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有一、兩篇文章,提到「教孩子上公廁」的問題。我說,我教導我的孩子,用衛生紙將馬桶座墊擦乾淨,然後「坐」在馬桶上上廁所。結果,有網友在留言中提出質疑,說我是隨便說說,他不相信我在很髒的馬桶上也同樣「坐著」上廁所!

這段質疑,不禁讓我想到我從前看過的一篇文章:從一個國家公廁的數量與衛生程度,就可以觀察出國家發展的程度。這種調查,比什麼「國民所得」、「外匯存底」還要準確的多!


一點兒也沒有錯!一個國家的國民,當他習慣以「維護眾人的利益」放在「維護自己的利益」前面時,無疑的,他的教育程度、進步程度、富裕程度,一定已經在一定水準之上。只有貧窮、教育低落、人們尚在為溫飽而努力時,人民才無暇顧及環保、無暇顧及旁人,而將「自己的利益」放在「環境及眾人的利益」之上。

根據調查,女生上洗手間的時間,通常是男生的三到四倍。也就是說,一個男生上廁所如果平均花費一分鐘的話,女生大約要花上三至四分鐘。照說,女性的廁所數量應該是男性的三至四被才對。因此,觀察一個國家的公廁中,女性廁所的數量,與男性廁所數量比較結果,也可以看見這個國家女性受到尊重的程度。目前,在台灣,很多觀光地區的廁所數量,男生跟女生還是一樣多。因此,往往女生廁所前總是大排長龍。

我想要加以補充的是,一個國家裡只要看一下「親子廁所」的設備是否充足,就可以知道這個國家對於「母嬰親善」的觀感如何?

女兒一歲時,我一個人帶著孩子去日本找朋友(主婦)。一路上,我體會良多。在日本,只要有公廁,妳在女廁裡前後找一找,一定會發現其中一兩間廁所的牆上,附設著一個小小的、綁有安全帶的小寶寶座椅。而且洗手台邊,一定附有收放式的尿布台。有一次,朋友帶我經過一個十分窮鄉僻壤的的公園,我不死心的故意去公廁勘查一下,結果仍然一樣!這一點讓我十分感慨!台灣很多極富盛名的觀光區,或是五星級飯店的廁所,不要說寶寶座椅了,牆上連一個包包掛勾都找不到,更別說尿布台、殘障設施了!(妳知道嗎?連公廁牆上一個小小的掛勾,都是相關團體努力了很久之後才得到的!)

一個媽媽帶著嬰兒出門,最麻煩的狀況就是上廁所。很多廁所空間窄小,嬰兒推車推不進去,媽媽又不可能把寶寶一個人放在廁所外面自己進去上廁所。那麼,究竟是要怎麼上廁所呢?還有的觀光地區更妙,為了怕髒、不好清理,全部只設蹲式廁所、沒有坐式馬桶,那麼,請問殘障者及孕婦要怎麼上廁所呢?這個問題我覺得比沒有哺乳室更為誇張!寶寶餓了,我可以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就地掀開衣服餵奶;但我要上廁所時,總不能不顧衛生,就地解放吧?

除了公廁的設施差勁之外,中國人上廁所的方式也為人詬病。根據調查,馬桶座墊上的細菌,與辦公室的電話筒、化妝上的粉撲相比,馬桶座墊還算是乾淨的!而且,一般說來,病從口入,「手」與「口」,其實才是傳染疾病的最大根源,而不是馬桶座墊。但很奇怪,中國人總是怕馬桶怕的要命,把性器相關周圍的地方都與「髒」做聯想,大概是擔心大便或是尿尿會穿過屁股肉,跑到身體裡去傳染疾病吧!

所以,明明是「大家都坐著上就會很乾淨」的馬桶座墊,偏偏就有很多人怕別人的屁股髒,所以不敢坐「別人坐過的地方」,於是不是蹲著、就是爬上去站著、然後尿屎亂射,把一個乾乾淨淨的馬桶座墊,搞的污穢不堪。

公共衛生要靠每個人的公德心使用。我自己在使用公廁時,只要是坐式馬桶,我絕對不站、或蹲在馬桶座墊上,我一定用衛生紙拭乾後『坐』在上面使用。不管在哪裡都一樣!頂多如果實在太髒,我就墊上一兩張衛生紙,一樣坐在上面。我也教我的孩子這樣做。因為,我除了擔心孩子把公用的廁所弄髒之外,我也很擔心他們在廁所發生意外。因此,我要他們學會「正確」使用廁所。

另外,我也很希望,到了他們這一代,到台灣的觀光區上廁所時,再也看不到馬桶座墊上的腳印。更希望,有朝一日,所有的中國人,都學會正確使用廁所。當我在加拿大的溫哥華,看到中國城裡的公廁,特別用「中文」寫著「請不要站在馬桶上」甚至畫上打叉的「腳印」時,我覺得丟臉極了!整個加拿大、美國,只有在中國城的廁所,會有這樣的圖示!我心裡非常難過!為什麼?就是因為有太多自私的人,寧可自己把別人弄髒,也不想要自己被弄髒。而我,我寧可做那個被別人弄髒的人,我也不想因為總是弄髒別人,而被別人瞧不起!

同樣的公德心問題,也發生在寵物上廁所的問題。很多人養狗、養貓,怕的是弄髒自己的客廳、庭院,卻不在意弄髒公共巷道、馬路、公園,甚或是別人的庭院。因此,當我住在一個非常高級的社區裡,卻可以看到路上狗屎處處,或是路邊充斥尿臊味。以前,我常常在社區裡觀察出來遛狗的人,看看她們手上是否拿著衛生紙、塑膠袋、或是報紙,計算一下,大約不到兩成。甚至,我七十高齡的父親,必須每天清除院子裡的狗屎、貓屎,只是因為鄰居家的狗、貓,會跑到我父親家的庭院來大便!最可笑的是,當我妹妹忍無可忍,貼出告示,表示自家庭院裡擺放了毒餌時,鄰居竟然還打電話來抗議,表示他們的狗、貓太調皮不受控制,所以到我家院子來大便,並非他們的錯!

我想,從「上廁所文化」,我們的確可以看得出,一個地方的居民、甚或是一個國家的國民水準有多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