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想過,我會愛上金門。

今年寒假,我帶表兄弟倆參加小樹老師帶領的「金門行」,領略金門之美,

(後記:2017我即將再訪金門,因為實在很想把金門的美,介紹給老公和女兒。)

 

這是我第二次去金門,多年前跟作家「魚夫」出外景的時候去過一次,

當年吃住異常簡陋,印象並不太好;不過這次再去,卻完全改觀。

  

乾淨的街道、美麗的民宿;紅瓦飛檐、古色古香的建築;

血淚斑斑的戰地博物館、極具歷史性的坑道;

廣闊無垠的太平洋;多樣及特殊的鳥類、動物.......

金門,已從昔日戰鬥重鎮成為一個具有歷史及美景的觀光勝地。

  

參觀完總鎮兵署之後,就來到著名的「馬家麵線」。

唏哩呼嚕的每種口味都嚐一點,味道真香!

大家購買力驚人,再加上店家可以幫你裝箱寄送,我們這一團買了十幾箱!

  

今天入住的金門北山村洋樓「湖畔江南」,

臨「雙鯉湖」,古色古香,幽靜雅致。

我對古老建築幾乎毫無抵禦能力,觸摸著一磚一瓦,

似乎可以感受到古老的靈魂埋藏在裡面,與我對話。

那些生活的痕跡,就像是一章一回的小說,訴說著古往今來。

 

 

 

   

 

   

 這所宅邸,是所謂的「洋樓」,

當年是李姓商賈在南洋經商致富後回來蓋的古厝。

金門像這樣的古厝數目頗多,但大多荒廢無人整理。

必須經政府補助、發包給民宿主人簽下經營合約,

花了一千五百萬元修復,才能重現今日風貌。

 

主人出乎意外之外的並非當地人,而是一個去金門吃了趟喜酒便愛上金門的女子。

她辭掉原來的服裝設計工作,來到了陌生的金門,從毫無經驗民宿門外漢,

成為全台最受歡迎的前10名績優民宿

 

我好喜歡這種風格的古屋,好似能滿足我一窺古人生活的好奇,

假裝自己可以來一場穿越時空的浪漫。

所以一看到住宿點,簡直喜出望外!

  

而且房間價格並不太高呢!

孩子們聽主人慢慢道來她與金門的緣分,神情專注。

 

 

那些穿廊巷弄,格外引入思古之幽情 

  

 

紅磚牆上的黑色條狀斑痕,是柴燒留下來的自然痕跡,很藝術!

 

接下來就是此行的重頭戲了!

每年的10月到隔年3月,北山海邊可見上萬隻的鸕鶿過冬。

每到傍晚,成群覓食的鸕鶿從海面歸來,

 

小樹老師在傍晚約四點半左右,帶著我們到了海邊,等待一群群的海上鸕鶿回到窩巢,

我們靜靜的等了十幾分鐘,

果然看到一股細細黑煙從海面昇起,

忽而氤氳成一片黑霧,忽而幻化水中墨染;

忽而迴旋翻飛,隨氣流改變隊型,好似一場生動的水墨動畫,

蔚為奇景,令人讓驚嘆莫名,

真是造物者的驚人之作啊!

https://www.facebook.com/%E9%99%B3%E5%AE%89%E5%84%80%E7%9A%84%E7%AA%A9%E5%BF%83%E5%9C%98-134606013321278/

 

 

影片

IMG_4901.MOV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 古厝 湖畔江南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