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星期的某一天,女兒回家後叫我給她一張照片、填一張報名表,原來是上了一學期的跆拳道社團,期末要「進階測驗」。測驗通過之後,就可以由白帶晉升黃帶。我幫她填妥了單子、貼好照片,讓她帶到學校去。

 

隔天,她跆拳道課下課後,一臉煩惱的走出校門。

「怎麼樣?沒通過嗎?」我問她。

她搖搖頭:「我今天沒考。我的報名單不見了!」

 「喔!那怎麼辦?」

「老師說沒關係,下星期再補交就可以了。」

「那你幹嘛一副愁眉苦臉的樣子?」

在回家的車程上,她看起來悶悶不樂,我覺得很奇怪。

「媽,我可以不要考進階考嗎?」

「怎麼了?為什麼不想考呢?」

「因為我覺得我還沒準備好,我的動作很不熟練。我很怕人家笑我。」

「那沒關係啊!如果你覺得你還沒準備好,那就下次再考啊!」

我本來以為我的回答應該可以讓她輕鬆一點了,沒想到她還是愁眉不展。

「可是,那萬一大家都去考了,都通過進階,下一學期大家都變成黃帶了,只有我還是白帶,這樣不是很丟臉嗎?」

「喔.......原來是這樣。那,你要不要試試看呢?其他人的動作都很熟練嗎?」

「是啊.......今天考試的人都做得很熟耶!可是我還記不太熟。」

「那,你自己再想想好了,要不要考進階考,你自己決定吧!」

她點點頭,我們就結束了這場對話。

到了晚上,她突然又提起這件事:

「媽,你給我個建議好不好?我到底要不要考進階考?」

我沈吟了一下,對她說:

「這樣吧!我們在考慮一件事情的時候,不妨先想想最好的結果和最壞的結果。」我回答:

「來,我們先想想如果去考了進階考,最好的結果是什麼?」

「通過了,拿到黃帶。」

「對,那就皆大歡喜了。那麼,最壞的結果呢?」

「沒考過、沒進階,還被人家笑。」

「好。那我們再來想想,如果不考進階考,最好的結果呢?」

「就是還是白帶啊!沒有什麼最好的結果。」

「有啊!」我補充:「就是還是有可能有人跟你一樣還是白帶啊!」

我繼續問:「那最壞的結果呢?」

「就是大家都進階了,只有我沒有進階。」

「好,那你有沒有發現,不論有沒有去考,『最壞』的結果都是一樣的?」

女兒點點頭同意。

「可是,如果去考了,『最好』的結果卻是不一樣的?」

她看著我,沒說話。

「所以,你自己考慮一下囉!」

她想了一下,用力點點頭:「好吧!我去試試看好了!」

洗完澡,我看她還是很煩惱,於是對她說:

「既然決定要考,我們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努力一下呢?比方有沒有可能請學姐幫你複習?或是.....ㄟ,你要考的拳法是什麼名字?」

 

我靈機一動,請爸爸替她上網找。果然,找到「太極一場」的教學影片。女兒這下露出了笑容:「啊!就是這個!那我可以在家練習了!」比劃了幾下之後,她才心滿意足的去睡覺。

 

很快的,到了跆拳道進階考的前一天。

晚上,我回到家。

「媽,下學期我不要上跆拳道了好不好?」

晚上一邊收書包,她紅著眼眶問我。

「為什麼呢?你不是很喜歡上跆拳道嗎?」

「我喜歡上課,但是我不知道跆拳道也要考試啊~嗚嗚嗚~」

喔!搞了半天,她還是在為進階考試憂心。眼看她哭的很傷心,我心中不免暗自好笑:估量他們這種學校性的初級社團,進階考應該不是難事,而且還要收費五百元,恐怕是「有考就會過」的機率比較高。偏偏女兒是個緊張大師型的小孩,非常在意自己的表現。

「我怕我考不過,下學期只有我一個人是白帶,大家會笑我.....」

於是我抱抱哭得雙眼紅腫的她,安慰著說:「好。沒關係,如果你明天考試沒過、真的有人笑你,那媽媽同意你下學期換社團。我明天會去看你考進階考,好不好?」

 

聽到我的保證、與答應她明天會去跆拳道社團看她之後,她才勉強擦乾眼淚,一個人在我的電腦前面,跟著跆拳影片又練了半小時才去睡覺。

 

第二天,我刻意晚一點才到。果然,不出我所料,當我到達課堂教室時,已經是老師開始頒發「黃帶」的時間:女兒從老師手中接過黃帶。

「恭喜你,晉升黃帶!」

 

女兒看到我出現,靦腆的笑了。我趁休息時間問她:

「怎麼樣?下學期還要繼續上嗎?」

 

她很不好意思的快速跟我點點頭。顯然,她已經克服了「進階考」這件事情的心理障礙。

 

其實,我們在人生道路上,不也有很多很多的機會,就像是山間的吊橋,看起來搖搖晃晃、風險很大,讓人畏懼?然而,這往往並不危險,只是看你有沒有勇氣罷了!怯懦的人,就注定要在原地踏步;不如提起勇氣,邁步向前。

 

孩子,希望這次的「成功經驗」,能幫助你未來一次又一次的勇敢走過「嘗試」,擁有更多選擇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