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說,早自習如果不考試,全班同學幾乎都在滑手機。我問他大家用手機做什麼呢?他說,大多是看影片、IG聊天。教書這些年來,隨著「滑世代」漸漸向下延伸,我頗有感觸。

我家有很多書。以前,孩子沒有手機的年代,到我家來玩,玩得累了,或是等家長來接的時候,常常便會到書櫃前翻一翻,或是經我推薦,然後人手一書,坐下來閱讀,看得津津有味。

現在的孩子來我家或是來上課,人手一機,坐下來就看動漫、看影片、打電玩、滑IG,就算我極力勸讀精彩的小說,也無動於衷。以前駐留在書櫃前的孩子,曾幾何時全擠到插座前。

說智慧手機不影響文字閱讀,我真的很難相信,即便沒有任何科學數據與研究報告。因為連我自己有時候都會驚覺,啊!我無意間又多看了幾個不太營養的影片,或是跟朋友閒來無事群聊,一下子「滑」走了好幾小時,把原本打算要讀的東西給擱下了。

然而,我畢竟是成人,會對自己有所要求,也會篩選手機的功能,而且我能從網路中找到自己的閱讀目標。然而,孩子還年輕,有的孩子或許很有自制力;也有些孩子有家庭教育的培養素質,懂得善加利用網路閱讀資訊。然而,也有很多孩子,在父母沒空注意之下,沈迷茫茫網海,但是卻不再閱讀。

那麼,不管是因為什麼原因、「完全不閱讀文字」的最大危機是什麼?從學生身上我看到的是:

1、文意理解力弱

習慣影片與圖像傳達的千禧世代青少年,「完全不閱讀文字表述」的比例,在我所執教的都會學生裡,有上升趨勢。每一個我所執教的小班(10-15人)中,總有三、四位沒有閱讀習慣,或是承認自己不喜歡閱讀。

 

以前父母所謂「不閱讀」的孩子偶爾無聊還會看看漫畫、翻翻輕小說、看看連續劇;現今的「不閱讀」真的是除了課本以外一個字都不讀,只看短片和玩電玩。

 

於是上課唸文章時,差異立現:有閱讀習慣的孩子讀書行雲流水,理解能力強,能很快看出文意或主旨;不閱讀的孩子唸一段文章是千瘡百孔、坑坑巴巴,一行字要讀一分鐘;外加不懂斷句、不會使用標點符號。因為閱讀能力不好,理解力當然也不行,於是閱讀測驗看不懂,也很難理解文章表達意涵。

 

對這類孩子,當然我會力勸媽媽找本科幻小說給他看,或是網路小說亦可,希望引起閱讀樂趣。畢竟未來考試,文意測驗很多;此外閱讀也是一種自學的能力,這一輩子都很重要。

 

二、敘述能力較差

 

近來在教學的過程當中,遇到這類學生,我發現他們最困難的部分在於「完整的敘事」。一件事情,用嘴說都說不清楚,更遑論用文字表達。沒有條理、順序與邏輯,描述片面、破碎,讓人十分頭痛;即便每週練習,進步仍十分緩慢。

 

什麼叫做缺乏敘述能力差呢?比方說,我請同學描述「一次流淚的經驗」。有一個男生想要表達的是,五年前全家去美國玩,有一天他跟兩個表哥吵架了,兩個表哥不理他,於是,在去加州野生動物園的路上,他感到孤單委屈,就流下了眼淚。

 

但他寫出來的作品第一段是這樣的:

 

「某一天,在美國時,我哭了。因為我們要去野生動物園。」

 

某一天是哪一天?為什麼會去美國?去美國做什麼?同行的人有誰?為什麼去野生動物園就哭了?讀者完全無法理解,敘述一片混亂。不閱讀的孩子不會正確使用「因為、所以」「雖然、但是」,導致全篇文章無人能看懂。

 

現代很多滑世代孩子,平日觀看的都是片段式的畫面、上了搞笑字幕的影片、以及文字敘述極少的IG,沒有長篇文字的閱讀經驗,所以敘述的能力極差,常常通篇文句破碎,標點錯誤,而且修改之後的進步仍然緩慢。

 

但是他們並非閱讀障礙。一旦由家長引導或是陪同閱讀長篇小說,一本書、一個暑假就可以脫胎換骨,轉變十分明顯。我教學生涯中,這種例子不勝枚舉。

 

三、精準詞彙不足

 

因為閱讀太少,詞彙不足,以至於無法找到精確的說法去描述自己的感覺。常常會讓閱讀者不懂他表達的意思,造成誤會。這其實不只學生,在網友交談之間也屢見不鮮。

 

比方說,哭了,是內心「激動」還是「感動」?是「屈辱」還是「委屈」?是「憤怒」還是「打擊」?是「忿忿不平」還是「義憤填膺」?是「悲傷」還是「低落」?是「歡喜」還是「欣喜」?這些詞彙的意義都有差距;用法不對便會造成誤會。

 

完全不閱讀課外讀物的孩子,即便學校教再多「類疊」還是「頂真」、「排比」都沒有用,因為連最基礎的用詞貼切都做不到,更別說去使用成語、運用修辭了。

 

我開玩笑說,「滑世代」習慣圖像思考。或許將來有一天,人類可能會選擇用圖像溝通,就像「黑鏡」影集中,「我眼見你眼」,屆時真的就是「眼見為憑」的世界,內心感受不知要用什麼方法表達,因為文字已經漸漸無人使用了!

 

四、語文創意消失

 

我深深感受到,圖像及影片不是剝奪孩子想像空間的第一殺手;第一殺手是「沒有空白」。

 

現代的孩子幾乎沒有「獨處、發呆、自由」的空白時間。除了冗長的上課、才藝及功課之外,所有零碎時間幾乎都被智慧手機、網路佔滿。滑世代長時間處於「接收」的狀況,接收網路訊息、媒體報導、通訊軟體、商業廣告.......,卻極度缺少「胡思亂想」及「天馬行空」的時間,還有「回歸自然」的空間。

 

愛因斯坦曾說,人類最棒的創意都是在獨處的時候想出來的。然而,我小小調查了一下,現在的孩子異口同聲的告訴我,他們幾乎沒有時間「獨處」。獨處時也絕對離不開手機和網路。

 

在我的教學場域中,我確實觀察到現在孩子的文字創意越來越低落;或許他們的創意和想法,已經不在這上面了。有些教育家主張文字閱讀比圖像更能開啟創意想像;我的學生中,喜歡長篇閱讀的孩子,反應邏輯都很靈敏。所以我認為,文字閱讀還是很重要的。

 

再次強調,我不是反對三C的使用,但是如何引領「滑世代」適當利用三C開拓學習領域、閱讀範圍、增加智能,才是最重要的關鍵。親子天下上次公布過調查,台灣孩子使用手機使用得多,但用在學習上的時間卻很少;更遑論利用網路教學或是閱讀。若再把手機當保姆;放任孩子無限制的看搞笑影片、沒營養的網紅、片段淺薄的媒體、不用思考的遊戲,滑世代就真的令人擔憂了。

安儀多元作文,詳情請洽:http://annasu0630.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