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給學生們寫「XX,請聽我說」這個作文題目,有好幾位女同學,不約而同都提到了和「閨密」的關係變化。


文章大意幾乎清一色都是說,原本如膠似漆的閨蜜好友,不知為何,突然疏遠冷淡,甚至翻臉成仇。有的閨蜜故意去和別人親親熱熱,刺激原本好友,令人傷心難過;也有的閨蜜甚至設局陷害,散佈謠言,故意孤立「前閨密」。


而受傷的女孩多半在錯愕之餘,都不知道原因為何?多半問也問不出原因,於是只能默默的細數從前的回憶,苦苦期待,希望對方能回頭,雙方能重拾友誼。


由於這幾篇作品寫得情意懇切、真摯動人,而且情節歷歷如繪,不似編纂,看來都是真實經歷。再加上作者都有一個共同特質,就是:各方面表現優秀的高年級女孩子。


這令我想到自己人生道路上,遇到的幾次同性好友莫名的背叛與傷害:全都是「嫉妒」惹的禍。


高中時遇到原本感情融洽的宿舍同學動輒翻臉不理人;工作時遇到有同事蓄意在主管面前說小話、甚至意圖破壞我的家庭;最嚴重的一次是我某位工作夥伴在外面中傷我。


在我追根究底、詢問我到底做錯什麼、哪裡得罪人之後,最終得到的答案都是:憑什麼我聰明才智不輸妳、長得比妳漂亮,為什麼妳擁有的我卻沒有?或是:妳事業發展的不錯,婚姻家庭美滿,只不過是運氣比較好,有什麼了不起?


剛開始,我總是非常傷心,不斷地自我檢討,或是百思不解的陷入憂鬱。後來,我終於想通一個道理:


遇到這樣的「朋友」,不是我不夠好,而是對方不配做我的好朋友。


「好朋友」的定義不是只能一起瞎混、一起擺爛;「好朋友」應該是一起努力、一起向前。「好朋友」就算成績(就)不如妳,也會以妳為榮、以妳的成功為傲。「好朋友」應該要理解妳、支持妳,即便妳錯了,她也應該是當面規勸妳,絕非在背後排擠妳、惡語中傷。


「好朋友」不僅要能夠「有難同當」,也要能以祝福的心看待對方的優秀、成功。


所以,我跟學生說:這樣嫉妒而傷害妳的「好朋友」不值得妳付出感情。天下何處無芳草,去尋找另一位夠格當妳好朋友的人吧!要相信,只要妳願意敞開心胸,一定有夠好的新朋友在等待著妳。


學生初聽我這樣說,都有些愕然;首先,可能沒有大人認真跟他們談過「交朋友」這個話題;也有的家長可能知道之後,第一個反應都是要孩子「檢討」自己有無過錯。


孩子的世界還很單純,難以理解那種「嫉妒」的天性,因此深深受到傷害,進而對自己缺乏自信、對友情產生懷疑。然而,這確實是我們的人生,常遇到的課題。


「嫉妒」是蝕骨毒藥。在自己身上出現時,要懂得化解,學會看重自己、欣賞別人。在別人對我們投射時,要微笑置之、隔離保護好自己。


#愛自己很重要

#友情無法強求

#文昌國中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