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上課,安儀老師跟大家分享了一個朋友的故事:

我有一位朋友,她生了一位罕病兒-----患有「肌肉萎縮症」的小女孩,因為生下來就發病了,沒有機會站起來走路。

因此,有一次女兒問了媽媽一個問題:「走路是什麼感覺?」

媽媽覺得很難回答,因此便貼在部落格上,希望大家幫忙她回答。

沒想到,這個小故事引起了廣大的迴響,後來還上了新聞媒體。

因此,安儀老師希望今天大家站起來走走,體會一下什麼是「走路的感覺」,並且試著把它描寫出來。

另外,安儀老師也說了一個聽障家庭故事的電影「走出寂靜」,並請大家也試著把眼睛矇起來,

想像一下,如果你有一個盲人或是聽障的朋友,你要如何敘述顏色與聲音給他們體會?

這樣的寫作技巧其實也在訓練孩子們的「比喻」能力,試著用不同的感官敘事。

 

走路的感覺  葫州班  五年級 李唯誠
   

走路的感覺? 就是自由,無拘無束的想像, 誰都不能攔阻; 走路的感覺,就是幸福、歡樂, 把腳放在地上,跨出一步又一步。 與家人上山下海,在山巔、在海灘,留下真正的、自己踩下的足跡。

什麼是顏色---
    什麼是顏色?顏色就是世界。綠色是躺在草地上時, 感受到的柔軟,嗅著草的清香;紅色是溫暖,像是把手放在火堆旁,感受它的熱力;藍色是旁人對你冷淡,使你憂愁,有種冰冷的感覺。

什麼是聲音---
    什麼是聲音?聲音可以撼動世界,人發出聲音時,把手放在脖子上,可以感受到其強度。 狗吠聲像是人碰到高溫的物品後,有手收回所做的反應一樣。雷聲像一根大柱子聳立在眼前,使人驚嚇且退避三舍。

 

 

走路的感覺    宜蘭班  三年級  陳玟希

    如果是春天,走路的感覺就像一大堆花瓣,撒落在地上,柔柔軟軟的;夏天的話,如果脫鞋子走在地上,就像踩在太陽上一般的火熱,你絕對會燙的雞飛狗跳。但如果是下雨時走路,你一定會覺得很特別,因為那走起來溼溼的,所以一定要穿雨鞋,否則你一定會變成落湯雞。

        什麼是顏色?

     1.綠色就像聞薄荷的味道一樣涼爽。

    2.粉紅就像和爸爸、媽媽抱在一起一樣溫暖。

    3.黑色就像蜘蛛爬在你身上一樣可怕。

        什麼是聲音?

1.美妙的鋼琴演奏就像看到彩虹一樣快樂。

2.打雷的聲音感覺就像一把黃色的大刀,在你面前猛揮、猛砍,很恐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