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連看了兩場電影試片會,中午我一個人去看的是林正盛導演的「一閃一閃亮晶晶」試片,晚上帶孩子一起去看的是日本動畫「新子與千年魔法」,兩部片都很不錯,值得一看。

P1070557.JPG

「一閃一閃亮晶晶」是一部四個孩子的紀錄片。這四個孩子分別是一個在美國長大,後來回到台灣的20歲自閉兒,在母親與家人努力不懈的奮鬥之下,展現極佳的繪畫天才,並拿下殘障奧運的游泳獎牌。另外三個則是由台灣媽媽互相扶持、一路一起帶大的----十歲自閉兒、兩個疑有亞斯伯格特質的孩子。

 

不用說,這類主題的片子自然是十分催淚的,聽到電影院內悉悉嗦嗦的擦眼淚、擤鼻涕的,大概都是當媽的一群。四個孩子的媽媽都極為辛苦、努力、而且勇敢、堅持;不過,我覺得紀錄片難能可貴的是,真實的紀錄出這些孩子日常生活中發生的狀態與困境。

 

在台灣,「亞斯伯格」還是一個比較新的名詞,很多媽媽並不清楚孩子有一些特殊狀況,只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的孩子這麼沒有同理心、不體貼、冷漠、沒有感情;甚至沒有辦法和同學相處、人際關係困難、暴力、欠缺正常察言觀色的能力、經常固著在一件事情上,像個鑽牛角尖的人一樣走不出來。

 

片中其中一位媽媽描述,他兒子從小,每天上床時間一到,光是從客廳到床上就要花四個小時。更有一些嚴重的自閉兒,連淋浴都會尖叫,因為觸覺太過敏銳。有的自閉孩子無法「表情達意」,他感到委屈或傷心時就用無窮的暴力或是眼淚來代替,也有亞斯的孩子是對周遭的環境變化恍若未聞,讓人感到非常奇怪。

 

在我周遭,這樣的孩子不少,但是很少得到適當的照顧以及早療。大多數的媽媽、老師沒有經驗,雖體察到孩子跟別人不同,但只會用打罵來教育,無法走進孩子的內心。也找不到援助。而片中這三位媽媽很幸運,她們有共同的問題,能夠彼此照顧、關心、諒解,用最好的方式來矯正小孩的問題。眼看台灣的媽媽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孤單,懂得運用演講、網路、支援、團體,真是一個令人振奮、激賞的部分。

 

當然,我想林導演的的拍攝是取得學校同意的,算是「非隱藏的拍攝」,恐怕比較難以顯示這類孩子在學校遇到的挫折與傷害,這是比較可惜的。片中的老師大都以極大的耐性與包容來對待。不過,我覺得有這樣的一部片子,已經很難得了!值得大家走進電影院,一起為這類的親子,鼓勵與喝采。

 

晚上看的這部「新子與千年魔法」,是宮崎駿愛徒(他的日文名字我念不出來)的作品,電影有濃厚的懷舊風味,充滿了田園美景與鄉野間孩子玩樂的幸福感。

新子海報.jpg

電影一開始就是無邊無際的綠色田野與晶晶亮亮灌溉的渠道,新子與爺爺在小溪渠道兩邊的樹上綁上一根鞦韆,然後,新子便開始幻想,這片廣闊的田野在古時候的樣子.....

 

雖然,成人的世界裡有很多無奈,不過對孩子來說,這些都不構成生命的悲歌。在他們似懂非懂的世界裡,只要能「玩」,就有希望。因此,片中不時有一些可愛逗趣的場面,令人捧腹。

 

因為我們今天去看的是日文版的,不知道屆時上映時會不會有國語版?我建議還是小學一年級以上、可以看得懂字幕的孩子會比較適合。我今天帶了二、三年級的兩個女孩,都說很好看;但我大班的兒子中間就有些地方看不太懂,因為我無法把每段好笑的對話即時翻譯,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一些日本地名的演變、歷史,以及酒女與賭客的關係。不過除掉這些,其他在田野間追逐、玩耍的部分,他倒也看得津津有味就是了!

新子場景.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