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三位朋友最近稍來的訊息,分享給適合或需要的家長:(以後我也想把周醫師邀來媽媽play上「幼兒性教育」,請期待。)

 

醫師性教育課程簡介 

) 開辦緣由 

    朋友好奇地問我:「你當醫師,非常地忙碌,怎麼有時間教性教育呢?」言下之意,頗有大材小用,不務正業的感慨。

    記得我的青春期,正是雲州大儒俠叱吒風雲的時候。在那個時代,根本没有性教育。健康教育第十四章,老師只是劃劃重點而已。私下看了好幾回,總不免臉紅心跳。或許那是個較單純的年代,或許從小就是乖乖牌,也或許運氣比較好,我的成長過程,一路走來,倒也安然無事。但有時,也會為了一些疑惑,傷透了腦筋。求助於同儕,得到的答案又令我疑信相參。於是心中不禁浮起了一個大問號? 為什麼這些重要的知識,學校不教呢? 當時的我就立下了一個心願,將來若有機會,我一定要推廣性教育,免得青少年們像我一樣的迷惘,一樣的徬徨無助。

    歲月飛逝,我成了醫生,為人夫,為人父。轉眼間,女兒就快要進入青春期。當年的心願,並未忘懷。但性教育要怎麼教,卻渺無頭緒。買了許多書來研究,依舊是不得要領。而且時隔數十年,目前學校的性教育是否已大有進步,而無須我庸人自擾? 正在大惑不解之際,突然發現了杏陵醫學基金會的存在。它是個以推廣性教育為主的民間團體,而且正要開辦「輔導專線/性教育講師培訓初階課程」。當下二話不說,立即報名,從此一腳踏入了性教育的領域。

) 學校性教育的現況 

修完了初階課程後,我又參加了第二階的課程。此外又加入了台灣性教育協會,參加相關的研習,以收集更多的資料。同時也對目前台灣性教育的現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原來時隔數十年,台灣學校的性教育仍舊無法步上正軌,因為: ) 在升學掛帥的台灣教育界,性教育是不被重視的。 ) 學校裡,合格的性教育老師不多。也就是說,很多教性教育的老師,並没有受過完整的訓練。 ) 學校的性教育,較偏重於生理知識,兩性平等,以及性的黑暗面,如性侵及性騷擾。比較少觸及性的光明面,性價值觀的建立,以及青春期乃至戀愛中,各種情境的應對進退之道。所以學校教的性教育是不夠的,不完整的。 ) 學校是大班教學,只有單向傳輸,無法討論互動,學習效果較差。  ) 社會上的色情資訊,到處泛濫,無孔不入。學校教得太晚,太少,無法取得先入為主的優勢。

) 家庭性教育的現況

    那麼家庭性教育是否可以補學校性教育的不足?答案是否定的。比起學校的性教育,家庭性教育更是乏善可陳。根據師範大學衛教所一篇博士論文的資料,青春期孩子主動找父母談「性」的比例極低。有91.3%不曾和父親談過,有64.5%不曾和母親談過。而父母主動找孩子談性比例也不高。有82.6%的家長坦言害怕和孩子談性,而52.9%的家長坦言不知如何啟齒。所以家庭性教育的現況,更是慘不忍睹。

) 自求多福的青少年  

    所以在前述的環境下,青少年遇到情愛的問題,只能自求多福。他們唯有求助於同儕,網路,甚至於A A 漫。收集到一些良莠不齊的資訊,再用直覺作取捨,從而建立自己的性價值觀,作為情愛世界中應對進退的參考。難怪有些青少年稍有不慎,即可能鑄成大錯。而袖手旁觀的父母,除了祈求上天外,卻往往愛莫能助。但現在您有另一個選擇,就是讓您的子女參加周醫師教育課程。

) 醫師性教育課程   

     為了完成當年的心願,為了即將邁入青春期的兒女,為了年齡相若的青少年,終於排除萬難,開辦了性教育課程。小女參加了第一期的課程,小犬參加了第二期的課程。目前第三期的課程正在熱烈地進行中。上課時,除了內容講解外,我們會穿插討論,角色扮演,及情境演練,遊戲以加深學生的印象。

這一系列的課程,由淺入深,循序漸進,以期達到最好的教學效果。第一堂課 是青春期的生理及心理變化。除了介紹生殖器官等生理變化外,更強調青春期的心理變化,就是要變成心智成熟的大人。因此必須建立適當的人生價值觀。第二堂課 是朋友的交往及同儕壓力。教導他們要小心擇友,以及如何結交朋友。告訴他們國小國中談戀愛還太早,異性朋友則不妨當作同性朋友,以平常心對待。另一個重點是,讓他們了解什麼是同儕壓力,以及要如何應對。第三堂課 : 談戀愛 ( ) 何謂愛? 如何選擇對象。講解何謂愛情,戀愛的利弊以及如何選擇 對象第四堂課 : 談戀愛 ( ) 邀約,約會及戀愛。討論如何邀約你欣賞的對象。如何拒絶別人的邀約。如何面對別人的拒絶。約會的功能,如何避免約會強暴。第五堂課 :性行為。告訴他們婚姻的性是美好的,因為它有堅強的基礎: 愛及婚姻。還可以有愛的結晶。但婚姻以外的性行為,就不見得是如此美好,它可能帶來意外的懷孕或是性病。令青少年難以承受第六堂課 : 討論避孕的方法,並簡介人工流產。強調,除非想要有小孩,若有性行為,一定要避孕。第七堂課 : 性病,愛滋病的簡介及保險套的使用。簡介性病,強調除非你要與對方同生共死,否則不要輕易與對方發生性行為。說明保險套不但可避孕,還可以避免性病。但效果並非百分之百。 第八堂課 : (1)談戀愛() 分手的藝術。討論如何主動分手,如何接受被動分手。強調戀愛之初就要有分手的準備,天涯何處無芳草。第九堂課: 性侵及其預防。介紹性侵有關的統計資料及預防之道。強調若有人碰觸其三點,一定要告訴父母,不可保密。第十堂課 (1)上癮藥物及上癮行為的簡介。強調勿輕易嘗試(2)性騷擾的意涵及如何面對。第十一堂課 : 介紹媒體的特性及其限制、網路的好處及黑暗面,如何面對兩者。第十二堂課 : 面對無孔不入的色情資訊 (A片及A ),應如何面對。以及如何做自己情慾的主人,不要做情慾的奴隸。

    我相信經過上述課程的洗禮,同學們對於成人複雜的情慾世界,已有基本的認識。日後若能好自為之,則不但不會輕易犯錯,更能夠從容自在,追求人生的幸福。

) 展望 

    像我這樣私塾般地教授性教育,每次十來個學生,上十多堂課,影響力畢竟是有限。充其量只是自力救濟,有點像愚公移山。上完課後,還是得靠父母對小朋友,繼續給予適當的指導。將來,如果各級學校的正規教育,能注重升學以外的重要生活知識,如品德教育及完整的性教育,那才是國家之幸,學子之福。

家長免費上課日  :  如何幫助青春期的兒女  兼談情緒管理,溝通,及性教育

(九月四日14:00)

 

家 庭 性 教 育 班(第四期)

堂 數

日期

星期

講                           題

第一堂

9月11日 

   青春期的生理及心理變化

第二堂

   朋友的交往及同儕壓力

第三堂

9月25日 

   談戀愛 ( 一 ) 何謂愛? 如何選擇對象

第四堂

   談戀愛 ( 二 ) 邀約,約會及戀愛

第五堂

10月 9

   性行為

第六堂

   避孕及人工流產

第七堂

10月23日 

   性病,愛滋病及保險套的使用

第八堂

   談戀愛(三) 分手的藝術

第九堂

11月13日 

   性侵及其預防

第十堂

   (1)上癮藥物及行為   (2)性騷擾

第11堂

11月27日 

   媒體與網路

第12堂

   (1)色情資訊 (A片及A 漫) (2) 情慾的主人


上課地點:台北市中山北路七段92號二樓

上課時間: 週六 14:00-17:00

周老師 0968123009 shansbin@yahoo.com.tw

 

對象: 小四以上,國高中、大學   學費:  每人 3000 親子特價 4500

 

交通:士林站二號出口轉 220 石牌站轉 224,紅19,於天母新村站下

(學費有困難者可隨緣)



 

~緯來綜合台   小孩很忙 報名方式~

*節目主持人:曾國城 小小彬 

*節目型態:親子遊戲競賽節目(棚內) 

*播出頻道:緯來綜合台26頻道 

*播出時間:週一至週五18:00-19:00首播,20:00-21:00重播

*徵求對象:幼稚園大班-小學六年級

錄影時間:週末六日為主(有時會因主持人時間有所調整) 

*節目內容:

 1講求親子互動默契,親子共同參與遊戲與答題。

   2父母與小孩二人一組,該題答題優勝者可得到題目積分

    3優勝者可參加獎金挑戰賽(幾A幾B的遊戲),有機會帶走高額獎金。

*報名辦法:

 1將小朋友的照片、資料、陪同上節目的家長聯絡方式寄至busykids26@gmail.com

 2之後製作單位會聯繫面試時間,至製作公司進行約15分鐘的面試,拍照建檔

 3通過者即可排入參賽者名單,本公司會於錄影前(約四~五天)通知錄影

 

~有鹿文化八月中新書《青山青史─連雅堂傳》~

由散文大家林文月老師撰寫

最具代表性的台灣歷史紀錄,最真摯的台灣人物篆刻!

★簡潔、淡雅的文字書寫,勾勒出歷史的經緯!
★作者林文月女士,所翻譯之日本曠世巨作《源氏物語》,其譯本被尊稱為翻譯之經典。而《青山青史──連雅堂傳》則是她深刻記錄台灣史事,並收錄多首早期台灣詩文,對當時文學、文化多所著墨,非常適合作為台灣詩文賞析之開端,尤其對於中學生考試有所助益,以及各階層具清覽怡情之效。
★散文大家林文月女士,從外孫女的血緣親情,多年整理出一段段史料與耆老回憶寫下的真摯人物傳記,在她散文筆觸下,韻味的文字中,遙想這片土地的歷史與艱辛。

 

1002-250x250 px 的 Banner圖檔拷貝.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