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都睡了。無意間在網路上點到「康熙來了」,訪問潘越雲、李建復等民歌手,我竟乖乖的坐在電腦前把節目看完。

對於喜歡藝文的我來說,民歌無疑是我青春的記憶與夢想的開端。

小學六年級就獨自留在台北就學、與家人分住兩地的我,有許許多多寂寞的夜晚,是收音機陪著我度過的。而當時,收音機中播放次數最多的,就是這些歌詞優美、樂音單純、好聽又琅琅上口的校園民歌。民歌,在我的生命中佔據非常重要的位置,當時,它帶給我的心靈極大的撫慰。不記得有多少個夜晚,我一句、一句把我喜歡的民歌歌詞,抄在漂亮的便籤上、日記裡,自己輕聲的哼唱,背誦,在許許多多漫步上學的路途、在許許多多想家的夜晚,伴我對抗害怕、孤獨,分享我的快樂、傷心。

我是個早熟的孩子。小學四年級,我已經看完白先勇的「寂寞的十七歲」,偷偷在讀林語堂的「紅牡丹」。小學六年級,我瘋狂的愛上莫伯桑的小說。小學六年級,我第一次愛上的民歌,是「小茉莉」。

月亮下的沙灘都睡了都睡了,
我的茉莉也睡了也睡了
我和她在海邊奔跑,她說她要尋找小貝殼.......
小茉莉請不要把我忘記,太陽出來了,我會再來看妳......

民歌風格眾多,我喜歡陳明、王成的「客廳裡的青蛙」,也喜歡王夢麟的「阿美阿美」、「木棉道」,我更瘋狂的愛李建復的「忘川」、「網住一片秋」、還有可愛的「雞園」__公雞、母雞、小雞,三大段的歌詞我硬是可以在三十年後的現在,都背的一字不差!

第一次到國中老師家作客,看到她架上有鄭怡、潘越雲的專輯,我借回家之後,視若珍寶,接下來就開始買「橄欖樹」、「龍的傳人」!我自己練會用鋼琴彈「守著陽光守著你」,還有「她是誰」。

她有個帶著笑的臉龐,她走在靜靜的紅磚道,
歲月的腳步藏不住她的笑,迎著風兒跑,長髮飛散成雲霞.......
她是誰?把名字寫上那彩虹,
她是誰?當笑意輕輕的走過,她是誰?

那時候的我,喜歡不斷的將歌詞背下來,因為,每一首歌都美的令我心痛!

王鼎鈞寫的「忘川」,徐志摩的「當我死了的時候」、還有李敖的「忘了我是誰」,三毛的「橄欖樹」,許許多多詩人、文人的歌,真的美得令人心痛!

齊豫、王海玲、包美聖、楊海薇、她們的聲音,更是令人心醉。

每次,看到報上民歌手演出的場子,我都好想去,但又不敢去。想到上次跟LING去聽羅大佑演唱會都可以哭到欲罷不能的我,還有聽完費玉清演唱會,竟無法克制自己的邊走路、邊流淚的我,聽民歌演唱會看到李建復,不知道在現場會不會哭成淚人兒?

因此我只敢在車上放著我的校園民歌CD,珍藏一大本民歌30年的寶鑑,不時的哼唱著那些美麗的歌曲、重溫我的金色年華。

我無法抵抗懷舊的魔力與氣氛。我車上經常放的,是陳淑樺的專輯復刻版。有一次,跟主婦一起出去玩,她笑我怎麼放那麼老的歌?但她自己也不由自主的開始跟著唱個不停。女兒一臉疑惑的問她:「尤麗阿姨,為什麼妳也會唱我媽媽的歌?」

女兒啊!女兒!妳不知道媽媽跟尤麗阿姨,也曾像所有妳夢中的公主一樣,揮舞著易感而浪漫的翅膀,飛翔在青春而多彩的天空。很快的,妳跟磐磐將來也會擁有妳們自己的歌;而這些動人的歌,也將承載妳的喜悅與哀愁,妳的愛戀與回憶,永恆的纏繞在妳的心裡。等到妳很老、很老的時候,當某一刻、一個小小的情景觸動了回憶按鈕的那一剎那,它將會不經意的、不小心的,在妳的喉間低吟、從妳的舌尖中溢出,那些充滿了憂鬱年少的音符。

但,這些對女兒們來說來還太早,而翅膀早已成為媽媽塵封衣櫃底層的秘密。所以我們倆只是相識而笑。我告訴女兒,「媽媽教妳唱一首歌。」

今天早上明明的媽媽提了菜籃去買菜
明明的爸爸告訴媽媽
今天要吃大青蛙
媽媽走道菜市場裡挑了兩隻大青蛙
回到家裡一不小心讓青蛙跳進了客廳裡
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
從此以後每道深夜客廳就響起呱呱呱
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
從此以後明明的爸爸再也不吃大青蛙

女兒樂不可支,覺得很有趣。她跟磐磐沿途,唱著陳明王誠的「客廳裡的大青蛙」,而媽媽我的心裡,一下飛回了12歲那天的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