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真是抱歉,書單來遲了!

因為入冬後我忙於作文團隊的繪本作文截稿,此外又一直持續感冒未癒,導致遲遲沒有整理書單。希望還來得及!

國、高中生適讀

我想念我自己(遠流)

其實這本書出版一年了,不算是新書,電影也已經上映。但我是在去年底日本旅遊時,才有餘裕將整本書讀完。

看完之後,我很喜歡,因為本書雖是杜撰的小說,但是描繪阿茲海默症的病程非常真實,對於人類大腦的功能、以及記憶等等區塊,也都有詳細的解說,喜歡科普類的讀者也可以從中獲益良多。我看完之後,女兒順手取去,也一口氣讀完,她說她看了很感動。我想那是因為書裡有許多母女、夫妻、事業與家庭的衝突,生命、知覺與愛的省思,令人動容。書裡並無晦澀難解的內容,很適合中學生看。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未來出版)

這是一本典型的「問題青少年」小說:芬奇與歐維拉,兩名在生與死、痛苦與希望之中苦苦掙扎的青少年,在自殺的那一刻相遇了。這是一個青澀而淒美的愛情故事,傷感、脆弱、令人心碎。但是卻深刻得讓人掩卷嘆息,許多青少年小說都觸及類似主題,卻鮮少有作品達到如此動人的程度。本書翻譯流暢,男主角所引用的名言都有清楚地說明,閱讀時也可以同時接觸英美文學。

七個習慣決定未來(天下文化)

這是一本我覺得很有道理的勵志書。

世界再變,有些真理永遠不會改變。你想要改善自我形象、建立友誼嗎?你想要達成自訂目標、不受他人干擾嗎?你想要克服困難,邁向成功嗎?作者提供給年輕人決定未來的七個習慣:1.主動積極:為你的生活負責。2.以終為始:界定你生活中的任務和目標。3.要事第一:設定優先順序,先做最重要的事情。4.雙贏思維:培養雙方都能獲益的態度。5.知彼解己:誠懇傾聽別人的話。6.統合綜效:跟別人一起努力,完成更大的成果。7.不斷更新:定期讓自己日新又新。
書中充滿聰明的點子、勵志格言、成功人士的人生故事,當作論說文的「寫作補充教材」,也是相當不錯的喔!

跟艾迪了結(寶瓶)

「跟艾迪了結」是法國作家艾杜瓦.路易的自傳小說。他以極為寫實的筆調,將一個不被親友、同儕接納、靈魂深深受苦的同志,在成長路上遭受無所不在的歧視,與傷害,刻畫得淋漓盡致,看了令人怵目驚心。他以此作品轟動法國文壇,好評不絕。本書因為對於同志性行為有真實的描述,有限制級描述,較適合高中以上的孩子閱讀。

國中、國小高年級生適讀

籃球男孩21(親子天下)

芬立和羅薩各自遭遇重大的變故,兩個人都熱愛籃球,在教練牽線之下,芬立義氣答應照顧與陪伴羅薩。然而,在比賽即將到來的強大競爭壓力下,芬立的內心產生了巨大的掙扎……。在璀璨星空下,兩個男孩堅定的友情與默契,閃耀出高貴的光芒,令人感動。本書議題很多,除了同儕、愛情之外,美國黑幫暴力街區內,一個經濟、學業弱勢的孩子,要如何在沒有家庭力量幫助下,逆境求生、成就自我?這其實不僅僅只是美國的狀況,也是各個國家許多青少年現在的困境。

我很喜歡這本書裡,芬立與羅薩兩人去森林裡觀看星空的那一章。無邊無際的星空,不但安慰了瘋狂的羅薩,也給了芬立很大的啟發。在璀璨星空下,兩個男孩堅定的友情與默契,不需言語、不用溝通,彷彿是亙古以來人們本來就擁有的能力,也是真善美的極致。只有在那樣年輕的歲月裡,人和人之間,才能那麼無邪的互相信任,才能了無牽掛的互愛啊!

泡泡紙男孩(小麥田)

現代孩子生得少,每個小孩都是寶,捧在掌心怕捏碎,含在口裡怕融掉。於是,到底怎麼樣照顧小孩才不算「保護過度」?怎樣才能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讓孩子擁有自我?就成了每位父母煩惱的課題。也是深陷其中青少年的苦惱。

「泡泡紙男孩」的主角查理是中國移民美國的第二代,這在西方的青少年小說中,是比較少見的描繪。理查的背景涵蓋所有「老中」的典型特徵:個子矮小、自信不足 ,在學校常受到排擠與霸凌 ; 家裡開中菜館、爸爸是廚師、放了學要幫忙送外賣中餐 ; 父親忙於掙錢、管教者主要是母親,且對孩子的期望很高。只是很可惜,華人家庭大多著重「智育」、「成績」,但是對於「建立自信」的過程卻不太重視,常常不給孩子多元嘗試的機會,於是那些既沒有先天俊美外型、又沒有強健體魄的孩子,就會格外的辛苦。家長常常搞不清楚,孩子在教育過程中最需要的,往往不是課堂上的數學、英文…..等背誦的知識,而是種種難以取代的「經歷」-----與同儕相處時的「信任」、得到讚美的「成就」、與優勢天賦的「自信」。這些,才是成就一個孩子最重要的因素。還好,查理最終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建築的故事(三采文化)

建築,不僅只是遮風避雨的需求,更是人類文明的代表、智慧的結晶。無論是羅馬古建築的拱門、哥德式建築的尖塔、回教伊斯蘭世界的洋蔥屋頂、中國式飛簷迴廊、埃及金字塔或是裝飾繁複的巴洛克建築……其中都涵蓋了極為精密的計算、進步的數學理論、工程師心血的試煉、國家個人無數財富的累積…….才能成就建築之美。

本書圖文並茂、印刷精美,運用豐富的圖解和照片,以及淺顯易懂的文字,讓讀者了解建築的故事。不僅培養欣賞美感的眼光,更能藉由建築的背景,瞭解歷史變遷、時代意義,進而達到「鑑古知今」的目的,適合親子共讀,也適合孩子自己欣賞!

黑鳥湖畔的女巫(小魯文化)

最近,以「女巫」為主題的童書、小說非常多,不過這一本,是我覺得最好看的一本!

出身貴族之家、衣著華麗的孤女吉蒂,投靠到清教徒的阿姨家,不得不卸下華服、努力工作,尋找生存空間。在那個男女不平等、宗教迫害、甚至還有「女巫」傳說的年代,熱情、勇敢的吉蒂,面對有錢人威廉熱情的追求、溫暖善良「女巫」漢娜的友情,以及漂泊水手乃德的愛慕......忠於自我的她,在該如何抉擇?又要如何掙脫出「女巫」的提告?這本書帶領讀者進入十七世紀的新英格蘭生活,每一頁都牽動著讀者的心!是一本非常精彩的作品!

移動城市(晨星出版社)

 科幻小說近幾年可以說是出版業的大宗,也是青少年的最愛。「移動城市」描述21世紀歷經六十分鐘戰爭後,殘破的世界一片焦土,已經沒有國家的存在,城市化身為巨輪,互相獵食彼此,至死方休,是一個很有創意的想像。

  然而,只要有人類,就有階級之爭。在隆隆機械運轉聲中,人心慾望醜惡卻掩蓋不住。面對已然失控的未來,一個不是英雄的男主角,一個不是美女的女主角,在城市達爾文主義之中逃亡,只要活著,就有希望。晨星的小說譯筆有一定品質,讀來驚心動魄,引人入勝。
 

國小中年級生適讀

第十四條金魚(小天下出版社)

這是一本豐富幽默、溫暖又充滿智慧的小說,議題很特別,討論的是「科學倫理」的意涵。我跟兒子都很喜歡。

現代科技進步,人類已經可以複製基因、掌控生死。但是,當科學可以改變生老病死的自然法則時,我們要面對的,還有生活秩序、存在價值與意義。有一天,當青春可以重來、生命可以無限延展,那麼我們要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未來?艾麗的外公梅文是個執著於研究如何「長生不老」的科學家,有一天,外公成功讓自己返老還童了.......然而,他的配方卻遭到偷竊.......這本小說同時提到許許多多改變世界的科學家,是一本非常有趣的創意小說。

圖書館的鬼朋友(九歌出版社)

這是一個寂寞孩子的故事。雖然內容關於鬼,不過卻一點也不恐怖喔!

小傑放學後總是直接待在圖書館,他討厭一個人待在家。這天小傑發現班上的惡霸三人組也出現在圖書館,不想被發現的他,偷偷躲在兒童圖書區隱密的書櫃裡,沒想到,睡醒之後,圖書館竟然關門了,手機也沒電。小傑只能摸黑往門口移動,但兒童圖書區的門是鎖著的,突然有細微的聲音從門外傳進來,一道身影緩緩從樓梯下來,仔細一看,竟然是個「鬼」!這個「鬼」,跟他想像的截然不同,是個鬼大叔!鬼大叔幫助小傑離開圖書館後,讓小傑覺得生活產生變化,每天開始有了期待,他認識了一個鬼朋友,每天和鬼大叔飛越一道又一道圖書館的大門……

神奇酷科學(小天下)

繼神奇酷地理、神奇酷數學之後,神奇酷科學也是我和孩子很喜歡的系列。

那天隨手拿起一本「科學家的秘密生活」,看到一輩子幾乎都在種豌豆的孟德爾,以及俄羅斯被關進監牢的植物學家瓦維洛夫,很多科學家

背後不為人知的一面,我也看得津津有味呢!

賈桂琳.威爾森系列作品(小天下)

賈桂琳是我非常喜歡的童書作者。最近「小天下」重出賈桂琳.威爾森的七本書:「貓咪木乃伊」、「悄悄話派對」、「超級好朋友」、「我們班的心事」、「崔西秘密手記」、「棉花糖女孩」、「午夜的願望」。這一套書,比起「刺青媽媽」(小魯出版社)略淺,適合學齡兒童。之前四年級的女兒非常喜歡,翻來覆去看了很多遍。後來,她上國中了,我把書送給了朋友的小孩,她還為此生氣,責怪我不該把她最喜歡的一套書送人。

還記得,女兒看完「F5的睡衣派對」時跟我說:「媽媽,她寫的『薇薇』,好像我們班的一個同學喔!」可見得賈桂琳塑造角色已經成功的跨越時代、國界,人性的描繪歷歷在目,無怪乎能得到孩子的認同。而她用第一人稱創作的語氣,流暢自然,不僅呈現青少年的生活,包括他們的想法、他們的內心,沒有一絲一毫的勉強、做作。

在這七本書中,女兒和我最喜歡的一本就是「棉花糖女孩」。這本書描述父母離婚的芙羅絲,當媽媽要跟新丈夫、弟弟搬到遙遠的澳洲過好日子時,她毅然選擇留下來,陪伴既窮困、又邋遢的父親。在放棄富裕生活的同時,芙羅絲同時還要面對的是不太擅長照顧孩子的父親、完全變調的生活、昔日閨中密友無情的嘲笑與八卦、以及思念母親的心情。

然而,在 英國桂冠作家(Children's Laureate)賈桂琳的筆下,無論在怎麼樣困頓的人生泥沼中,總是可以挖掘到晶瑩剔透的珍珠。還好,遊樂場裡賣棉花糖的阿姨玫瑰總是為芙羅絲做特別的大餐,還有學校新來的書獃子同學蘇珊,願意聽她一次說出長達一百個字的對話……芙羅絲在爸爸的愛與蘇珊的友情中,再度充滿了力量,將成長中的挫折化為養分,成熟長大。「青少年」一直是賈桂琳.威爾森最關切,也寫得最好的主題。閱讀賈桂琳的作品,常常會讓人忘記這本書是「作者寫的」-----彷彿我們直接閱讀到的是主角赤裸裸的內心。她的觀察細膩,對於青少年與家庭、同儕的複雜與矛盾,刻畫細微 ; 無論是父母離婚、交友壓力、愛情探索、情緒衝突……等等議題,她都能真實的呈現,既不誇張,也不說教,讓人感同身受。

我一直認為,真誠感動人心的作品,才能達到品格教育的目的,相信這也是賈桂琳的作品,最珍貴且難得的地方。

我家有個孩子王(福地出版社)

 在物資貧乏的六○年代,沒有手機、電玩和網路,孩子們還是能找到許多樂子:踢毽子、玩彈珠、跳高、跳格子……每種好玩的遊戲,都在充滿歡笑的空地上進行著。這是福地這套頗有「懷舊風」的勵志小說受歡迎的元素之一。每每看到我作文班的學生抱著這套本土作家為孩子所撰寫的系列,我總覺得,無論小說是否有些佈局上的不完美,或是結構不夠緊實,但是創作的心意無價,值得鼓勵!

  本書的女主角小梅個性大剌剌,貪玩、敢玩,說到靜下心來讀書、做家事,就像要她的命那麼痛苦。雖然討厭跟屁蟲弟弟,個性強悍的小梅也有正義凜然的一面,自從同學欺負一年級的弟弟阿福,小梅豪氣干雲的跑到教室「主持公道」後,「大姊頭」的稱號就此在學校傳開了。然而,看似粗線條的小梅也有善良、貼心的一面,為了挽救心愛的家庭、讓爸媽再度相親相愛,小梅決定用自己的獨門祕招,試圖平息一場家庭風暴......

 

國小低年級生適讀

妖怪交通號誌(大邑出版社)

肚子餓扁的達夫為了吃最喜歡的咖哩飯,急著跑回家。突然,一個交通號誌從達夫的面前冒出來,告訴他有捷徑。「哇~真是幫了大忙!非常謝謝你!」說完,達夫立刻往捷徑的方向跑去。但是,這不是一條普通的捷徑!

  在這條捷徑裡,有變成可怕黑豹的交通號誌,不斷發出低吼聲,以銳利的目光搜尋獵物;有蜿蜒曲折,150年來從來沒有人出來過的迷宮地下道……。當達夫決定不走捷徑,返回原先走的路時,卻被巨大的號誌妖怪關進地下室!

 

小翻頁大發現(水滴出版社)

三歲小外甥非常迷戀火車。前一陣子妹妹生產,他到我家來住了一週。靠著這一本火車演進大發現,度過每天晚上的共讀時光。

水滴的這套翻翻書系列有機械原理、工程、數學......印刷精美,是小朋友很適合閱讀的科普類繪本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