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兩胎都是剖腹產喔!(第一胎難產、第二胎前置胎盤)事實證明,剖腹產一點也不影響哺乳。

但,剖腹產確實影響產後媽媽哺乳的難度與意願,主要是因為傷口疼痛、麻醉過後不能移動、所以不方便產台立即哺乳、及姿勢不方便等因素有關。另外,麻醉影響寶寶初生時的清醒度,所以有「可能」會減低了寶寶的活動力、吸吮反應,不過這是不確定因素的。產科醫生使用的麻醉藥本身並不會造成乳汁的變異,所以剖腹產的媽媽是可以立即哺乳的。所以,在推廣哺乳的同時,我也力勸能夠自然產的媽媽,盡量不要選擇剖腹產,因為剖腹產的媽媽在第一次餵奶時,難度會比較高,需要有人在一旁協助。

再次說明:唯一會影響奶量的人,是寶寶,不是媽媽。

母乳跟唾液一樣,沒有人會擔心口水不夠多吧?重點是有沒有充足的刺激。因此,哺乳次數不足及過早添加配方奶,才是泌乳減少的原因,麻醉藥充其量影響的是寶寶初生時的清醒度,寶寶如果不夠清醒,可能沒有較佳的吸吮能力,因此無法在產台哺乳時有最佳狀態,如此而已。

一百的媽媽裡,有超過百分之九十八的媽媽,不能哺乳的百分之二,通常是因為有血液傳染疾病、吸毒、或是乳房嚴重外傷、割除乳房或是長期服用不能哺乳藥物的 媽媽。絕大多數的媽媽都可以親自哺乳,真正乳腺發育不全、不能哺乳的媽媽,我當義工至今七年,還沒有遇過喔!所以,遺傳等等這些說法,都是謬誤,不必聽 信!因為,幾乎沒有一個健康的媽媽,是不能哺乳的!大多都是資訊不夠的關係!

要乳汁分泌多,必須要:
一、一天餵奶超過八次到十二次以上,平均一至兩小時左右就要哺乳一次。
二、夜間一定要頻繁哺乳。因為夜間泌乳激素分泌較多。夜間哺乳才能有效刺激泌乳。
三、盡早開始頻繁哺乳,並「絕對不要」在早期添加配方奶。剛生下的寶寶第一天一餐只需要3~5CC的奶量即可,初期乳量本來就很少,只要頻繁哺餵就會逐漸 增加,並非每個媽媽都有漲奶的感覺,漲奶與否並能代表母乳的多寡。不需要添加配方,配方奶會佔據嬰兒的胃,讓寶寶無法頻繁吃奶,母奶便漸漸消失。

泌乳多寡與食物沒有太大的關連,主要就是寶寶的吸吮,所以,坐月子期間,幾乎是日以繼夜的哺乳最有效,並且,親餵的確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