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Rizzo_Fumatrice_920.jpg

皮波.李佐    抽煙的女人

女兒放暑假,除了每天早上的游泳課、七、八月各一週「媽媽PLAY」的烘焙夏令營之外,我也盡量讓她多參與一些藝文活動。

 

我還記得,小時候,爸爸帶我去聽過一次「維也納兒童合唱團」的演出,讓我受到非常大的震撼:在那之前,我從來不知道,人的聲音可以媲美天籟,讓聽者不自禁眼眶發熱、鼻子發酸。

 

另外一次「美」的洗禮,則是在我國一的時候,阿姨帶我去看了一齣紐約(?)皇家舞蹈團的半齣「天鵝湖」,舞劇中垂死天鵝柔若無骨的雙翼,讓我半夜三更還在日記上狂書,恨自己的那一禿筆無法形容心中的感動!

 

因為父母的影響,我們家三個孩子都很喜歡看藝術表演、展覽。我弟弟特愛舞台劇、相聲;我妹妹喜歡聽音樂會;而我,則是什麼都有興趣----只要能令我感動、豐富我的生活,我都願意去見識一番。

 

因此,只要有空,我也喜歡帶孩子逛藝廊、看展覽、欣賞表演。我的想法很簡單:今天我介紹我喜歡的東西給我的孩子,希望有朝一日,他們也都成為我的藝術伴侶,我們可以一起分享生命中的美好事物。

 

今年暑假,我十分忙碌,多虧我的戲伴欣蕊,以及「媽媽PLAY」眾家好姊妹們,每次排隊買票都不忘分我兩張,因此這次的「台北兒童藝術節」,我家孩子一共看了「勇敢小騎兵」、「小黑魚.田鼠阿佛與一吋 蟲」、「遲到大王」、「大老鼠與小貓咪」四齣兒童劇,以及「芭蕾好好玩」的芭蕾舞表演、還有洪千貴與「指揮家管弦樂團」、「故事屋」的管弦樂演出,平均一星期看兩場表演,十分充實。

 

此外,前天,我跟女兒並應「中時集團時藝多媒體」之邀,前往參觀了在中正紀念堂「中正藝廊」展出的「飆未來--未來主義百年大展」。

(41)Corona_921_Tedoforo.jpg

傳遞聖火的人

去看展覽前,我對「未來主義」其實一點兒也不瞭解。不過館內安排了導覽員,深入淺出的講解了百年前,義大利的詩人馬里內蒂、畫家薄丘尼、巴拉、卡拉、……等愛國藝術家,為了希望義大利能贏頭追上西歐各國的科技時代,因而在百年前的法國「費加洛報」上,刊出了「未來主義」宣言,藉此宣告他們揚棄古典的過去,全力發掘「機械」、「光影」、「速度」之美的經過。

 

主張「奔馳中的車子,比勝利女神更美!」的未來主義,作品充滿了動感,不但將機械、速度、動能之美融入畫作之中,更深入結合時尚流行、廣告行銷、舞台設計、室內設計…等等領域,非常的前衛、特殊。

 

去看展前,我預料這個展的內容,對於將升上三年級的女兒來說,可能有點深奧,因此事前並沒有先告知她內容。不過,結果還算不錯,在導覽員耐心的講解之下,女兒竟安安靜靜的參觀完了四個展區,不時還對於畫作有些出人意料的評語:例如指著「戰爭陷阱」一圖中的紅色和綠色糾纏的兩個圖形說:「老師,這很像兩條蛇在互咬!」逗得在場大人們哈哈大笑,小妮子竟然還看得懂畫作主題咧!

 

我自己則很喜歡其中的幾幅作品,包括「盧格車站的火車」、「聖火傳遞人」等,畫面有力、充滿動感,顏色大膽直接,跟古典作品那種委婉、含蓄,給人極為不同的感受。看完展覽及聽完導覽講解,我覺得收穫良多,對於世界藝術歷史的進程,又多了一分瞭解。(建議大家看這個展覽時,一定要跟看印象派作品一樣,要聽導覽才精彩喔!)

 (33)Baldessari_1916_Treno alla stazione di Lugo.jpg

盧格車站的火車

我平常自己也喜歡動手畫兩筆,雖然畫得不怎樣。但我常常說,孩子永遠玩不膩的東西有三樣:「水」、「沙土、泥巴」之外,第三樣就是「顏料」。因此我帶孩子出門,包包裡常備有筆記本和小蠟筆,這樣就可以消磨掉許多用餐前後、交通中等待的無聊時光。甚至連聽音樂會也可以用喔!如果孩子坐不住,只要紙筆一取出來,他們就可以安靜的邊聽音樂邊畫畫,一點也不會吵!

 

不過兩個孩子雖然都喜歡畫畫,但畫風差了十萬八千里!女兒畫畫,永遠都是公主;兒子畫畫,內容就比較多變化。有機器人、車車、和甲蟲蟑螂。看完「未來主義」後,我突然意識到,應該帶兒子來才對啊!這些東西不都是他最愛的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