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有朋友在公園碰到我閒晃溜小孩、或是雜誌社採訪我發現我還有很多時間看書、看電影時,都覺得很好奇:你哪裡來的空?

633982239968365000.jpg

其實,我一直覺得,人生的順序是自己決定的,只要你想要做一件事,絕對不會沒有空。如果你一直遲遲沒有去做,就表示這件事你並不是真的很想做。至少,你把它排在很多你更想做的事情後面。

 

所以,雖然我要錄影、教課,照顧兩個小孩、一間店,但是我還是有時間看書、寫作、看電影,以及陪小孩出門溜溜。

 

當然,跟其他人比起來,我放棄的也不少--比方:喝咖啡聊是非、講電話、看電視、上網、購物逛街、化妝保養、上美容院....。

 

小樺常笑我背包很重:「裡面放磚頭啊?」殊不知我習慣包包裡隨身帶著一、兩本正在看的書。平常等車、等錄影、等小孩下課,零零碎碎的時間拿來看書,積少成多,一個月也能看掉個好幾本。雖然在外面這樣看起來是有點不太合群、裝清高,但對我而言,確實比閒磕牙、講電話來得較不無聊而有意義得多。

 

元旦三天假期,我和老公跟著露營車隊去新竹鳥嘴山露營。上山前,我選了三本書帶著。對我而言,休假最快樂的事,就是窩在被子裡一邊吃東西、一邊看精彩的小說。去露營,除了爬山之外,當然少不了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躲在帳棚裡看小說囉!

 

雖然,高山上實在太冷了,冷到我一邊看小說,一邊得把全身都蜷在大衣裡,不過這次「新苗」出版社給我試讀的「向日葵森林」實在太好看,幾度熱淚滾滾而下,讓我幾乎忘了一切的不適。

 

我之前推薦過小魯的「刺青媽媽」,那是一本從女兒角度看「躁鬱症患者」媽媽的故事;「向日葵森林」的劇情,有那麼一點點的相似:同樣由女兒的角度出發,但是母親的角色換成了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爭受害者。當然,「刺青媽媽」是寫給青少年看的作品,而「向日葵森林」是一本成人小說,其深度跟廣度,絕對遠勝於「刺青媽媽」了。

 

我拿到試讀本時,剛開始並沒有注意作者是誰,只是很快的進入劇情之中。隨著劇中母親的背景揭露,我對於描寫她心理創傷的手法,感覺如此的熟悉,於是翻回作者頁一看,才恍然大悟:啊!原來這本書的作者是我很喜歡的「桃莉.海頓」----她描述心理創傷兒童的系列作品「她只是個孩子」、「圍牆上的孩子」、「另一個孩子」....系列,我全部都買齊了!「桃莉」是一個特教老師,非常擅長描述心理創傷,有一陣子我非常著迷她的作品,因此一口氣買下了她的所有小說。難怪我覺得這麼對味,原來是此書是她的另一本作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覺得,所有有女兒的爸爸,都該看看這本書。這本書中的的父親,雖然沒有讀過什麼書,只是一個臨時工,又有一個狀況如此複雜的太太,但....他真是所有父親的典範!我好喜歡他跟女兒談話的每一個片段,看得我感動不已。

 

我花了三個晚上讀完了這本厚達400多頁的小說(其中一晚是在帳棚裡用手電筒看的),覺得它是我近期看到最好的小說作品,在此推薦給大家。(但不適合未成年的小孩看喔!)

 

此外也跟大家推薦「KJ音樂生人生」這部香港電影。它是音樂小天才黃家正的紀錄片,講述一個愛音樂的孩子,他對音樂的執著與成長經歷,非常真實、非常動人。雖然快要下片了(國片都播得很短)但很值得一看。尤其是喜歡音樂以及學過琴、正在學琴的孩子,都很適合一起觀賞。學音樂的目的究竟是什麼?這部片子會給你一個好答案。而片中優美、令人震撼的音樂,透過主角的述說,將帶給你很大的悸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