辦法滿足他所有的需求。家長可以教導孩子,用其他的方式紓解情緒。走一走、玩一玩、畫畫、或是獨自放他哭一下子。漸漸的,孩子的哭泣就不會這麼多囉!

 

六:老二快要出生了,但是以應滿三歲的姊姊依舊很黏媽媽,姊姊的獨生女心態很重,該如何讓姊姊未來跟老二能共享媽媽呢

 

請看「當家裡多了老二」一文喔!

 

七、小三的兒子,寫作業求快,寫完不檢查,沒耐心,怎麼辦?

 

我女兒也是一樣喔!後來我採取「獎勵策略」效果不錯:只要媽媽檢查作業時,數學沒有粗心的錯誤(不會寫的不算),國語字很漂亮得到老師加分,我就給予小獎勵,一學期下來,改進不少喔!

 

獎勵注意事項:獎勵任務不要太難達成、獎勵不要給錢、盡量減少物質獎勵或是不要提供太大的禮物。

 

八、0~3歲如何培養閱讀習慣?

 

可以時常拿有字或圖的雜誌或書籍,指給孩子一起看。另外,常講故事也很好:不管是看著書講,或是不看書講都可以喔!坊間有賣一些翻翻書,或是驚奇書,或是小小孩可以玩的塑膠書、布書,讓孩子練習翻書、知道書是什麼,建立看書的好氣氛.......都是學前期階段可以培養的閱讀習慣喔!

 

九、0到三歲小孩看到不喜歡的人就動手打、丟東西,該怎麼辦?

 

小孩此時還在眼中只有自己的階段,因此,抓住他的手、制止、帶開,是最有效的方式。只要孩子一出現打人、丟東西的動作,就抓住他的雙手,告知其「不可以」,並立刻帶開現場,等行為停止才能回去玩。

 

十、無預警的跑過來用頭撞人、咬你,覺得好玩該怎麼辦?

 

處理方式同上。可以加上:媽媽會痛(痛苦的表情)、不舒服(皺眉);可以用摸摸的,拉他的手摸摸自己、用臉頰貼貼、親親,再給予微笑及獎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