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我在跟孩子共度一個美好的週末之後,回到家總有一個很討厭的結尾,那就是「簽聯絡簿」和「檢查功課」。

 

常常,我在工作之餘,飛車趕回家接女兒下課,帶她一起和弟弟的PG出去走走時,而她卻得在綠蔭大樹下、潔淨的沙灘邊,寫重複的生字、重複的數學習題,沒時間看看這個美麗的世界。

 

常常,好不容易她放學回來,我想跟她好好吃個點心、聊聊天,但因為我晚上得去上課,只好催促她先完成數學作業,好趕在我尚未出門之前,幫她檢查完成。

 

這學期開始,連幼稚園的兒子週末竟然也有「回家作業」之後,我簡直是有一種「忍無可忍」的感覺。以前每次週末,我們都可以玩到直接抱孩子上床睡覺為止,現在卻總要匆匆忙忙的在晚餐前回家,因為青青的作業我得解釋給他聽、陪他做,不然他無法獨自完成。

 

我實在不懂,小孩在學校已經歷經一天八小時的學習,為什麼回家來還不能自由自在的休息、看書,做自己喜歡的事?而需要繼續練習那無聊的生字、永遠算不完的數學,以及更多一點意義也沒有的作業?如果大人「每天」下班回家之後,隔天都要交出需要花兩小時寫的工作日誌,那有誰受得了?

 

說實話,我真的覺得,所有背誦學習、一隻指頭就可以「估狗」到的資料,為什麼要花這麼多的時間去反覆練習、計算、這一切對她的未來到底有何意義?這些家庭作業,花掉孩子太多的時間,讓他逐漸沒有時間戶外運動、學習音樂、以及看她想要看的書。

 

學習,絕對是可以在課堂上就精準的完成的。為什麼大部分的老師和家長,都不敢接受一個「沒有家庭作業」的教育方式?而當專家學者都早已證實,「強迫學習」幾乎等同於「無效學習」時,我們卻不能取消掉幾乎毫無例外、遭到所有孩子厭惡、抗拒的「家庭作業」?為什麼當「家庭作業」造成這麼多的親子衝突、師生衝突時,卻沒有一個教育專家正視這件、我覺得是一無可取的教育制度?

 

台灣的「家庭作業」中更可笑的,是家長要簽一大堆莫名其妙的「紀錄」。我統計過,所有小學生家長所要簽的紀錄,有:「潔牙紀錄」、「閱讀記錄」、「家事記錄」、「運動記錄」......我很想問,到底有多少家長每天簽的紀錄是真實的?

 

有沒有誰統計過,一個孩子放學回家,寫完功課之後,他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運動、做家事、閱讀?

 

我們的孩子真的都是超人。

 

(以下是我應邀在「天下出版社」出版的『家庭作業的迷思』裡所寫的推薦序。在此分享讀者。我認為這本書雖然略嫌生硬不易讀,不過有很多觀點及證據是我所激賞的。比如:家庭作業可以訓練孩子的責任感?這種謬論終於遭到推翻。)

記得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由鄉下學校轉至台北明星小學,每天的回家功課從半小時可以完成的份量暴增至三小時都做不完。大量的抄寫作業、自修習題,讓我因為壓力產生腹痛而拒絕上學。爸爸心疼恐懼上學的我,因此寫了一封「萬言書」給教務主任,痛陳:「過多的家庭作業荼毒小孩!」

這封信,讓我成了全校聞名的「特殊生」,許多老師在我背後指指點點:「這個小孩的家長很難搞!」


多年後,輪到我自己的小孩也上了小學。面對教育改革後變得「更為靈活」的各種家庭作業:猜燈謎、讀書心得報告、小日記、品格小書、閱讀紀錄……每每工作完畢 只想回家跟孩子下盤棋、講個床邊故事的我,總是得緊張兮兮的趕回家,花上許多親子相處的寶貴時間,協助她完成各種各樣的紀錄、功課,為的就是可以在「家庭聯絡簿」上簽上我的大名、以示負責。

我常常在想,這一切到底有什麼意義?

今年寒假帶兩小暢遊北京、參觀過紫禁城、決定重新讀過《百家講壇》近代歷史的我,回想起我的國中、高中歷史課本,每天背誦、考試的內容、題目,渾然醒悟,自己花下的大量青春歲月,換取的根本是一場騙局!這些課本、 家庭作業,這些死背下來根本不完全正確的「知識」,到底對我的人生有什麼幫助?

拿到這本《家庭作業的迷思》,我簡直如遇知音。本書提出了我心中很多的疑問:

為什麼我們大人上了一天八小時的班、回到家都不想再續談公事,而孩子們卻得在學校待了超過八小時之後,回到家繼續寫功課「學習知識」?


為什麼孩子們下課後不能單純的「只是做個孩子」,玩玩具、看書,做他們自己喜歡的事?

為什麼從古至今每個孩子都不喜歡家庭作業,卻從來沒有人想過,「家庭作業」到底有沒有存在的必要?

 

為什麼當所有的家長都為了一大堆無聊的「學習紀錄」叫苦連天,卻沒有人敢對教育當局這種「傳統」提出質疑,並研究它對於孩子的學習究竟有沒有功能?

 

為什麼我們跟孩子放學回家後的第一句對話總是「今天功課多不多?」然後以此來安排我們課後的親子生活?

 

為什麼當我帶著孩子暢遊歷史古都北京、哈爾濱,回到精彩的歷史現場、享受風土民情及戶外運動時,我的女兒卻天天都在為她學校的寒假作業擔憂──明明我們就正處在一個比寒假作業更棒的學習契機裡?

 

這些,都在本書中得到了解答。

我跟許多女兒的同學家長分享了我讀此書的摘要,令我訝異的是,聽到書中論點的家長們,絕大多數早就懷疑「家庭作業」的必要性。只是,我們卻沒有勇氣,做「拒絕回家功課」的家長。

多麼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孩子可以身處在更「信任孩子」的教育環境中,屆時,家庭作業將成為「歷史遺跡」,而孩子們則享有更愉快的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