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間,台北霪雨霏霏,潮濕得人都快要發霉了。我雖然努力的帶著孩子去京華城玩了幾次「BABY BOSS」免費體驗,也去了關西採草莓,還在大雨裡帶著他們上花市、在家剪「春」字,不過看著小傢伙因為天氣不好而無法去戶外跑跑跳跳,還是覺得於心不忍。

正好露營隊友「大鯨魚」人在墾丁,線上傳來訊息,說墾丁的天氣很好。我跟老公看了幾張陽光海灘的照片,非常心動。商量了一陣,便決定請他們幫我們預定一個營位,全家「南下找太陽」。

初一晚上提前回娘家吃完晚飯,我們就準備去墾丁露營。為了節省過路費、也避免塞車,我們決定半夜啟程。一路上,我想起我最愛的林良作品__「小太陽」:林良有一次帶著孩子離開陰雨的台北,南下找太陽,在敘述了遊玩過程後,他最後以「孩子是家中的小太陽」做結語,而「小太陽」這本書的書名,就是這樣來的。我心中想著:「原來,帶著『小太陽』南下找太陽,就是這樣的心情。」雖然我家這兩個小太陽,在長途車程中吵翻了天,不過光是想像孩子們在陽光海灘上奔跑,我的心裡就充滿了快樂。

隨著我們一路南下,擋風玻璃上的雨水也隨之消失。到墾丁時,正好看到太陽從山的後面緩緩露臉,我們不禁大聲歡呼起來!孩子們看到久違的陽光,高興極了!墾丁的營地位置就在沙灘旁邊,我們在「大鯨魚」的協助下搭好帳棚,還來不及吃完早餐,孩子們就迫不及待的換上短袖,朝海邊衝去!

沿著灌木叢邊走著,海浪拍擊的聲音,陣陣的呼喚著我們。加快腳步,拐過一個彎,藍天碧海就這樣無預警的突然呈現在眼前!孩子們霎時間愣住了!陽光下的白色沙灘,美的令人摒息。女兒回頭對著我一臉驚喜的大喊:「媽!你看!好漂亮唷!」我微笑了:八小時車程的疲累,在這一刻一掃而空。

赤裸著腳,走進貝殼沙溫柔的撫觸,微涼的風,吹不走的是灑落在頭頂、髮梢的陽光。在連日陰霾的台北,最想念的,就是這珍貴美好的溫暖感受;我懶洋洋的趴在沙灘上,貪婪的吸收四面八方包圍住我的金色光線,背脊肌膚如同被一隻無形的大手揉搓熨貼而鬆弛了下來,每一個毛細孔都滿足的投降了。暖和的感覺如同湧入的流沙,不但收服了我的身體,也安慰了我的靈魂。

所謂的「野人獻曝」,就是體會到這種幸福感、而做出一般人眼中的傻事吧!但,說不定深宮中的君王,還真的沒有機會體驗冬日陽光的魅力呢!這可是輕軟狐裘所難以比擬的。

看著孩子們在沙灘上盡情的玩沙,我靜靜的坐在海灘上看著湛藍的海。很奇怪,海對我的吸引力,這麼多年來,從來不曾稍減。七歲那年,我第一次來到墾丁,就愛上了他。從此以後,心心念念,再難忘懷。我永遠記得,小女孩半夜裡坐在「墾丁賓館」的落地窗前,凝視著黑暗中起起落落的海浪;耳畔規律而清晰的海濤聲,在心中產生了無比的崇敬。我彷彿聽得到大海的呼吸:時而呼喚、時而低語;時而憤怒、時而溫柔;時而咆哮、時而呢喃;時而吟唱,時而狂嘯。我聽不清楚他在說些什麼,但他神秘的、凝重的、喘息的、巨力萬鈞的彷彿是在追捕著什麼,狂暴的衝擊到沙灘上,卻又徒勞而返的退回,一次又一次......那種永無止息的重複,卻不停的迴盪在我夢中。

從此以後,我幾乎年年都來拜訪墾丁。每一次,我都會被海的美麗所震懾,從不例外。而且,如果不能夠一躍而入果凍般蔚藍透亮的海水,隨著浪濤貼近大海的起伏,我便會覺得遺憾不已。這麼多年來,我數不清來過墾丁多少次,每一次重溫童年的海濤魅惑,都覺得自己上輩子應該跟海很有緣份,才會在青少年所擬的每一份遺囑裡寫著:「請把我燒成灰,在陽光下,灑向墾丁的海。」

我對墾丁的景點瞭若指掌:第一次看出火時,還是在一片野草堆中;沒有棧道也沒有石頭堆,當然也沒有鞭炮沒有垃圾。在青年旅館沒有位置睡覺的夜晚,我曾經與編輯營的同學夜宿鵝鑾鼻的燈塔下。我走過無數次貓鼻頭的海蝕洞,以及墾丁國家公園裡的步道。在南灣還沒有被成群的沙灘車、水上摩托車毀掉之前,我撿過許多美麗的各色貝殼。隨著墾丁大街的興起,後壁湖的海產店也變多了,而以前在路邊就可以看見的乳牛,現在被許許多多的賽車場所代替。我曾經在龍磐公園發過半天的呆,被落山風吹到人都幾乎騰空飛起;也曾在礁石洞岸邊撿過背著大大螺旋殼的寄居蟹、斷了腳的海星、以及蜜黃色可愛的小螃蟹。

我喜歡去墾丁。雖然,每一年去都有些不同:有些是我喜歡的,有些是我不樂見的。但是,30年來,他是我最迷戀的地方。今年,我把我最愛的地方,正式介紹給我的女兒,她今年七歲。從她的眼睛裡,我看到了我當年對墾丁的驚豔。我希望,這裡也是她童年記憶中,最美麗的一片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