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晚上兩場演講,兩場聽眾竟問了一模一樣的問題:

 

青少年子女的手機設了密碼,問他不肯講,說有事直接問就好。這該怎麼辦?

老實說,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耶!

 

我老公、女兒的智慧型手機、電腦都設有密碼(唯獨我沒有,因為我嫌麻煩),但我壓根兒沒想過要去查看他們的手機。就像孩子所說,如果我想知道什麼,直接問就好啦!

 

我的臉書沒有加我女兒,也沒有加我老公。同樣的,我女兒和我老公也沒有加我當「朋友」。因為,我想保有自己獨立的生活圈,我想要擁有隱私。推己及人,他們也有權利保有他們的生活圈,享受他們的隱私。

 

愛一個人,並不需要全盤掌控 ; 全盤掌控,也不一定能如你所願。重點是,我的老公和孩子知道我愛他們、珍惜他們、重視他們,我相信,他們不會故意想要讓我傷心,也不會故意去犯錯。如果有什麼不想告訴我的事,一定有他們的原因。

 

同樣的,我也有許多秘密不是丈夫和孩子知道的。但是,這並不妨礙我們彼此相愛,也不妨礙我們努力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不是嗎?

或許有的父母擔憂:不去窺探、檢查,怎知孩子有沒有做錯什麼事情?

 

我想反問,如果因為你的窺探或是檢查,發現孩子做了錯事,你又該怎麼辦?爆發爭吵、產生衝突、製造仇恨?

 

與其這樣,不如留一個暢通的管道,讓孩子在煩惱、不知所措、做錯事時,願意向你承認,傾聽你的意見,這豈不是一個更有效的處理方式?

孩子進入青少年階段,他們希望長大、獨立,得到父母的尊重。如果我們尊重他們,他們也會學著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尊重另一半。我相信,一個懂得尊重別人的人,再怎麼樣,不會有意犯大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