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後三日


我曾經想過很多次,我爸會怎麼走。


因為當年照顧癌症的媽媽時,媽媽很體貼、心疼我,她總是忍痛到最後一刻,才叫醒酣睡的我去找護士。


但我爸從年輕時脾氣就很怪、難以捉摸。心情好的時候言笑晏晏,幽默有趣、談笑風生;但是他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暴怒,大吼大叫,令人望而生畏。他在中科院的辦公室有個綽號叫「雷公」,下屬知道他剛正不阿,但是也非常嚴厲耿直,對他又敬又怕。


老爸因為讀軍校演習時,一隻耳朵被砲彈炸聾了,耳鳴嚴重;再加上深度近視800度,而且嚴重臉盲(我有遺傳),我媽常開玩笑說他應該掛個牌子在胸口註明「我又瞎又聾」,免得人家以為他高傲不打招呼。(但後來我發現他遇到不想打招呼的人,確實常常裝聾裝瞎。)


不知是不是耳疾之故,我爸脾氣很暴躁。(也可能是家族遺傳😛我脾氣也不太好~)他教小孩時非常有耐性,但對一般人,尤其是我媽,可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他雖然從不打人,但是發起脾氣來,把玻璃桌拍碎、撕我的小說、扔我媽的跳棋、把門踢破、砸東西⋯⋯所在多有。


我以前在部落格寫過很多我爸媽吵架的故事,讀者看得目瞪口呆,絕對比我罵阿宏精彩百倍!在外面我爸吵架、罵人更是輸人不輸陣,只要看到什麼不公、不義、不合理的事情,他架起兩隻瘦伶伶的胳膊,一定要吵到贏為止。


小時候他帶我去中科院的游泳池游泳,管理員大小眼,不讓身高不足的我下水,但卻通融其他高階主管的孩子。我爸抱著我在池裡大發雷霆,吼到全池的家長都向我行注目禮不說,最後還把池裡小孩拉上岸量身高,讓管理員啞口無言。經此一役,我連走在路上,都有人對我指點點。


還有一次在中正紀念堂,他覺得草坪不能坐不合理、不能放風箏也不合理、管理員怎能對遊客無禮吹哨子?他一路吵到被保全架走,嚇得我大哭,很怕爸爸要被關起來了!


其他種種包括:去咖啡店有人插隊、他發火怒把咖啡杯掃到地上;去搭客運車子屢屢誤點、就去站長室拍桌討公道;看到警察抓攤販只抓老太太,罵警察差點被判妨礙公務;鄰居早上邊打球邊罵髒話、他就出去跟人家臉紅脖子粗⋯⋯。總之我爸很有正義感,但往往因為太過強硬而搞得雞犬不寧。他的名言中沒有「以和為貴」這四個字,只有「黑白分明」。所以小時候我們全家出門總是小心翼翼,深怕我爸又因為小事大發飆。


不過,隨著我的年紀漸長,我慢慢能理解在國外待久了的老爸,為何回台灣後很多事都看不慣?他的「堅持」往往沒錯,但是方法太激烈。當然我也理解這是因為他從10歲就來台灣,缺乏父母家人在身邊,因此很不「社會化」的緣故。


而且爸爸的執拗脾氣並沒有因為年紀大而有所改變。有了孫子之後,有一次我們一起出去玩,我爸想走進福容飯店BOT的沙灘,被保全阻攔。我爸堅持不退讓,說沙灘是國家的,為什麼他不能進去?最後鬧到警察都來了!我怕孩子在一旁看了會害怕,沒想到低年級的兒子竟然氣定神閒:「我不擔心,阿公跟警察吵架也一定會贏的!」😂😂


這樣的老爸,萬一倒下來了,會有多難照顧?


父後三日,我在腦海中回放著過去這四年餘,我承受的種種壓力與挫敗。父親的喜怒總是牽動著我的神經,他笑了我開心、他說話我歡喜;反之他的嫌棄、厭惡、性情大變則讓我無數次在深夜崩潰大哭。


我一直無法擺脫他強大的樹蔭,小時候是、長大了還是。


但現在,這一切都結束了。


影響我53年人生的爸爸,在我生日的隔天離開。從此不再有我最在意的評價、最在乎的瞋怒;我也不用再受任何外人負面情緒影響。


或許,這也是我應該學著重新面對自己新階段人生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