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料到上一篇文章讀者反應這麼熱烈,更心疼看到有許多孩子從COSTCO的推車上摔下來。經由網友的幫忙,我已經整理了信件,投訴廠商的美國總公司,希望能得到善意回應。也有記者朋友表示對這個話題有興趣。我不知道這是否得以構成報導,但希望台灣的會員朋友,多去反應廠商要求在推車內加裝孩子的座椅,以保障大家購物安全,避免再有小孩從購物車中跌落的意外。

 

不過,上個話題中,許多讀者從「對孩子不友善」,也爭論起「家教」問題,讓我想對「家教」這兩個字,發表一些看法。

 

對一個新手父母來說,教導小孩,其實是一件誠惶誠恐的事。在我們的學校教育中,並沒有一個「絕對正確」的教材,教導我們要如何當父母。而坊間的書籍裡,有這樣說、有那樣說;有的論點完全相反、也有的學說全然迥異,經常讓父母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家教」,顧名思義就是「家庭教育」。我不知道「迅速確實的制止孩子哭鬧」、「讓小孩不會打破碗盤」、「在公共場所中安靜吃飯」算不算是一種「家庭教育」(或是魔法?)不過,在我眼中,有幾件事情確實是跟家庭教育有關。

 

第一是禮貌。第二是尊重。第三是體諒。

在我看來,超過五歲以上的孩子,在外面確實可以開始展現出這三個特質,而這些,的確是可以從小開始培養的。

 

舉個例子來說,有一次我跟主婦聊天聊到,小孩都難免有些挑食的習慣,可是為什麼有些小孩挑食的態度,會令人十分不悅?有些不會?主要的癥結點就是在於「禮貌」。

 

有一次,主婦的女兒到我家,晚上孩子們肚子餓了,我把剩飯配了蛋、玉米、火腿炒一炒當宵夜。奇怪的是,剛剛喊肚子餓得磐磐,捧著一碗炒飯,卻吃得很慢。於是我問她:

「這裡面是不是有東西妳不喜歡吃?」

她才不好意思的點了點頭說:

「我不太喜歡吃玉米。」

我恍然大悟,說:「喔!沒關係,妳把玉米留在碗邊,等下給桐桐吃。」

後來,隔天遇到她媽,我才知道,原來磐磐不只不喜歡吃玉米,她連炒飯也不吃。但是,那天在我家,她卻勉為其難的吃了,只因為她媽媽在家曾經告訴過她,在別人家不能嫌棄別人給的食物、不能讓別人難堪。如果真的遇到不喜歡吃的食物,要不就是勉強吃一點,要不就是婉轉的拒絕:「謝謝!我不用。」直接挑出來、或是撇頭拒絕,都是很沒禮貌的行為。因此,磐磐在家如果大聲說:「我不吃!」是會被媽媽責罵的!因此,她在我家時,因為體諒、因為禮貌,所以她沒有直接說。

 

,同樣情形,卻有不同結果。那天我又是帶著一群小傢伙一起去看電影,倉促之間沒有時間去買晚餐,為了怕他們肚子餓,於是我買了最快速的「麥香雞」,一人遞上一個。這時,其中一個小孩,一看到我手上的漢堡,立刻把頭一別:

「我不吃漢堡!」

當場,我頗為不悅,只好回答:

「很抱歉,今天晚上只有這個囉!你不吃,就沒晚餐可以吃了!」

 

其實,在外作客時,很容易看出小孩的「禮貌」。跟別人出去吃飯,如果遇到自己不喜歡的東西落入碗中,該怎麼辦?是直接挑出去、丟在桌上?還是說謝謝,先接下再說?

 

遇到不熟的朋友請客,該點多少價位的東西?是不管主人點什麼?只點自己喜歡吃的東西,還是先看看主人點什麼,再點差不多類似的東西?

坐主人車時,該坐在哪個位置?

我記得,當我國中時,曾經因為跟我爸出門,擅自開門坐在後座而被我爸罵了一頓:

「你把我當司機啊?」

但是從此以後,我就知道,讓主人一個人坐在前座,是一件很不禮貌的事情。

此外,去主人家時,可不可以批評主人家的擺設或房子?

當面說:「哇!你家好有錢喔!(你家好窮喔!)」是不是合宜的話語?

 

這些在現代都是常遇到的狀況。而要孩子知所進退,就必須事先教育孩子。沒有事先教導,就不能怪孩子不懂禮貌。

 

有一次,我受邀去「凱特」美語老闆林大哥的家作客。因為大家比較熟,所以林大哥帶我們從車庫進入。我六歲的兒子一進去,誤以為他家車庫的起居間是客廳,脫口而出就說:

「啊!你家的客廳好小喔!」

 

當下引起一陣哄笑。還好,林家是殷實人家,透天厝的房子好幾層,不在乎小孩言語。不過,兒子回家後被我著實教訓了一頓,告訴他當面去品評別人家的大小、豪華、落魄是不禮貌的事情,會令別人難堪。

 

此外,當面批評別人的長相、體型,或是特徵,不論對方聽不聽得懂,都是一件令人不舒服的事,也要教導孩子避免。(尤其是家裡有菲傭的孩子,經常習慣性的把不同膚色的人當聾子,在菲傭面前直接說長道短,這是很要不得的行為。)去別人家用餐,要幫忙擺碗筷,吃完飯要幫忙收拾善後,玩玩玩具要幫忙整理,吃完的零食要自己丟包裝袋、這些都是「禮貌」的一部分。

 

「禮貌」不是只有「請、謝謝、對不起」。凡是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做讓別人舒服的事,都是禮貌的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