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l/8/today-fashion1.htm

親子烹調樂 溫馨開課 (自由時報)

2008.8.16媽媽PLAY鳳梨酥雜誌照 (30).jpg 

記者張寧馨/台北報導

不少家長想到要孩子動手切菜、煎蛋,就覺得危險,甚至不願意孩子接近廚房。這幾年觀念有了轉變,親子烹調成了最時髦的課程,讓孩子體驗揉麵糰、烤蛋糕、做便當的樂趣,瞭解媽媽做菜的過程,進而懂得珍惜,過程即是最好的生活教育。

PART1

媽媽PLAY親子烘焙分享

創辦人陳安儀經驗談

這個月又開了第2家媽媽PLAY親子教室的陳安儀,原是影劇記者,當初為了照顧2個小孩毅然辭掉年薪百萬的工作,誤打誤撞開了媽媽PLAY教室,過程充滿戲劇,陳安儀是母乳協會創辦人,很多新手媽媽有哺乳問題她都不厭其煩的協助,這也讓她和許多媽媽由虛擬網友變朋友,媽媽PLAY的伙伴之一小樺就是陳安儀的網友。

陳安儀原本要開作文教室,作文課通常開班在下午或晚上,若租教室,白天閒置的時段要做什麼?陳安儀想到「吃」是最受歡迎的,靈機一動想說開親子烘焙教室好了,有了想法,開始蒐集資訊後,才發現台灣根本沒有所謂的「親子烘焙教室」,只在網路上找到一個老師在台中教朋友小孩烘焙,聯繫後才發現這個人正是同為媒體人林書煒的姊姊,且正打算搬到台北,這下子老師、烘焙工具都有著落了,接著以二手價收購了麵包店的烤盤、烘焙用具,3個女人,在2年前投資了97萬開設了全台第一家以親子烘焙為主的教室,取名媽媽PLAY

親子烘焙 好玩就好

實際開課後,才發現家長們不覺得烘焙是才藝,也不寄望小孩學到什麼烘焙技巧,一切「好玩」即可,因此她們也修正以前專業課程為主的教學模式,現在依節慶設計的烘焙PARTY最受歡迎,萬聖節就做南瓜派、日本女兒節做便當,這樣的主題活動讓每對親子都玩得很開心,「很多時候家長還比小孩更樂在其中。」

準備適合孩童的工具

陳安儀解釋,不是做半成品加工,而是由原料開始製作,揉麵團、打蛋,一切都從頭開始,「很多小孩不敢摸麵糰、第一次摸還呀呀叫緊張得不得了,但揉麵團能幫助孩童觸覺發展,秤重時可順便認識數字,材料幾克加幾克,還得具備簡易加減能力,訓練過程中就能學到很多。」

她也遇過四年級的小朋友從未用過菜瓜布、不會擰抹布,但學過、瞭解後都能做的很好。

當然也要幫孩童準備適合孩童尺寸的器具,像是兒童專用刀、美耐皿及陶瓷餐具,陳安儀肯定的說:「只要有充分的說明小孩都能做得很好,但要提醒不能跑跳!」

初次體驗 可由半成品開始

對於想在家嘗試親子下廚的媽媽,陳安儀也建議,可由半成品開始,裝飾杯子蛋糕、三明治、飯糰、便當等都是簡易好入手的活動,使用的器具坊間賣場都找得到,售價也非常便宜。

PART2

Tool蒐羅!兒童專用料理配件

要讓孩童安全的享受料理樂,必須先幫他們準備適合的工具,以下蒐羅了專為兒童量身打造的料理配件,輕鬆即能做出專業級的飯糰、三明治與便當。

圖片提供/IKEAHOLA、台隆手創館、旺代、媽媽PLAY親子教室

 

法式燒烤乳酪派抓住小朋友的胃 陳安儀「媽媽Play」好樂(2010/07/06 09:11)    

http://www.nownews.com/2010/06/11/11494-2613760.htm

 

法式燒烤乳酪派抓住小朋友的胃,陳安儀「媽媽Play」好樂。(記者吳光中/攝影)

  

記者吳光中/台北報導 

妳有多久沒喝下午茶了,自從小孩出生後,更是與悠閒下午茶絕緣,但是陳安儀就是辦得到,「媽媽Play」就是讓媽媽們帶著小朋友來做甜點、喝下午茶的地方。今天還特地請到許燕斌師傅當特別來賓。 

許燕斌的「法式燒烤乳酪派」在網路上頗負盛名,隨便Google一下就有288000多筆資料,陳安儀透過特殊管道邀請許師傅到「媽媽Play」來示範教學,小朋友第一次看到大廚師興奮地圍著他東問西問,讓許師傅也好開心,但沒想到有位小朋友竟然問他:「你怎麼沒有戴大廚師的帽子?」,讓他差點招架不住。 

「媽媽Play」裡有專業的烤箱,製作甜點的各式廚具也很齊全,許燕斌只帶了奶油、糖、鹽、蛋...16種原料,就帶著小朋友大展身手,先把上述材料攪拌均勻,加入麵粉乳化,再把做好的麵皮放入冰箱冰2小時。 
 

小朋友和媽媽們開心的七手八腳,跟著許師傅的口令動作,做好派皮再把師傅調好的內餡填入派皮裡,送進烤箱,在等待的過程中,陳安儀拿出故事書,今天要講的是蛇護士醫病的故事;就在大家專心聽故事的時候,有位小朋友卻在啃桌上的空派皮,看來這乳酪派的半成品,已經香到小朋友拿來當餅乾吃了。 
 

光是半成品就有致命吸引力,便何況剛烤出爐的乳酪派!許燕斌拿出事先準僅好的巧克力薄片,將乳酪派裝飾出「浪花」、「愛心」和「小瓢蟲」三種不同的風格,不但小朋友驚喜連連,紛紛指名「我要吃這塊、我要吃那塊」,連媽媽們也紛紛拿出相機拍個不停。 
 

由於陳安儀的「媽媽Play」真的很好玩,現在內湖店已容納不下了,最近她在信義路靠近中正紀念堂附近找個一個新的點,暑假期間報名早就額滿,可見親子烘焙聚會、繪本讀書會、作文班這類的活動,頗受時下年輕媽媽的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