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痞客幫首頁有一位擠了六萬CC母奶的媽媽,順手回了留言,想想可能也有媽媽有同樣的困擾,所以貼過來這邊。


控制母體奶量多寡的關鍵,其實不是在於媽媽,而是在於寶寶。就跟唾液一樣,引發的關鍵在於食物,不是在於自己,媽媽直接哺乳的時候,寶寶的奶量需求會反映在吸吮上,因此餵得勤,奶量就會越來越多。反之,則會越來越少!

所以,通常漲奶的感覺都只會發生在前一兩個月,漸漸奶量達到平穩,乳房就會不在覺得漲痛不適,這是大自然給媽媽跟寶寶的機制,所以很多媽媽誤以為不覺得漲了,是不是奶水減少了?事實上不是的,奶水還是持續分泌,只不過量被寶寶控制下來了!

反觀,瓶餵的寶寶因為沒有辦法直接反應需求在吸吮上,因此奶量的控制就變成轉移到媽媽的擠奶上。擠奶越頻繁、分泌奶水越多,擠奶不頻繁,分泌奶水就越少。

在前兩個月,如果四小時才擠一次,每一次擠奶時間又不多,那麼奶水很快就會越來越少、甚至退光。反之,如果擠得勤又擠得久,奶水就會持續增加。

所以很多媽媽拼了命擠,沒想到卻造成奶量過多,給自己帶來很大的困擾,事實上這時候可以逐漸減量,比較舒服,奶水雖然減少一點,但絕對不會退光的!不必擔心喔!

這位媽媽,是擠出來瓶餵的媽媽,顯然已經擠奶過度,製造量已經大過寶寶的需求,其實這樣對媽媽本身並不見得是好處,可以逐漸減量,到跟寶寶的需求平衡即可。

過多的奶量不但容易造成乳房不適、漲痛,也很容易產生硬快或乳腺炎,媽媽會很辛苦,而多餘的奶水,處理也是一個問題。奶水是體液,會傳染B肝、愛滋、梅毒等其他血液疾病。在未經衛生單位的檢驗下,捐給別人是不被鼓勵的喔。

我建議奶水過多的媽媽,每次擠奶時,擠到『舒服』就可以停止,不要『擠空』,並且把擠奶間隔每次拉長15分鐘,每次擠奶時間也可以減短一點。這樣差不多半個月後,就可以慢慢將奶水調到跟寶寶的需求平衡,維持比寶寶的需求多一個星期 的奶量即可!

那有媽媽問:「萬一寶寶的需求量又變大了怎麼辦?」那很簡單喔!再恢復勤擠,三到五天,它就會又慢慢回來的喔!所以不必擔心!奶水是可以調節的!

 

此外,對於奶量過多的媽媽,可以改善的方法還有:
1.減少攝水量。口渴時盡量少喝一點水。少飲用飲料及湯品。

2.持續「冷敷」。冷敷非常有效!對控制漲痛及奶量都非常有效!

3.每次餵奶如果寶寶只吃一邊,另一邊擠到「舒服」就停止,不要擠到「乾淨」、「排空」。這樣可以讓過多的奶量慢慢退掉。但,記得每一次餵奶時要換邊,以免兩邊奶量相差太多!

4.上班時擠奶次數可以再拉長一點,改成2.5~3小時擠一次即可。

5.寶寶還沒有滿兩個月,乳汁較多的情形很常見,可以在漲痛不舒服的時候,用毛巾沾水冷敷乳房,或是用冰過的高麗菜葉當冷敷墊,墊在胸罩裡,效果非常好喔!

6.腋下的硬塊可以讓寶寶變換成橄欖球抱姿吸吮,或是將寶寶的頭左右交換來吸,(吸右邊的時候寶寶頭向左),將下巴對準硬塊的方向吸奶,有助於硬塊的消除。另外,餵奶前可以用食指和中指,重疊在一起,在硬塊上稍微用力一點的深度按摩,按完之後立刻給寶寶吸吮!這樣也有助於硬塊的消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