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水之丘」半日小旅行


開學後的這一週,照例是我的個人小假期。不過因為繼母肩膀拉傷、父親要看中醫,因此前兩天我都留在台北幫忙看顧老爸。


今天阿宏本來說要去花蓮,但我一覺醒來已近中午,所以提議去附近「網美打卡聖地」走走。出門時艷陽高照,按圖索驥找了一家順路餐廳吃飯。雖然店家上菜遲了些,不過我倆不趕時間,慢悠悠的坐在陽光屋裡,各滑各的手機,倒也自在。


一路上,我有感而發。


回想自己的過去30年,從15歲青春年少之際,每天和朋友、同學在一起,攀山踏浪、曠達談笑;或有放肆荒唐、冒險刺激;或有苦澀心傷、浪漫甜蜜。那些多采多姿的日子,佔滿了我全部的思慮,於是我將父母遠遠的拋諸於身後,彷彿隔著一層迷濛薄霧,山這邊的我眼花繚亂、有應接不暇的熱鬧繽紛;而山那一邊的父母每日是什麼樣作息,我則完全看不清、也想不起,甚至根本不太關心他們在忙些什麼、擔憂些什麼、過著什麼樣的日子。


直到現在,父親垂垂老矣,我也進入人生的50+,這才再一次重新貼近他們,開始了解爸爸何時早餐、何時午睡;原來吃飯時他要放一碗熱水涮掉多餘鹹味,下午會抱著平板聽央視新聞;晚上洗完澡要擦背、擦乳液,再放一個貼布包裝袋在床頭,好暫時存放疼痛貼布......


而就在這同時,我的兒女也已進入青春盛放。於是他們開始遠離我的日常生活,迎接屬於他們的煙火霓虹。現在的我彷彿隔著布幕聆聽他們的悲喜之歌,隔著輕紗觀賞他們的跌宕劇情;我只能鼓掌歡呼,或是悄悄垂淚,因為我知道他們不需要我揭開簾幕伸手相助;也不欣喜我想方設法徹查透析。他們將要把原生家庭拋之腦後,沈澱在心底的最角落,毫無後顧之憂的翻山越嶺,而不再時時回頭張望——直到30年後我耆耄之時。


30年之後,或有一日我們會在八角窗前四目相對,屆時希望我還能記得曾經擁有過你童稚的日子;正如同我還記得老父陪伴我的兒少時光。


ps:圖文不符之「渭水之丘」。去了一趟才知其實這裡是蔣渭水的長眠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