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一週了,各校開始陸陸續續的辦理學校日,

我今年停掉了週六的作文課,

終於可以去學校聽聽老師介紹授課內容,

也見見孩子的科任老師。

 

不過,老實說,光是聽學校日老師的自我介紹,

其實不太能夠了解老師教學的全貌,

反而是平常多聽孩子、學生描述任課老師,

倒是能夠抓住老師的個性,

甚至從而判斷他是否是個適任的好老師。

 

「我們的歷史老師說,如果我們上課被點到三次不認真聽課的話,

她不會懲罰我們,也不會罵我們,

但她下課時,會牽著我們的手,繞校園一圈,

然後問我們:親愛的小寶貝,你知道你剛剛為什麼被我點名嗎?......」

我聽了女兒活靈活現的描述,忍不住哈哈大笑:

「這招有用嗎?」

女兒一副理所當然表情說:

「當然有啊!大家都嚇死了!」

果然,對付死要面子的國中生,這招絕對奏效--

這是一位聰明、幽默的老師。

 

「我最喜歡上XX老師的課了,因為上她的課,只要有同學不乖,

她就會一直罵人,然後一節課很快就過去了!」

聽到這種讓人哭笑不得的評語,我不免為孩子的這個科目擔憂,

顯然老師EQ有待加強--

這是一位控班能力有問題的老師。

 

「媽媽,我們老師從來不罵人的喔!

你做錯事,他只會把你叫到桌子旁邊去,小小聲的講話。」

「真的嗎?那同學會怕嗎?」

「很怕啊!被老師叫過之後,他們就不敢了。」

「老師說些什麼呢?」

「不知道,我沒有被叫去過。」

兒子的班導師一向輕聲細語、從來不大聲說話,

但班上的牛鬼蛇神照樣服服貼貼--

這是一位有方法的老師。

 

隔壁班的小孩,回家吃晚飯的時候,看著桌上的魚大叫:

「媽!把牠端走!牠在瞪著我!」

因為他們班篤信佛教的老師,在課堂上播放動物被屠宰的影片,

提倡不要殺生、吃素,甚至每天的聯絡簿上,都要抄寫靜思語。

另外一班的小孩,則是在放學時帶回一張奇怪的傳單,

上面要他們要守貞、禱告....此外,也有老師上課一直在罵政府--

這是把宗教、政治帶進校園的不適任老師。

 

「媽,我們老師發明了很多股長,

像是節能長(負責關電燈)、點子長(負責想討論主題)、

寵物長(負責餵飼料).......她還帶了很多新桌遊去角落遊戲區喔!」

兒子一回來就很興奮的描述這學期教室的新變化--

這是一位努力創新的老師。

 

附近學校裡還有一位知識豐富、教學認真的老師,

但是學生口中的形容是這樣:

「他很兇喔!而且,他說,他下課的時候如果回辦公室,那表示他很累,

最好不要找他說話。如果他坐在班上沒離開,那表示他累得走不動了,

那更不要去找他聊天。

我猜,他的意思應該就是叫我們下課時不要去找他講話。」

或許,這位老師教學真的很認真,

但是,一位讓孩子不敢親近、不敢問問題、不敢隨便聊天的老師--

只能說是一部教學機器,不能算是位好老師。

 

阿宏告訴我,他在中國工作時,看到中央台一個節目,介紹美國一個12歲的小學生,

在科展作品中研究出確認糖尿病的檢測試紙,比美國現行的醫療用試紙還準確!

他在做實驗的過程中,自己跟附近大學實驗室借儀器、埋頭嘗試,

以12歲稚齡,做出了準確率高達95%的糖尿病試紙!

 

我苦笑著說,這在台灣絕不可能發生,

不要說小學生自己去大學借實驗器材了,

就連我這個家長要去學校替小孩借操場練足球都借不到!

你覺得,這是我們的孩子不夠聰明,還是我們的學校有問題?

 

「我最討厭xx課了!老師一天到晚考試,而且考卷出得超難,

這次我們全班沒有一個超過80分的!」

或許,這位老師教學嚴格、學識淵博、敬忠職守.....

但是,一位以難倒學生為樂、讓學生討厭學習、不喜歡上課的老師--

絕對不是一個成功的老師。

 

「媽,我們音樂老師很兇,但是我們大家都很喜歡她喔!」

「媽,我最喜歡自然老師了,她教我們做很多有趣的實驗,好好玩喔!」

「媽,我們公民老師,她很會說笑話和說故事,我很喜歡上她的課!」

「媽,我們老師今天讓我們玩了一個很有趣的團體活動,讓我們獲益良多!」

 

聽到孩子口中這樣的評語,我想孩子有福了!

因為,只要能夠讓孩子喜歡上這堂課,啟發孩子的學習興趣,無疑的,

那便是一個優秀的老師。

 

你的孩子,遇到的是一個什麼樣的老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