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後二日


因為昨夜失眠,早上天亮後才沈沈入睡,太晚起的結果,只跑了兩間銀行。


不過爸爸的後事其實很簡單:


房產早在24年前、媽媽過世之後就已經分好;外幣、存款在他第一年病倒之時,也全部處理完畢;這三年他催著我幫忙把所有該過戶的過戶、該領回的領回;只剩下生活費的戶頭。


除戶之後,還有一些軍、勞保喪葬補助費要辦,剩下保險受益人就等弟弟回台,自己去請領了。


我爸頭腦很清楚,凡事總能洞燭機先,預作準備。老媽以前說他考上公費留學博士的智力測驗接近170,雖然不知真假,但他學東西真的很快,識人總是神準。因此他在失智之前,已經做好萬全準備,沒有留給我們絲毫財物上的難題。


但他也沒有留給我一棟房子、一毛錢。


多年前我在內湖買房子時,他贊助我的150萬,我後來也盡量都還給了他。以前曹西平每次都問我,爸爸對我「不公平」,我怨不怨?


我真的不怨。


因為爸爸真的很「不公平」———三個孩子小時候,他單獨陪伴我的時間最多。我從小到大所有的美好回憶,幾乎都是他給予的。


小時候,我們父女倆一起坐客運來台北看電影:真善美、大白鯊、野玫瑰⋯⋯;

他帶我去買便當,坐在棒球場看中華女壘、中華棒球打一整天球;

他帶我去溪邊抓蝦抓魚採野薑花;

他帶我去北海岸游泳堆沙抓螃蟹;

他幫我做燈籠做標本做科展做美勞;

他教我中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書法素描;

他教我下圍棋打橋牌玩吹牛游泳打球;

他讓我學鋼琴學長笛學畫畫學寫作;


他給了我這輩子數不清用不完的精神財富,遠遠勝過金錢。


還記得有一次,為了我弄不懂串連並聯,他去買了一組教學用的電阻,實際操作給我看;他用手電筒解釋地球月亮太陽的運轉;他每天晚上睡前還要講故事給我聽,一直講到我國中。


在那個沒有私家轎車的年代,國中我獨自留在台北唸書、週末回家;我爸每週三下班就大老遠的從桃園龍潭坐車來台北,給我複習功課、陪我睡上下舖,隔天一大早再回去中科院去上班。直到我後來要留晚自習之後才停止。


我爸熱愛閱讀,我的第一本古典、現代、翻譯小說,都是他介紹我的;

我爸爸喜歡寫作,寫了一手好字,我的中英文作文他都能替我修改;

我爸爸熱愛種花,我家的院子、陽台都有他送給我或是替我修剪的植物。


爸爸讓我知道什麼是愛;也毫不保留的讓我知道他愛我———雖然他從來沒有親口對我說過。


國三升高中那年,我跟爸爸之間劍拔弩張,他在我的求學路上給了我很大的壓力;並且強勢想要主導我的未來。


學校輔導老師對我說:

「妳生命中的大樹應該是妳自己。但是我看到的是妳爸爸。」


因此我奮起反抗這棵大樹,想要從他的庇蔭之下逃脫。


我曾經數度逃家,逼得他把我反鎖在家裡;

我曾經怒罵他,氣得他反手給了我一巴掌,然而在那之前他從未打過我。

我曾經被他威脅去跳淡水河、不准姓陳;

我不顧他的反對唸了中文系;又進了他嗤之以鼻的娛樂圈⋯⋯⋯

我跟爸爸之間的相愛相殺,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小說。

但即便如此,他在我心目中仍是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最了解我的爸爸,無人能出其右。


爸爸在2018年回覆媽媽的遺囑上寫著給了弟弟、妹妹哪些房產,在我的名字下面只寫了:「安安,事業有成。」他知道他留給弟弟妹妹的,我自己努力也能夠賺得到。


所以我只有滿缽的感謝,從無一絲一毫不平。甚至因為弟弟妹妹的經濟穩固,讓我更加安心。


除了財務簡單,老爸身後之事也單純。


因為⋯⋯他幾乎沒有朋友。


他不參加同學會。他說,回憶從前、數著凋亡,沒有意義。


他不跟同事往來、不喜應酬、不交際。


我常叫他「科學怪人」,因為我爸除了家人伴侶,幾乎毫無社交。媽媽過世之後,他甚至把家中電話都拆掉了。(所以他後來竟然能認識對象再婚,也是奇蹟一樁。)


媽媽過世時,老爸買了一對總價8萬的「綠蘋果」造型的玉石骨灰罈。一個裝了老媽,放在大直天主教墓園;另一個是他為自己準備的。


有一陣子,我爸過年就用骨灰罈來裝糖果、餅乾。雖然有點匪夷所思,但他本來就是個不按牌理出牌的人,我們倒也見怪不怪。


不料去年搬家,我遍尋不著那顆「綠蘋果」。爸爸前陣子又要我再回去找找,於是我今天跟阿宏又去老宅翻箱倒櫃,本想看看爸爸能不能顯靈指引,但顯然沒有。


所以剩下的事,就是再訂一個罈,選好一個廳,昭告親友,把爸爸送進天主教墓園和媽媽同穴,就大功告成了。


只是,看著老爸家中一整排閃亮亮的各式金牌、獎章、獎狀、功勳、收藏、照片⋯⋯,人生數十載,就此灰飛煙滅,讓我頓時情緒低落。


人生赤條條的來,光溜溜的走,到底為了哪樁?


我開始環望四周,假想自己的百年身後,我的兒女要為我整理什麼、丟棄什麼,而我能留在這世上的到底又會是什麼?


恐怕只有網路上成千上萬的文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