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把羋月傳81集看完了!歷史上的「宣太后」果然頗有政治手腕,一個落魄宗室之女能把兒子推上帝位,不簡單。

此劇約有七成史實,宣太后是史上第一稱「太后」之人,也是「兵馬俑」的始作俑者,之前只有歌舞俑、侍奉俑。

記得小時候看過「戰國策」中宣太后的小故事,十分有趣:

宣太后一生情史精彩,除了跟草原王義渠王生了三子、卻又設計射殺之外,她男寵很多,晚年寵信魏醜夫,臨終前還要他殉葬。

魏醜夫求救庸芮。庸芮問宣太后:「人死後有知覺嗎?」

太后說,應該沒有。

庸芮說:「既然以太后之聰慧明知道死後無知,那要所愛的人給無知的死人殉葬又有何用?如果人死後有知,你這麼多男寵,那先王都快氣死了,妳解釋都來不及,還有時間和醜夫恩愛嗎?」

原文:

庸芮為魏子說太后曰:「以死者為有知乎?」太后曰:「無知也。」曰:「若太后之神靈, 明知死者之無知矣,何為空以生所愛,葬於無知之死人哉?若死有知,先王積怒之日久矣,太后救過不贍,何暇乃私魏醜夫乎?

我很喜歡看歷史小故事,尤其看到戲劇的演出,更有「故事成真」的興奮。

像羋月傳中還有一段:

魏美人受寵,楚槐王之南後告訴她:「妳什麼都好,就是鼻子不好看。」於是美人見大王時皆掩鼻。

大王奇之,問於南后,南后說:「大概是趙美人嫌妳味道不好聞吧!」

結果有狐臭的楚王一怒之下,割了魏美人的鼻子!

這個出自戰國策的故事,演出來也是令人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