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我拼命看電影。好像趕進度似的,想把這幾年因工作忙碌而錯過的好電影都看完。

首先,我看了「年度鳥事」。

這是一部喜劇,講的是瘋狂的賞鳥人比賽。

最近因為自己常帶孩子賞鳥之故,看了頗有感覺,雖然電影的劇情普普,但看到很多美麗的鳥兒,還是很值得啦!

 

接著,在阿宏的推薦下,又看了一齣美國影集:「Lie To Me」第一季。

這是一部用「微表情」科學解析人類心理、斷案的影集,劇本很不錯。每每用歷史名人公開場合的表情對照舉例,非常精采,讓人在莞爾一笑中頗有收穫。

阿宏跟我一起看完後很懊惱:

「我不應該讓妳看這部影集的!」

「拜託!我就算閉著眼睛也知道你是不是說謊,根本不用看什麼『微表情』!」

「我是說,妳說謊我就更抓不到了!」

「開玩笑!」我一整個不屑。

「對付你還需要說謊?」

 

因為租了「LIE TO ME」影集,所以影音店的店員又推薦我看同一個男主角演的「海上鋼琴師」,她說我一定會喜歡

果然。10年前的TIM ROTH雖然還沒有人生歷練累疊出的迷人魚尾紋,但是一對酷似艾爾帕西諾、黑白分明的年輕雙眸,卻滿載了無邪的浪漫!

他修長的手指,在琴鍵上飛奔,流洩出串串璀璨珠玉,敲擊著每一顆易感的心。

實在太厲害了!依我一個會彈鋼琴的人,完全看不出演員拉全景時的彈奏有什麼破綻!

片子很棒!音樂更棒!尤其是那段海上暴風雨,鋼琴在搖籃般起伏的船艙中滑動,如夢似幻的演奏,令人如痴如醉。

而我呢,完全被這位英國性格男星迷倒!

雖然片子有一點深,最後一段關於人生的經典對白孩子聽不太懂,

過,男主角與「爵士樂發明者」較量琴技的那一段很有趣,女兒更興奮的說,音樂老師在學校放過這個片段,兩個小孩也看得津津有味!



此外,我也看到了一部令人震撼的德國電影「惡魔教室」。

這是一部獲獎連連的德國片,根據真實案件改編:

一位高中教師在講解「獨裁」時,因為學生隨口一句「納粹不可能再出現了!」引發老師的教學奇想,決定讓孩子體驗什麼是「獨裁」。

於是,從票選出領導者、制定規則、口令,穿制服......開始,短短一個星期時間,從無到有,建立起一個「獨裁統治」下的班級。

沒想到,這個看似簡單的教學體驗,僅僅六天,最後卻產生了無法挽回的悲劇。

電影過程鋪陳細膩,以致於平淡的開端,最後卻令人久久無法回神。

我彷彿也像是再度上了一課,明白所謂的「專制極權」、「民族意識」、「獨裁」為什麼會造成這麼多的盲從與追隨。

事後夫妻聊天時,阿宏問我為什麼會租這部片?

我說,我喜歡看特殊題材。某些電影鋪陳雖然平淡,但是因為真實細膩,更為貼近人性。

平淡鋪陳後的結局,雖然可能不夠曲折離奇,但卻更加撼動人心。且因為題材特別,我們才能跳脫公式化的看電影模式,讓自己有不同的收穫、不同的反思啊!不是嗎?

另外,我很羨慕他們的高中教育。對我們而言,穿制服、敬禮、校歌徽章這些很「正常」的事,其實某些方面卻抹滅了人的「獨特」。

有一個片段是女主角的媽媽,再看了她穿「制服」時,說了一句:「我們是這樣教育你的嗎?」也讓我覺得很震撼。

我們常把「守規矩」這件事看做是一種讚賞,但某些時候,是否也是另一個「獨裁」的迷思?

另我不禁反思,或許,我也是個獨裁的媽媽!

 

這兩天,在我還沒開課的這一週,我也開始看最近紅遍台灣的「後宮甄嬛傳」。

不過我喜歡的部份,倒非「後宮惡鬥」的「精采」 ;

我深深著迷於此劇細膩的宮廷生活細節:頭飾、衣著、禮節、儀制、飲食、起居....春夏秋冬各種節氣裡那些清朝宮妃的日子....

這部戲和我看過台灣拍的粗糙宮廷戲有很大的不同,它對傳統的部份很考究。

雖然我不是專家,不知道劇中演出的古禮是否都正確,

但跟自己以前看的一些歷史作品(像是:我在慈禧身邊的日子、太平天國....、盛唐煙雲)等等倒也十之八九可以印證。

像是宮女和太監「對食」、後宮寵妃的「椒房」、皇后漱口的程序、家具擺設、休閒生活.....等,都看得出此劇用心的程度。

而且,我很喜愛北京,看到實景拍攝的紫禁城、圓明園....等氣勢磅礡、充滿中國古典園林之美的場景,讓我回憶起前年自己一個人遊覽北京時的情景

此外,對白大量使用古典詩詞、文章,也是我觀賞此劇時,覺得很優美、很享受的地方。

昨天看到皇帝說甄嬛寫的「雨霖鈴」太悲,

其實原詩很美,是「花間派」柳永的詞。我國中時,曾親手抄寫此首詩,留存至今: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都門帳飲無緒,方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 千里煙波,暮靄沈沈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 ,更與何人說!

比方,我看到甄嬛母親終於獲准進宮時,在甄嬛想講些皇上情事時,制止她,比著白鸚鵡說了一句「鸚鵡面前不敢言」,就語出

朱慶餘《宮中詞》

寂寂花時閉院門,美人相並立瓊軒。含情欲說宮中事,鸚鵡前頭不敢言。

而華妃失寵後的自語:「紅顏未老恩先斷,斜倚燻籠坐到明」,就語出白居易「宮詞」

淚盡羅巾夢不成,夜深前殿按歌聲。紅顏未老恩先斷,斜倚薰籠坐到明。

劇中引古諷今、拿來舉例的詩書例子極多,而且對白詞藻優美,引喻巧妙,真的是華人宮廷劇中,水準超群的一部戲呢!

如果有喜歡這部戲的國高中生,這倒不失為一個很好的詩文教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