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家桐桐、青青都自小學一年級開始參加涂大芳的「自然體驗營」,

小一、小二是每週爬山一個下午(詳情請見「桐桐的自然課」),

小三開始就升格到每月一次的過夜班--體驗野外宿營,自己採買、煮飯的「野外求生」記。

IMG_1394    

桐桐升上小三後因為參加學校管樂團,每週六要團練,她愛音樂勝過野外,因此放棄了自然體驗課。

青青喜歡自然課,也喜愛昆蟲動物、爬山健行,於是我便鼓勵他繼續參加自然體驗課。

IMG_1419  

沒想到,這個小子膽小如鼠,又黏我黏得緊,一聽到要離開我獨自在外過夜,立刻哭成了一個淚人兒!

我沒輒,只好請團隊中的行政家長安排我在前兩週活動中出任務(記錄、開車、維護安全、照相之類工作),

好讓我可以陪伴青青熟悉過夜活動,這才好說歹說的勸服他參加。


沒想到,這一次的活動,不但讓我大開眼界,青青也是「去一次就上癮!」

回家後,不但再也不提「不敢獨自睡覺」這件事,反而每週吵著問我,什麼時候還要再去?

以下,就是十月活動的約略記錄:


10/20號週六的一大早,我們母子驅車到復興崗捷運站前,和小樹老師以及其他成員集合。

接著,第一站便來到「三芝市場」,進行第一個任務:「買菜」。


12個小孩,加上橫山國小的三個小朋友,一共15人,分成了三組。

組長領到400元的菜錢後,要和隊友商量,一起採買約15人份的兩道菜、一個湯,外加一份水果,此外,每一組還分到一位「顧問媽媽」。


我是宗鴻這組的顧問媽媽。隊員除了青青外,還有三個女生,以及一位橫山國小的男生。

拿到菜錢後,六個小孩嘰嘰喳喳的討論一番,決定要煮一道「燙筊白筍」(因為季節的關係,三芝市場到處都是叫賣筊白筍的攤位。)

宗鴻很驕傲的從口袋掏出一小瓶他帶來的「特調胡麻醬」:「筊白筍我會做,燙熟了之後沾胡麻醬就很好吃囉!」

於是,大家無異議一致通過。


第二道菜,有人提議煮蝦子,愛吃蝦子的青青立刻覆議,也就順利通過。

至於湯呢?孩子們想到「蛤蠣湯」。顧問媽媽我這時在一旁建議,要不要加上「絲瓜」?

沒想到一群孩子立刻露出苦瓜臉:「我不吃絲瓜。」

「我也是。」

好吧!於是顧問媽媽「順應民意」,改成「冬瓜」。於是,三道菜就這麼決定了。


接著,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就開始了「爆笑買菜」記。


首先,買筊白筍。

十月是筊白筍的產季,到處都是白白嫩嫩的「美人腿」,三步一攤、五步一販,一群小孩,停在了一攤阿婆面前。

「老闆,請問怎麼賣?」

這時,問題來了!

阿婆嘰嘰呱呱說了一串台語,這些城市小孩滿臉問號,一句都聽不懂。

我搖搖頭,表示愛莫能助。(按規定,我只能當顧問,不能替他們解決問題。)

一陣比手畫腳之後,終於,孩子們弄懂了,阿婆說的是「一包一百元」。


「哇!好貴!」組長宗鴻和組員們面面相覷,想要講價,無奈語言不通。

六個小孩站在阿婆面前,對著阿婆不停的、客氣的問:「可以便宜一點嗎?可以便宜一點嗎?」

阿婆卻是一臉茫然,嘰嘰呱呱一直重複:「一包一百、一包一百.......」

我在旁邊,簡直快要笑死了。

最後,不耐煩的阿婆順手多拿了幾支筊白筍,塞進原本一包一百的袋子裡,

小孩們這才終於鬆了口氣,交出了一百元,興高采烈的提過了重重的袋子,搶著提。


運氣還不錯,隔壁走沒兩步,就遇到了賣蛤蠣的攤子。


但,這下問題又來了!蛤蠣有好多種,大的、小的、白的、花的.......沒見過這種陣仗的小孩全傻了!

「顧問媽媽」這時忍不住發話了:「可以先問老闆價格多少?怎麼賣?」

老闆果然善體人意,看到這群「吃過豬肉、但保證沒見過豬跑路」的小孩,笑著問:「你們要煮什麼?」

「蛤蠣湯!」六個人異口同聲。

「多少人要喝?」

「十人份。」

「喔!好,那買這種,一百塊就夠了!」

哇!蛤蠣也這麼貴?六個小孩眼看400塊就去掉了一半,不禁有點悻悻然。


接下來,到了蔬菜攤,準備買薑。

老闆一聽到要買一塊薑,不禁有點尷尬,偏偏小鬼們要的冬瓜又沒有,於是想了半天,只好說:「八塊!」

一聽到薑這麼便宜,小鬼們不禁大聲歡呼:

「哇!好便宜喔!」

這一下,賣菜老闆、顧問媽媽我都忍不住大笑起來。

我猜,老闆應該從沒「賣」過一塊薑吧?

IMG_1370  

再往前走,賣蝦子的攤位到了。聽到老闆豪氣的說:「一斤500!」的五個小孩,不禁臉色發白。

我趕緊指了指小隻的蝦:「你們可以問問小隻的價格啊!」

孩子們分不清一斤有多少,還是老闆靈光,問明了人數,撈起一杓說:

「一人一隻,這樣夠了啦!120元!」

組長宗鴻壯大了膽子問:「請問,可以算便宜一點嗎?」

老闆一聽,一邊笑罵,一邊收下一張百元紙鈔:

「你們這些小鬼!未來就靠你們了耶!居然第一件事就給我學會殺價!我們將來還要靠誰啊?」


糊里糊塗的小孩們聽不懂老闆的抱怨,興高采烈的提著活蹦亂跳的蝦子,

買了20元「哇!也好便宜的」的蘿蔔(因為冬瓜買不到,顧問媽媽建議換買肥肥大大的白蘿蔔。)

來到水果攤,進行最後一樣任務。

IMG_1366  

因為錢已經所剩無幾,試吃了幾種,最後只能選了既便宜、又可以分食的橘子。

終於,「買菜大業」完成了!六個小孩終於鬆了一口氣

而我呢!我也笑到快昏倒了!


把買好的菜暫放入冰桶後,我們跟著小樹老師進行今天的行程:白沙灣海邊玩沙跳浪、麟山鼻步道海景夕陽。

IMG_1389  

IMG_1375  

不用說,青青超開心的!

而媽媽我呢,因為要幫忙替其他媽媽沒來的小孩換裝整理,完全就是個「累」字!

IMG_1405  

不過,麟山鼻步道真的很美,是電影「不能說的祕密」裡的拍攝場景之一喔!

可以看到湛藍的海、自然形成的風稜石,以及映照在海邊的夕陽。

IMG_1413  

IMG_1422  

IMG_1485  

不過,這些對孩子來說,真的、真的、真的都不如自己煮飯這件是來得新鮮有趣!


晚上,他們按照白天的組別分成三大桌各自煮菜。

為了就光源,搬桌子到操場上,雖然風很大,但是大家仍然煮得很高興。


因為今天白天行程有點遲,六點左右才回到「橫山國小」,因此,大家一陣手忙腳亂。

我們這組的三個小女生負責切筊白筍、蘿蔔,後來大家又搶著切大蒜、薑絲,

在我這個廚藝也不怎樣的顧問指導下,雖然用悶燒鍋煮出來的飯不太熟,

不過,蛤蠣湯和蝦子,因為有海鮮提味,都十分鮮美!

尤其是筊白筍,又脆又甜,好吃極了!

還沒端上桌,餓壞了的小孩已經你捏一塊、我捏一塊,宗鴻的胡麻醬還沒上場呢!筊白筍就快要被吃光了!


每一組的小朋友,分工合作,有的切、有的洗,炒菜時也會輪流炒個兩下,

因此,大約快八點,所有的菜才都上桌。

我們這組因為有橫山的小男生(振家)非常自動自發的幫忙洗所有的鍋具用品,所以速度最快,第一名出菜完畢及收工。


其他兩隊端出的分別是:番茄炒蛋、清炒花椰、蘿蔔火鍋湯、葡萄,還有筊白筍炒肉絲、炒菠菜、金針香菇湯,以及鳥梨。

除了菠菜有點苦味之外,其他的菜不知道是餓了還是怎的,大家都覺得很好吃,急著品嚐呢!


不過,按照規矩,隨隊的爸爸媽媽先吃,

孩子們還要回答老師的問題。包括:介紹菜的作法、還有從這次買菜煮飯的過程,體會到什麼?

有的孩子說,他們學到怎麼煮菜 ; 

有的孩子說,體會到媽媽的辛苦;

還有的小孩說,東西不能放太多、放太少,丟進鍋中也要輕輕放,才不會被濺起的油、水燙到。

接下來,才端著碗,狼吞虎嚥的吃自己辛苦做的晚餐。


吃完飯,合作收拾好善後,把每一組的東西分配好後,簡單漱洗準備就寢。

睡前還有一段故事時間,今天看到的是「樹知道」。

不過,累了一整天的我,沒兩分鐘就睡翻在地上了。這也是我和青青這輩子第一次去海邊玩水回來,沒洗澡,帶著滿身沙子便睡覺去。

IMG_1503  

隔天早上,小樹老師又帶著大家參觀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橫山國小」、體會鄉下小學的不同感受,

以及附近不用農藥的有機生態蓮花池....等,

然後便是打掃、寫詩時間。

青青寫下的詩是這樣的:

IMG_1512  

在海裡跳浪,

我是一隻自由的海豚,

海是一個溫柔的媽媽,

保護許多動物。

在沙灘上蓋沙堡,

我是一隻寄居蟹,

沙灘是一個溫暖的家,

給動物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