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還有PISA「閱讀力」的話題,出版社無不卯足全力,讓原本沙漠般貧瘠的青少年讀物這一塊,霎時如同雨後春筍,榮景再現。

其中,不乏我喜歡的作品,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五~九年級適讀

也許是愛 寶瓶出版社

image  

最近看了許多本號稱是「兩性教育」範例的青少年小說,但,都不如這本「也許是愛」深得我心。

 

談到「愛情」,年少的孩子,最需要了解的,是真正的「愛」--不是愛一個人的外貌、身分、地位、金錢,而是愛對方的性格,並確定你們在一起會讓彼此更好。

 

可惜坊間的作品,總是太過夢幻。不是男女主角極度俊美,雙方一見鍾情 ;就是男女某方苦苦守候, 數十年如一日,不食人間煙火。非常「偶像劇」。

 

但這本「也許是愛」,卻打破了這個窠臼。

 

女主角茱莉剛開始喜歡男主角,是因為他外型好看。後來,才因為對方許多不恰當的行為與舉動,終於體會對方並不是理想對象。

這個殘酷事實,一度使她大受傷害。

直到最後,男主角受到女孩熱情的影響,領悟生命真諦,想法改變,雙方才真正嘗到喜悅的初戀。

在這當中,書裡也藉由兩對夫妻探討了婚姻的本質、金錢的意義,藉由學校生活討論了「嫉妒」與「利用」,以及「我們到底因何而愛」。

 

最近,身邊有幾對婚變的朋友,婚前都沾沾自喜以為釣到金龜婿,最終卻以離婚收場。

而且,到了最後一刻,才看清對方的本性。

反倒是嫁給窮小子的我,現在和阿宏卻是漸入佳境。深夜討論起來,我們都相信,對兒女最重要的「愛情教育」,就是告訴他:

愛,是品格、是了解、是尊重、是關心、是誠實,也是依靠。

這本作品,無疑的是一本動人的範例。我六年級的女兒非常的喜歡喔!

 

那又怎樣的一年 未來出版

image (1)  

這是一本獲獎連連的小說。

男主角蓋瑞,就像是集苦難於一身般,父親酗酒且暴力,在學校受到老師與同學霸凌,自己本身又有閱讀障礙。

然而,在這樣一連串生命考驗之下,他偶然間看到一本奧杜邦的鳥類畫冊,愛上畫畫,改變了整個思考模式,進而也改變了他的生活。

這本小說文筆優美,架構緊密,引人入勝。

老實說,最初因為書名不是很吸引人,我拿到書後放了許久才看。沒想到,後來竟是徹夜一口氣將它看完,幾度熱淚盈眶!

這是一本非常棒的生命小說,非常適合青少年閱讀與思考。

 

魔電聯盟:第25號囚室 未來出版

image (4)  

我不是很喜歡看科幻小說,或是所謂的少年「魔幻」小說。因此,面對書局裡一大堆的吸血鬼、妖精或是神鬼王子公主的故事,通常都興趣缺缺。

不過,這本「魔電聯盟」卻是例外。

 

「魔電聯盟」的劇情並不甚特殊--十四個僥倖在跟電有關的新實驗器材中存活下來的孩子,身上有了跟電有關的特異功能。

在有心人士的操作下,有少部分少年男女被奢華的生活所買通,而男女主角則是堅守人性善良面、捨命對抗--好像有點老套,是吧?

不過,那段「買通」少年男女的描述,卻十分惹人玩味。

 

小說中所描述的富足生活,無疑是現今青少年的夢想:演唱會坐在搖滾區第一排、擁有偶像親臨的特殊席位 ; 名牌包包、昂貴的服飾、裝飾品,還有最先進的三C產品;

豪華旅館級的住宿,加上出入名牌汽車;每一頓皆是魚子醬和高級牛排龍蝦......

而需要付出的「小惡」,只不過是動動小指,製造一些「不知道、不認識、不知名人士的死亡」.......

這看起來真是一個十分划算的交易。

 

女兒十分喜歡這本書。我與她討論內容時,問她,如果是她,他會怎麼做?

她想了一想:「我覺得很難選。因為那種生活看起來真的太棒了!」

 

一本魔幻小說,可以讓青少年反思「物質奢華」與「精神滿足」的不同層面,無疑是成功的設計。

因此,用本書來當做品格教育的討論作品,非常合適喔!

 

住在希望的國度:十二位生命勇士帶來的人生啟示

永慶慈善基金會

image (5)  

這是一本勵志書,集結了十二位殘而不廢的名人故事。

在上作文課時,我拿其中幾篇來當做「聽寫故事」的題材,本來還怕小孩沒興趣,沒想到,居然大受歡迎!

好多位小朋友後來「換禮物」的時候,都指名要換這本書!

究其原因,我想是因為寫作者都是本人口述或是採訪,第一人稱的故事令人身歷其境,感同身受。

雖然,出版社並非著名出版社,但書的寫作印刷品質都相當好,也難怪小孩喜歡了!

 

二~五年級適讀

奇想三國 套書四本天下雜誌

0000008902  

這是天下繼「閱讀123」(給低年級的橋樑書)之後,為中年級推出的「樂讀456」裡的四本套書。

包括:「九命喜鵲護曹操」、「萬靈神獸護劉備」、「影不離燈照孔明」、「少年魚郎助孫權」四本。

「三國演義」在市面上的白話版本非常多,這一套四本的內容十分淺白易懂,很適合中低年級的小朋友。

青青非常喜歡當中的孔明和曹操這兩本。

相對於漫畫三國,我建議家長選擇這套文字書籍的原因是,文字書籍畢竟還是有許多描述的部分,而漫畫當中則大多以圖象代替。

如果希望孩子藉由閱讀培養文字描述能力,這套文字書,會是優於漫畫的選擇。

 

動物精的祕密小兵出版社

image (3)  

這本書是旅美畫家,也是我的好友陳郁如「轉行」寫作的第一部作品。

它可以說是一部集「中國」奇幻為一身的現代魔幻作品,融入了許多傳統五行八卦、動物成精、修煉、八卦、武學等概念。

上下兩本書乍看之下「厚的嚇人」,不過卻完全不必擔心孩子看不完。因為它的文字非常淺顯,二年級的小朋友即可輕易閱讀囉!

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奇幻小說,因此這本書我根本沒有看完--因為我才看了不到一半,就被兩個小鬼搶去了!

姊弟倆看完後,一致推崇--好看!而且都很期待續集。

對孩子來說,這些中國的「奇幻」畢竟是新鮮的,比起國外的魔法學校、妖精或吸血鬼來說,「山海經」裡的動物精,畢竟聽都沒聽過啊!

如果以認識中華文化的角度來說,這本小說確實值得一讀喔!

 

神奇酷數學 小天下

image (2)  

不喜歡數學的小朋友,不妨試試看這一套「神奇酷數學」。

姑且不論內容是英國著名的科普主持人的作品,我家一向極害怕數學,連人本「數學想想」都不願意看的桐桐,

竟然願意拿起這本書來看,我就已經覺得「傑克,這實在是太神奇了......」

 

蛋糕學校 天下雜誌

image (6)  

這是一本好看而且令人有點小小感嘆的作品。

它其實是「成長小說」系列的其中一本,出版已經有三年了,這一套小說的每一個故事,都是一個小小的傷口,

比方:「西貢小子」講的是越南新娘之子;「飛行刺蝟」說的是失業的家庭;「綠薄荷般的眼睛」說的是喪親之痛.....

而這本「蛋糕學校」說的是一個不愛讀書,卻因為愛做蛋糕而打開另一扇學習之門的小孩。

作者的筆調非常真實,一步一步娓娓道來,令人為了書中孩子的進步而欣喜、也為了他的挫折而擔心。

看到最後,我們不得不承認,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學校教育--學習,真的不只是在教室裡!

 

適親子共讀

經典少年遊 大塊文化 

7211CCC001-15  

大塊文化的「經典少年遊」系列,預計用精裝繪本,來重新整理一百本中國經典文、史、哲、科學作家的介紹。

 

目前,每月出十本,印刷、編纂都花了十足的功夫,十分精美,一共分八個主題系列:詩詞曲、思想與哲學、小說與故事、人物傳記、歷史、探險與地理、生活與素養、科技。

 

我收到的是「詩詞曲」的部分,因為兒子喜歡聽「王菲」唱的「水調歌頭」,於是,我便把其中「蘇東坡」的那本拿出來,

 

和青青一起共讀了一曲「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目前,如果你擔心孩子國中的「國學常識」部分,不妨由這套書開始。中國古典文學,這套書幾乎都涵蓋在內了。

 

不過,因為頗有深度,所以建議親子一起共讀。否則,單靠孩子自己的理解力與興趣,可能有些困難。

 

 

《 人體的一天》大石國際文化

人體的一天_封面1(300dpi)  

如果你喜歡醫學叢書,這本「人體的一天」很適合和小孩一起共讀。 因為書中內容眾多,請容我直接將介紹貼上:

本書將帶領孩子探索自己的身體,在一天的24小時裡,從內到外的種種身體運作過程。

本書收錄了大量精心繪製且高度準確的生動彩色插畫,為孩子說明人體在不同時間裡,各自運作的方式,

也讓孩子從中了解到良好的生活習慣、適度運動及醫療保健的重要性。

同時,也幫助為人父母解答關於生命起源、遺傳、身體健康,及一般疾病等多項問題。

協助孩子了解「飲食」與「衛生」習慣的重要,建立孩子正確良好的生活習慣與衛生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