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我送八年級的女兒到機場,展翅飛向她人生的第一次自助旅行;

6/24,我應伊甸基金會之邀,到基隆中心去擔任慢飛天使的一日志工。

螢幕截圖 2015-07-03 05.14.16  

不用說,這兩天的心情迥異 :

我家的健康天使飛得又快又穩,讓我放心又寬慰,

而伊甸的天使卻是辛苦又吃力,讓人心疼又不忍。

然而,在伊甸的那個早上,卻讓我看到了人世間最簡單的真、善、美。

DSC03148  

早上九點,我準時到了伊甸「基隆服務中心」的門口,

志工育昀先帶我簡單參觀了一下「早療托育班」。

樓層大廳中有一組溜滑梯,看起來跟一般托兒所沒什麼兩樣,

然而教室門口一排輔助器具,透露了慢飛天使的特質。

DSC03146  

基隆的「早期療育托育班」成立至今,已經服務超過百位發展遲緩兒,

目前仍有15個慢飛天使正在一步步地向前行。

他們以「行動狀態」分為兩班:一班的孩子尚無法走路,

而我今天要陪伴的慢飛兒「阿傑」,是屬於「可以行走」的這一班。

IMG_7449  

我進教室時,剛到不久的小朋友正在脫鞋、放東西。

汪老師說,伊甸的小朋友有的是社工、志工轉介而來,也有的是家長自己送來,

還有一些居住偏遠的案例,需要勞煩愛心計程司機志工幫忙接送。

伊甸幼兒早療托育班的上限年齡是六歲,

這些學齡前的小朋友,在伊甸接受治療與訓練後,

很多都有了顯著的進步:

從不能行動到可以走路,從完全依賴別人到學會自己吃飯、上廁所、刷牙,

從不會說話、欠缺照顧,到接受刺激、加強認知與語彙,

將來進入小學之後,才能順利銜接特教班,繼續進步。

DSC03117      

放好東西的小朋友們,坐在自己的小板凳上,圍著帶活動的老師,

進行今天的點名、問候......晨間活動。

老師敲著鼓,一一唱名,孩子們顯然已經很熟悉這樣的方式,

跟老師一問一答,成功回答的人,可以拿到一張水果圖片。

此時,雲雲轉向我,給我足以融化人心的甜美一笑。

DSC03063  

老師說,雲雲的腦傷傷及身體的左半部,

所以除了左手萎縮不太能使用之外,

剛來的時候,左腳也沒有力氣,只能在地上爬,無法站起來。

但是,現在有了輔具,並且穿上量身定做的特殊支撐鞋,

她不但可以站起來,也可以扶著東西走路了。

DSC03141  

DSC03127    

雖然一隻矯正鞋要價不菲,約要七千新台幣左右(政府有補助),

但是看到雲雲推著助行器健步如飛的樣子,我想這一切也就值得了!

DSC03065  

汪老師安排我坐在「阿傑」的身邊,並且跟我簡單說明了一下:

皮膚白白淨淨、眼睫毛捲翹的阿傑,

腦傷的部分在語言區,再加上不定時發作的癲癇損及智力,

所以雖然也已經快要五歲了,卻只能講幾個單字。

比較麻煩的是他又合併有過動症,所以幾乎一刻都停不下來。

 在家裡,照顧他的阿嬤沒辦法拉住力大無窮的他,所以很少帶他出門,

 所以只要一聽到要去外面走走,他就非常高興。

IMG_7452  

每週三上午,是伊甸的早療「社區學習」的日子,

今天,每個要外出的小朋友都領到一張水果圖片,

我們要一起去「基隆廟口」尋找果汁攤、喝果汁。

 

因為身心障礙的關係,慢飛天使出門,要比一般小朋友困難許多,

除了輔具、各種助行器,還有一個兩歲的阿湯是癲癇重症患者,

發作頻率既高且強,所以需要隨身帶著氧氣瓶,

也因此,週三外出時,需要多位志工協助。

DSC03098  

 我跟著眾位志工姊姊、伯伯們,

 幫忙將小朋友一個一個「裝」上車,

孩子們都好開心呀!

DSC03067  

到了果汁店,汪老師讓所有的小朋友逐一認水果,

不厭其煩的說了一遍又一遍。

並且堅持要短期記憶力比較差、但語言能力還不錯的棠棠,

自己去跟老闆點一杯果汁,並且將錢拿給老闆。

 

汪老師對我說:「你不要看棠棠在這一群孩子中看起來最厲害,

 但是她跟一般孩子還是有一段差距。所以,一定要盡量讓她多練習!」

汪老師說,棠棠的媽媽,住在遙遠的貢寮山上,

每天早上要花一個小時帶她來伊甸,下午再花一個小時接她回家。

DSC03068  

這時候,我也協助照顧阿煌,餵他喝果汁,

但他嘴唇不會銜住杯緣,一碰到杯子,就張大了嘴,只能用吸管吸食,

他因為缺乏良好照顧,所以雖然五歲了卻還不會咀嚼,

每餐的飯食都要打成流質,否則沒辦法吃。

汪老師在溽暑中一面忙著幫每個孩子分不同口味的果汁,

一面又指著可愛的「小公主」維維說:「她不能喝喔!」

原來,三歲的維維也是癲癇患者,因為每一次癲癇發作都會傷及腦部,

所以正在採取「生酮飲食」------藉由高脂肪、低醣飲食,模擬人體飢餓狀況,

迫使肝臟將脂肪轉換為脂肪酸和酮體-------藉由酮體緩和癲癇發作。

維維不但不能喝果汁,所有的飲食都要加上特殊油,包括牛奶在內,

所以食慾常常不太好,還會有拉肚子...等副作用,聽了著實令人不忍心。

 DSC03074 

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帶著孩子喝完果汁,便沿著街區漫步。

阿煌一路上都在問:「這是蝦米?」

住在偏遠地區的他,很少出門,沒看過怪手、燈籠、商店、計程車......,

興奮的一直重複他說得最溜的一句話:「歹謝、歹謝啦!」

DSC03084  

我牽著阿傑,得費很大力氣才能控制他不爆衝,

中途還掉了一次鞋。

DSC03093  

沒想到走到某個街口時,他突然停住不動,嘴裡喃喃自語:「搖搖!」

我聽不懂他的話,只好回頭向老師求救。

汪老師向我解釋,孩子平日較少有機會出門,

所以當阿傑表現得好,她下班後會去帶阿傑出來坐「電動遙搖馬」,

所以他認得「搖搖馬」。

當然,我就立刻抱阿傑上馬搖了一搖,果然他很認真地搖了半天。

DSC03092  

在進入一間飾品店時,和善的老闆提了一大籃別針,

送給每個孩子一個,霎時,孩子們都好開心,伸手去拿。

阿煌這時突然又大喊:「歹謝啦!」

大家都笑了:「對啦!這回說歹謝就對了!」

DSC03090  

逛完了街,老師、志工們滿身大汗的再把一群小孩「裝」進車上,

好不容易回到伊甸,我也陪著老師們協助孩子練習走上樓。

DSC03101  

接下來,洗手、上廁所、吃午餐、刷牙,

老師們耐性十足的就像照顧嬰兒一般,

一一協助或是指導他們完成。

DSC03108

DSC03121

接下來他們有15分鐘的自由活動時間,可以玩車車、在軟墊上蹦蹦跳跳一番。

直到看著這一群可愛的慢飛天使拿好自己的床欄躺好、露出單純的笑容準備午睡,

我才和他們揮手道別。

我覺得我好像回到大學在托兒所打工的時代。    

IMG_7454      

想當年,我一個人照顧10個小孩,可是游刃有餘呢!

只不過,當年我照顧的小天使們,現在應該都應該出社會工作、結婚生子了,

然而眼前露出憨厚笑容的慢飛天使們,

如果沒有早療老師、家長和整個社會的愛心與付出,

他們卻難以期待那一天的到來。

DSC03110  

DSC03066  

DSC03079  

聽到慢飛天使家庭的故事,那一滴滴的血與淚,是真;

看到伊甸的老師與志工,在教室中穿梭的身影,是善,

想到社會上有這麼多願意默默付出的善心人士,是美。

我想,我能夠幫忙的,就是在這裏邀請您伸出援手:

響應伊甸基金會「弱勢兒童服務計畫」,

讓愛與關懷,持續蔓延!

詳情請上伊甸基金會官網www.eden.org.tw

或電洽(02)2230-6685

 

附註:

一、伊甸兒童早療服務介紹

06歲是遲緩兒療育的黃金時期,然而偏鄉遲緩兒卻因經濟和醫療資源的缺乏,延誤早期療育的機會。伊甸基金會投入早療服務20年,足跡深入偏鄉及離島,目前全台灣共在13個縣市、25個服務據點進行服務,範圍包含嘉義阿里山、高雄甲仙那瑪夏等偏遠鄉鎮,離島小琉球、馬祖,都有伊甸行蹤。

 二、基隆服務中心介紹

 伊甸基金會扎根基隆16年,開辦早期療育日托班,服務內容包含幼兒篩檢、兒童發展服務諮詢、社區宣導、托育諮詢、轉介療育等服務,讓家長們能獲得最完整的早療托育資訊針對每位慢飛兒量身規劃專屬、互動課程,透過多元學習方式,讓慢飛天使能擁有與同儕互動的機會,刺激感官、認知。至今已服務超過百位發展遲緩兒,目前仍15位慢飛天使正一步步向前邁進!慢飛天使天需要比一般孩子更多的關愛及信心,每個訓練及學習,都將成為改變慢飛天使一生的重要過程。 

 

 

arrow
arrow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