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女兒第二次參加「花式溜冰分齡賽」,不過比賽的成績並不理想,四項評分都沒有拿到七分以上的成績。

下場後,我對她說:「妳上場的時候,是不是很緊張?怎麼動作都沒有做出來?」她聽了很不高興的扁扁嘴說:「有啊!我都有做啊!」

我因為晚上有作文課,匆匆離開冰宮,沒機會跟她繼續談話。

下課後回家的路上,我又再度追問:「妳今天的成績不太好耶!妳很緊張嗎?上場時為什麼都沒有笑容呢?」

女兒一聽大哭起來:「哇~妳不要再講了啦!我不喜歡聽這些啦!妳每次都這樣,.....」

聽到她不高興,我心中突然想到最近聽盧蘇偉的演講:小時候因為腦膜炎燒壞了腦子的他,每次考零分,爸爸都還是讚美他:「零分也是有分啊!」

於是我在心裡盤算:「我是否也該昧著良心讚美女兒?即使她的演出有很多缺點,我卻都不能提?」

不過,我想了一想,決定還是要把我想說的話講完:「媽媽並沒有責怪妳表演的不好,我只是想知道,妳的動作為什麼做得很小?」

女兒一邊哭一邊說:「因為我怕摔跤啦!如果腿抬太高,我怕會跌倒,老師叫我不能跌倒。」

喔!原來如此。

「 喔!媽媽懂了,所以妳的練習不夠,如果動作更加熟練,就不怕摔跤了。那沒有關係,下次我們再多努力練習。可是,妳為什麼上台時都不笑呢?」

「哇~!」女兒哭得更大聲了!「因為我怕大家笑我掉了一顆牙齒,我不要笑啦!哇~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