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1自然課五天花蓮玩耍行 (25).jpg

上週一去科學館,青青玩了一小時跳跳樂園後,即對門口那個慣性運作、按照軌道運轉、像骨牌一樣的球產生了興趣,一看看了快一小時,把每一顆球怎麼跑上、跑下都看了個仔細。

 

我在旁邊陪他,順口就講了幾句地心引力啦、彈力啊、慣性運動之類、老媽我勉強記得的一點物理給他聽。心想反正是「鴨子聽雷」、才五歲半的小孩嘛。

 

沒想到,昨天晚上洗完澡,他突然問我:「媽媽,我們身上每個地方都有血嗎?」

 

我順口理所當然的回答:「對啊!」渾沒當一回事。

 

於是,他歪著頭,指著自己的腦袋、脖子....繼續問我:「那這裡、這裡也有血嗎?」

 

我有點納悶,不知道他葫蘆裡賣什麼藥:「對啊!頭腦裡面也有血啊!如果發生車禍,頭摔破了,會流出很多血的!」

 

聽完我的肯定答案後,青青露出一臉「我抓到妳小辮子」的詭譎微笑說:「可是,媽媽,妳不是說,水都是往下流的,因為有地心引力嗎?那麼為什麼血會往上流到頭去呢?」

 

哇!大哉問!

 

於是,我拿他常玩的吸球當比喻,把吸球吸飽水之後擠出來,向他解釋心臟與血壓的關係。

 

本以為,這個問題就到此告一個段落。

 

沒想到,今天中午出門,剛好遇上一陣傾盆大雨,青青指著窗戶上的水珠再度發問:「媽媽,那窗戶上的水沒有心臟,為什麼也會往上跑呢?」

 

哇咧,這下當年物理念得不太好的老媽就有點尷尬了,只好硬著頭皮簡單解釋了一下風的作用力、車窗角度.....等等問題。

 

下午游泳回來,他的問題更多了:

「媽媽,為什麼妳有大ㄋㄟㄋㄟ、我只有小ㄋㄟㄋㄟ?」

「為什麼妳沒有雞雞?為什麼我沒有BB?」

「為什麼男生只要穿泳褲,女生卻要穿上衣游泳?」

「為什麼我們家沒有很多錢?」

「為什麼妳每天都要打很久的電腦?」

 

回答青青的問題,是老媽我很頭疼的一件事,因為,他問過的問題絕對不會忘記,而且,他會牢牢的把妳告訴他的事情記住,再轉告其他的小孩,他是教室裡的「知識傳播者」。所以,回答他的問題絕對不能隨口胡謅。

 

媽媽PLAY教室裡經常有類似對話:

雪真問小宇:「你知道彩虹是怎麼來的嗎?」

小宇:「是光照到水珠上的。」

雪真訝異:「你怎麼知道?」

小宇:「青青哥哥說的!」

 

不過,有時候他的問題,真的很難回答:

「媽媽,如果將來我不會賺錢怎麼辦?」

「媽媽,為什麼妳這麼兇?」

「媽媽,為什麼我們叫妳媽媽,不像葉毛弟他們一樣叫媽咪?」

........................................................................

目前,我個人認為,排名第一難以回答的問題,是他今天下午在車上問的:

媽媽,你覺得我將來死了以後會不會下地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