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女兒的學校開設關於孩子的各式課程,我都盡量抽空去上課、聽演講。今年,我再度參加學校的心輔行列,可惜前三堂講座我正好都有事,因此只有上週五去上了一堂「學習障礙」的課。

 

那天因為大家的問題很多,數度打斷課程,所以老師後面沒講完。不過,我還是頗有收穫。因為我以前只知道,學習障礙有「讀寫障礙」、「語言障礙」,聽完課程才了解,原來學習障礙有:閱讀障礙、數學障礙、書寫障礙以及非語文學習障礙原來,我自己也有學習障礙(女兒可能也有),只是我之前一直不知道。

 

「學習障礙的特徵」: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

天氣變冷了。這種天,最舒服的事就是在床邊茶几上,擺杯熱茶、小食,然後窩在軟綿綿的暖被窩裡看小說。

 

不過,我這兩天看的小說可不是文情並茂的甜美故事,而是「事發的十九分鐘」--一個校園霸凌的故事。

 

一個敏感、文弱,不善運動的男孩,從進入幼稚園開始的第一天,就是強壯男孩喜歡欺侮的對象。遭受校園霸凌十餘年後,終於在一次嚴重的侮辱衝擊之下,闖入校園,射殺了十名同學,震驚校園。這本小說,是以美國多起校園槍擊事件(拜倫案...等)作為背景而撰寫的故事。雖然人物、事件都純屬虛構,但是其描述遭受霸菱的孩子內心、生活,在在真實的令人覺得心驚肉跳。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還記得,女兒念一年級時,第一次的國語月考(注音符號),拿下了生平的第一個一百分,於是我在部落格寫下「第一個一百分」記錄了她的小一歷程。不料,好景不長,這個「一百分」,不但「空前」,也是「絕後」,此後她所有的月考成績,都與一百分絕緣,再也沒看見過那「兩個圈圈」了。

 

女兒不太擅長數學,數感不佳,因此從一年級下學期開始,數學考試只要能拿到八十分以上,我就不予苛責,從未強求她要考到九十分以上。不過,她的其他成績還可以,大致都能夠達到水準。

 

沒想到升上三年級之後,成績每況愈下,有時候我實在對她的課業成績感到沮喪不已。多位數字的數學運算錯誤也就罷了,有時候明明算對的題目,居然連抄寫答案都會出錯;要不就是單位忘了加、或是乾脆忘了寫「答」。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

女兒今年的十歲生日,我送了一個禮物給我自己:拍一組新的全家福。

Img5199.jpg 

攝影/柏林攝影  T:2579-8568

對我而言,今年對我具有重要的意義:除了是我養兒育女十年的里程碑,也是我堂堂邁入四十歲的年度,不論在事業、家庭,都有不同的體驗與進展。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

星期五臨時接到通告,要去錄年代「新聞面對面」的現場,主角是剛剛從北所「管收」出來的賀一航。當然我很清楚製作單位找我去的任務不會是要我當什麼瞎哈啦的爛好人,我去就是去幫忙「嚴詞質問」他的。本來當天我有課,不過製作人打了很多通電話來拜託,再加上我跟賀一航還真的算認識頗久了,也很想看看好久不見的他,於是我就答應了。

 

錄影過程不多說。賀一航這個人,大家新聞也看多了。不過,當天錄完影,我還是很有感觸。看著兩鬢飛霜、腆著大肚腩、一臉憔悴的賀一航,完全難以想像這個以前嬉皮笑臉、挑撻貧嘴,沒事老愛吃我豆腐、一度在三立停車場把我嚇得半死的綜藝大哥,現在變得這般衰老、枯萎,跟以前舞台上的他,判若兩人。

 

那天錄影,也是我第一次遇到judy--即將嫁給賀一航的女人。她小他十二歲,乾淨清秀、俐落幹練,一雙眼睛清澈明亮,說話溫和含蓄,一看,就是一個好女人。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幸福教養」作者彭菊仙蒞臨演講&積木課程教學體驗

時間:10/31(週日)14:00~16:00媽媽PLAY

#「父母效能」課程開課囉! 週五晚間19:30~21:30

 11/511/1211/1912/312/10、12/17、1/7、2/11共八堂

報名&洽詢專線:0986-009-811、02-2793-0122上課地點:台北市信義路二段28號8樓之2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 Oct 25 Mon 2010 03:12
  • 置頂 車禍

唸大學的時候,有一次陪我高中同學去相親,對方約了一個紫微斗數的老師見面。反正是免費的,於是我也順便给了命盤,算它一算。說也奇妙,當時那位老師所言,目前看起來幾乎一一中的:不但事業、家庭都說得極準,便連我的婚姻、桃花、兒女截至目前也都毫無差錯!

 

最有趣的是,那位老師當時說過,我這一生不會太有錢,但不愁吃、穿,而且因為命中有「天空、地刦」,因此總是「否極泰來、泰極否來」,幸運雖常眷顧我,但每次喜事降臨時,衰事卻也一定離我不遠矣!

 

說來也奇怪,這些年來,好像真的是如此!尤其是在金錢上。因為我是自由業者,每個月收入不固定,但是事有湊巧,當我帳單很多的時候,就正好會接到幾筆酬勞豐盛的工作;而沒什麼開銷的時候,通常也就很清閒。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

小樹老師墾丁賞鳥 165.JPG 

上星期的某一天,一年級的青青在餐桌上很高興的告訴我:

「媽媽,我今天當選模範生喔!」

我親親他的小臉:

「哇!真的啊?有幾個候選人?你得了幾票?」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媽媽在我29歲那年過世。

 

時時,我覺得遺憾,除了遺憾她未曾見到我一對可愛的子女之外,也遺憾當年的我還太年輕,還來不及好奇、來不及詢問、來不及有耐心去了解媽媽的過去,她就已然仙逝。

 

前一陣子,我在看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看著她追尋母親的記憶回到母親童年的故鄉,揣想、模擬年輕母親的生活。常常,我看著看著,忍不住闔上書,也閉眼想起我的母親。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

常常有剛認識的新朋友,老愛問我:

「為什麼妳可以做這麼多事?開店、錄影、教書、帶孩子,還有時間做義工、看書和看電影?」

或是:「妳這麼忙,什麼時候睡覺咧?」

我常感到很難回答。因為我並不覺得我很忙。只是因為我喜歡做的事情,有點不一樣。也就是說,每個人喜歡「把時間浪費在哪裡?」不一樣,所以,生活就會有很大的不同。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