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慣例,每一週我都會在作文課上,跟小朋友討論上星期的作文,並且逐一討論每個孩子文章裡的問題。

今天,我念了其中一個小朋友的一段作文,請班上小朋友告訴我,這段作文聽起來怎麼樣?有什麼問題?

 

這段作文是這樣的:

 

「我吃完營養午餐之後,就去刷牙,刷完牙之後,就去漱口,漱完口之後,就去整理桌子、椅子,整理好桌子、椅子後,就可以去做『靜態活動』了!」

 

我問:「請問大家聽完之後,有沒有什麼感覺?」

 

這時,有一個上課很專心的小男生舉手了:「老師,這是『類疊』!」

 

我一聽,真箇是哭笑不得!

 

現在的學校真的都瘋了!教國小三年級的孩子「修辭學」,什麼「頂真」、「類疊」、「明喻」、「暗喻」、「映襯」、「象徵」、「排比」、「設問」、「轉化」、「假借」......,這到底有什麼意義?

 

對!這個小朋友沒錯。如果按照類疊的定義:利用相同的字、詞、句反覆出現,使主題更突出,感情更強烈,文句也將更優美、更有節奏感,這就是類疊修辭。一般可分為疊字、類字、疊句、類句等四種。

 

這一段小朋友常見的「囉唆文」,確實是「類疊」!

 

問題是,孩子雖然學會了什麼是「類疊」,但有什麼用處?他知道為什麼要「類疊」嗎?他讀過哪些文章,裡面有優美的「類疊」?他知道怎麼樣利用「類疊」,讓文章優美、突出、感情強烈?


我們的學校教國語真的這樣教嗎?難怪孩子的國文課本畫得密密麻麻,上面註明了各類「修辭」,但是作文一樣亂七八糟!

 

回到教室現場。

 

我只好硬著頭皮說:「對,這可以算是一種『類疊』。但我們先不要管『類疊』不『類疊』,誰可以告訴我,你聽完這段作文,有什麼感覺?」

 

大家不約而同的說:「老師,我覺得這樣很囉唆。」

我接著問:「那誰可以告訴我,要怎麼改?」

 

此時,一個還沒有被「修辭學」荼毒過、但很喜歡閱讀的二年級女生舉手了:「老師,可以寫成『我吃完營養午餐後,就去刷牙、漱口、整理桌子、椅子,然後就去做靜態活動了!』」

 

是的!就是這麼簡單,孩子要寫出通順的作文,哪裡需要一大堆「修辭學」?

 

我教的中高年級班,更是充滿了這類的例子。現在的國中生,對於什麼是「頂真」、「轉換」琅琅上口,卻寫不出一篇通順的「晚餐時間」;知道什麼是「排比」、「類疊」,卻說不出一篇喜歡的散文作品、一個喜歡的作家。

 

這是什麼世界啊!

 

前兩天,印了一篇邱秀芷的散文(不算有名的篇章)給幾個五年級的孩子們讀。花了半小時,讓孩子把文章輪流唸完。讀完一片靜默。我聽到孩子們回家時,在門口跟媽媽說:「媽!老師給我們看一篇超感人的文章!等一下我拿給妳看!」可憐的他們,平常閱讀優美文章的機會,真的很少!

 

最慘的是,在學校學了一堆成語,卻連「生不如死」,都造不出句來!

 

二年級的女兒每天都有「成語造句」作業,有的成語對低年級的孩子來說,真的稍微深了一點,不是很容易造句,比方說:「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或是「三顧茅廬」之類,寓意因為不貼近小朋友的日常生活,孩子很難自己想出句子。通常我得教導她。

 

今天,她的題目是「面紅耳赤」,比較常見,於是她說:「這個我會!我自己造!」

她造了一句:「我把花瓶打破了,媽媽問:『是誰打破的?』我面紅耳赤的說:『是我。』」我讚美她造得很好,順口問了一句:「你們同學的造句,都跟妳一樣那麼棒嗎?」

沒想到竟得到一句讓我瞠目結舌的回答:「我們同學都是抄自修的,所以很多人的造句答案都一模一樣!」

 

天!這有什麼意義?學成語,連媽媽爸爸也造不出來,回家抄自修交差了事。那麼,這哪裡算學過了?

 

難怪我每次給孩子們玩「成語接龍」,規定要「造句」才能得分,他們都覺得「造句」比說出出處還要困難!什麼「畫蛇添足」、「老馬識途」、「自相矛盾」,故事、意思都說得頭頭是道,就是造不出來!

 

這是我們的國語文教育?真令人難過。

 

*後記:

剛剛因為搜尋「修辭學」,看到李家同的文章,才知道這兩天這個話題正熱門。我因為自己開班授徒教小朋友作文,其實早就有所感覺,只是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早要教「修辭」,看了報導才知道原來是基測要考。繞了一圈,還是「考試領導教學」。

 

語文教育應該要跟思考、哲學放在一起,我記得,去澳洲時,14歲的表妹第一學期的英文讀本是:喬治歐威爾的「動物農莊」。那是我高中時看的小說。我很驚訝他們在國二的年紀就看這本書。這次看「56號教室的奇蹟」,五年級的孩子讀的是「梅崗城的故事」,這也是我高中看的書。

 

反觀我們的孩子,他們在讀什麼?

 

國語文的深度,不應該放在「修辭學」這樣的東西,而應該放在「閱讀」與「思考」、「欣賞」與「寫作」上。而教育局推廣的所謂「深耕閱讀」,就是發一本本子,叫大家填一填讀了幾本書,讀一百本有獎狀,問題是,閱讀,只是一種「量」的比賽嗎?

 

唉!我深深覺得,只要「考試」領導「教學」的一天,我們的教育悲劇,就很難遏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