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商給了我十張「心靈鑰匙」的票,讓我邀親朋好友去看試片。

image.jpeg  

結果,除了「一個人」之外,每個人都大讚這是一部好片--那一個說「還好」的人,是十一歲的桐桐....

這部片子,的確還是要「成人」,才能體會、感動。


「心靈鑰匙」強打的卡司是「湯姆漢克」(我最喜歡的演員之一)和「珊卓布拉克」,但,其實這兩大巨星戲份並不太多,全片幾乎由十三歲的小男主角湯瑪斯宏恩一人貫穿。


湯瑪斯宏恩飾演一個疑有亞斯伯格症的紐約男孩,在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中,失去最最摯愛的父親。在無法遏抑內心巨大痛苦之下,他由無意間發現的父親遺物--一把鑰匙--展開一連串的追尋。在過程中,他終於找到釋放傷痛與接受現實的方式。


湊巧的是,我最近剛好剛看才完了一本以「亞斯伯格症」男孩為主角的小說「家規」。這回,「心靈鑰匙」電影中的男孩,顯然也是一個「亞斯」的患者。雖然,片中並沒有明說,但從男孩沒有太多表情的臉孔、明顯的社交障礙、偏執於某一種知識的追求與背誦,還有顯然毫無同理心的言語、被懷疑有自閉症.....,在在呈現了「亞斯」典型的特徵。這令我不禁更加佩服湯瑪斯宏恩的演技,難怪他被視為本片問鼎奧斯卡的熱門人選。


導演則是「為愛朗讀」(也是我非常喜愛的一部片)的帝芬戴爾卓,細膩的描繪與鋪陳,手法一流。電影雖然動人,但並不煽情,尤其在描述父子情深與喪親之痛的心理上,可以說是絲絲入扣,動人心弦。珊卓飾演的母親,在片中與兒子的關係看似疏離,其實一直默默守候。片中她與兒子的對手戲,十分催淚。


我跟阿宏帶著桐桐去看。

不用說,我哭得一塌糊塗,直到今天眼睛還是腫腫的。但是稀奇的是,我家阿宏竟然也跟著落淚抽噎,感動不已。


出了電影院,我們一路默默無言,覺得心臟彷彿剛被大鎚子鎚過,胸口還很緊縮,呼吸尚未規律回來。

握著方向盤,看著女兒在後座沈睡,阿宏忽然說了一句:

「唉!有沒有通告比起來真的不重要了.....至少,我還活著!」


我的眼淚再度奔流。

一部好電影,真的,真的,可以帶給人很多的反省與思考。

這,正是藝術之所以能夠激發人性的功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