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幫「講義」雜誌寫了篇「親子幸福圈」的文章,所以今天早上起來,我先趕赴中廣錄配合播出的「晨光序曲」節目,然後接了女兒,帶著阿嬤做的愛心便當,一起去上「自然課」。今天爬的是「豹山溪」步道。

 

在雨中,山色蒼翠、水聲潺潺,雖然雨天既濕且冷,卻也別有一番景致。我其實還蠻喜歡陪女兒上「自然課」,只要時間許可、沒有工作,我幾乎都會陪她上山。比較好笑的是,因為錄影的關係,有時候我會頂著一個大濃妝去爬山-----戴著長長的假睫毛、上身穿了洋裝、下身套了牛仔褲-----因為沒時間卸妝或是下了山要趕去錄影。

 

所以,自然課的老師經常笑我:「剛唱完歌仔戲回來嗎?」


今天也是這樣。我帶著一身濕漉漉的頭髮、鞋子,把女兒送回家之後,便直奔攝影棚。

 

半個小時內,從山光水色中到五光十色;從媽媽孩子到藝人明星;從花鳥浮萍到爆料八卦,我想很多人如果是我,應該早就「起肖」了吧?可是我一直以來,都很習慣這樣的生活。以前在〔壹週刊〕工作時,週一到週五我是八卦記者、專門挖人醜聞、新聞;週六、週日我是醫院支持聚會的義工兼公益團體理事、副會長,兩個身份截然不同。

 

我不知道我是哪根筋異於常人?不過我一直還蠻自在的這樣過:習慣自己的多重角色、習慣很快的轉換心情;習慣很快變裝、也習慣很快變臉。

 

今天,要談的題目是「一個讓我傷心的人」。原本說好,四位女藝人,各談一段她們在演藝圈中的恩怨,而我,則是坐在「專家席」負責加以補充、說明即可。所以,我懷著輕鬆的心情,化好妝、愉快的吃著便當,一面跟上一場的來賓聊天。

 

沒想到,臨要上台前,呂文婉卻離開了!製作人說她臨時家有急事,叫我代她上陣。這下可慘!五分鐘內,我得臨時想出一個演藝圈的「仇人」來講。我想了半天,採訪過的藝人,雖然被我寫過醜聞、外遇的不少,不過卻也稱不上有恩怨、或是「傷過我的心」。於是,我腦海中剎時躍出了前一陣子、在別的節目中影射的罵過我的那位同業。不過,我並不想在電視上舊事重提,更何況我早已經決定不要再讓任何人影響我的心情。

 

我忐忑不安的上了台。製作人說:「沒關係,妳有四十分鐘的時間可以慢慢想。」她的意思是,前面三位藝人講故事的時間,我可以慢慢決定。

 

天啊!這真是煎熬。

 

我一面錄影,一面心裡輾轉的猶豫:「我要這麼做嗎?別人傷害我,我也要用同樣的方法報復回去嗎?為了區區的通告費,我要再一次違背自己原本的決定嗎?」


耳朵邊聽著其他人輪流說故事,我心裡一直掙扎不休。我打定主意不講,雖然做錯事的人一直都不是我;雖然即使我再重述一次事件始末,我也絕對站得住腳;雖然,先挑釁的人是對方、說謊的也是對方。

 

可是,我自己知道:我現在過得很好。我不想浪費口舌在一個不相關的人身上。


天人交戰好一會兒。幸好前面三位藝人的故事因為太精彩,錄影時間已經足夠,於是製作人打了個暗號,告訴我不必再說。我才鬆了一口氣。


晚上回家,我跟文婉通了電話,原來,後台在更衣間,有另一個藝人用言語羞辱她,導致她又氣又怒,憤而拒絕錄影、連告訴我一聲都來不及,就直奔回家。(這部份的故事,有機會再說吧!)她沮喪的對我說:「安儀,這個圈子,已經沒有是非黑白了。」


我聽了無言以對。

 

演藝圈,是各種職業裡最現實的一個行業。為了收視率、主持人可以顛倒是非黑白、侮辱來賓、把別人的尊嚴踩在腳底。為了賺錢、為了爭通告,藝人可以卑躬屈膝、逢迎拍馬到厚顏無恥的境界。

 

看多了各種各樣的嘴臉,我突然領悟:人要活得自在,首先,必須先忘記「競爭」這件事。

 

每個行業裡都有競爭。

 

名嘴每天看電視時心裡會想:「為什麼這個節目、這個主題沒有找我談?為什麼找他談?」

 

教學生的老師看到隔壁補習班門庭若市時想:「為什麼同樣教數學,他的學生那麼多、我的學生那麼少?」

 

更別說做生意、開店,上班族、工程師、學生.....沒有人不會互相比較!

 

有比較、就有高低;有比較,就有輸贏;有比較、就有不滿;有比較、就不快樂。

 

就連寫部落格也可以比較:誰的人氣多、誰比較受歡迎......

 

這樣,真的好辛苦。

 

所以,我努力的培養自己「與世無爭」的「無菌培養皿」。

 

自從我家沒有有線電視之後,我覺得生活開心很多。因為我看不到電視上有哪些節目、哪些人、講了哪些話,所以我完全不瞭解自己有哪些競爭對手?就連別人在節目上罵我,若是沒有別人轉述,我也不會知道。因為看不到,所以相對的,不開心的機率也少了很多。

 

另外,就是「不忘初衷」。

 

老公很喜歡研究我的部落格,然後寄部落格研究資料給我,告訴我怎麼樣在文章中加上什麼樣的字眼、可以增加人氣、點閱率,或是增加搜尋的人次。

 

可是,通常我都直接刪掉,根本不去看什麼人氣、數字、排名,也甚少看別人的部落格,以及一切讓我感受到一丁點「競爭壓力」的資料。

 

老公很不解:「妳這樣很不求進步!」我承認我有很嚴重的「鴕鳥心態」,因為我不喜歡競爭。競爭,有時候會讓人忘記妳原來做這件事的「初衷」,而陷入「想贏」的泥沼。

 

做好一件事情憑的是「熱情」,不是「技巧」。「初衷」通常是帶有熱情且快樂的,一旦滿腦子都只是「想贏」的時候,就只剩下了壓力。壓力帶來煩躁,而「贏不了」帶來的則是「不快樂」。所以,我只想做我自己。

 

我不想要贏。

 

「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我很喜歡這句話。「有心」栽花是帶著壓力來種花,「無心」插柳卻是享受悠閒的成果。

 

人生中要是能有多一點「無心插柳」,那麼想必會美好甚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