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逐夢,別怕餓死

前一陣子,我在跟女兒商議高職升學要唸什麼科目時,女兒說她想念「廣告設計科」。乍聽之下,我微覺奇怪:

「你每天都在畫漫畫,又這麼喜歡動漫,為什麼不選『動漫科』呢?」

女兒皺皺鼻子:

「念動漫科將來會餓死!還是念設計科將來就業的機會廣些。」


聽到她這麼說,我十分驚訝。因為,我從未灌輸過她「讀什麼會餓死」、「讀什麼會沒飯吃」這樣的觀念。在我心目中,讀書的目的,並不是只為了要找一個「賴以維生」、「餓不死」的行業,更重要的是-------追求自己的夢想。

於是,我正色告訴女兒:
「妳還年輕,才15歲,為什麼要先擔心將來餓不餓死的問題?人只要願意工作,絕對沒有餓死的道理。但是,妳應該好好想想,活在這世界上,妳最大的夢想是什麼?人生在世,眨眼即過。如果你有夢,那麼現在就應該努力的實踐夢想,朝夢想前進,而不是先去想謀生的問題。那才是浪費了你寶貴的青春呀!」

女兒似懂非懂的點點頭。我接著告訴她,如果一心想要創作漫畫,就去念動漫科,好好的畫畫,媽媽絕對支持!不用現在就去擔心未來賺不賺得到錢的問題。

我每次這樣跟別人說的時候,常常會換來驚訝的眼光。有些人覺得我不切實際,也有些人覺得我唱高調。事實上,在台灣,長一輩的人,通常都不鼓勵年輕人追求夢想,最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讀這個會餓死!」「讀那個會沒飯吃!」想當年我大學一心想念中國文學系的時候,我父親也是很擔心的對我說:

「你讀中文系將來能做什麼?當作家將來會餓死!」

於是,就在這些擔心「會餓死」的好意下,想畫畫的孩子被迫去念法律系 ; 喜歡賞鳥的孩子被迫去念土木工程 ; 喜歡寫文章的孩子被迫考醫學院、喜歡做手工的被迫去念師範…….結果,我們這個社會多了很多不快樂的律師、不情願的工程師、不開心的醫師、和不適任的老師.......他們渾渾噩噩的過了一輩子,汲汲營營於賺錢「不要餓死」,最後在扼腕中過完了庸庸碌碌的一生。

做自己喜歡的事,真的會「餓死」嗎?


當然不會!

只是可能不符合別人的期待、別人的要求罷了!

但是,相對於勉強的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只為了多賺一點錢,我想我寧願過的窮一點,但是保有我生命的熱情!

事實上,我看見更多的例子是:許多努力朝著自己夢想邁進的朋友,雖然不見得賺進很多錢,但是卻活得有滋有味、並且闖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 不但沒有「餓死」,反而活出了不樣的人生。

我的油畫老師鄒佳哲就是其中之一。他大學唸的是法律系,但是他熱愛畫畫。大學畢業後,他沒有做過一天跟律師有關的行業,反倒是習畫不輟,十多年來從未有一天休息,連過年都到淡水去做街頭畫家練筆!他今年高分錄取師大美術系研究所,作品在圈中已經小有名氣。看到他作畫的熱情,我常常覺得很感動也很佩服,他平日教畫、上課,也很積極的參展、比賽,擁有幸福的家庭與可愛的孩子,還擁有我們這一群死忠的學生!

還有一位賞鳥達人「吳尊賢」,人稱「小樹老師」,是「涂大芳自然體驗營」裡的名師,深獲孩子們的喜愛和鳥界人士的尊敬。有一次,我和他聊天時,無意間發現他是讀機械系的!

「啊?你是念機械的?那你畢業之後做過相關行業嗎?」我好奇的詢問。

小樹老師搖搖頭,露出憨憨的笑容:

「呵呵!畢業後我根本沒有碰過機械!當時唸那個,只是因為家人覺得這個科系比較好找工作啊!」

從學生時代就鍾情鳥類的他,是台灣第一家「自然野趣」的創辦人,他的「台灣賞鳥地圖」曾獲聯合報年度十大好書獎,在賞鳥圈內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他餓死了嗎?當然沒有!雖然生活不見得十分富裕,但是小樹老師對台灣鳥類的貢獻,卻是無人可敵、備受尊敬!

而我自己,更不用說。喜歡文字的我,在畢業後先到電視製作公司當企劃編輯,後來跳槽報社當記者,最後變成了專業作文老師,一路走來,我無怨無悔,即便不能算是個有錢人,但是絕沒餓死,更靠一支筆寫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多年後,跟爸爸聊起「讀中文系會餓死」這件事,父親莞爾:
「誰會知道現代的網路竟然會有『部落客』這種行業?」
不過,他最終同意了我的看法:
「人最後其實都是朝著自己的天賦與興趣走。我相信你如果當初讀醫,你就是一個喜歡寫文章的醫師 ; 你當老師,就是一個寫作的老師,你最終還是會用你的筆,寫出你的人生。」

最近,我在網路上看到金士傑在中央電視台「開講啦」節目裡的演講,覺得非常感動。他說,窮並不可恥,為了他的舞台劇、為了他的夢想,他沒有時間去賺錢!對他來說,他寧可過得窮困潦倒,也要追求夢想!

事實上,金士傑餓死了嗎?並沒有!我們看到他對台灣舞台劇的貢獻,他的堅持,他的熱情,如果他放棄了夢想去賺錢,那麼我們這個社會雖然多了一個有錢人,卻少了一個偉大的藝術家!

一個多元的社會,不應當只有一種價值觀。對於一個年輕人,我們該鼓勵他追求夢想、實踐抱負,而非僅止於追求名利。一個人最後的蓋棺論定,不在他賺了多少錢,一個人的人生是否快樂,在於你是否熱情的活過!

台中蘋果麵包老闆的兒子劉大偉,從小熱愛畫畫。在台灣讀書時,因為上課不愛聽講,而被老師丟粉筆大罵:「一天到晚畫畫,將來等著餓死!」母親無奈,只好送他到美國去唸書。結果他一舉拿下全美畫畫比賽獎,畢業後加入了著名的動畫公司,現在不但有可觀的年收入,還擁有一家自己的公司。在TED演講中,他說他自己在台灣時是一顆「石頭」,到美國去卻變成了「鑽石」。

在社會上要生存、不要餓死,只要你手腳勤奮,一點都不難 ; 難的是要找到自己的夢,在自己的生命中發光。勇敢逐夢吧!年輕人!只有朝著夢想邁進,你才能真正活出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