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50.JPG 

根據以往帶孩子出國的經驗,一天大概只能玩一個景點。所以我並不貪心,每天早上大約都是九點半起床,整裝出門後吃個早午餐,再坐車,大約十二點鐘左右到目的地。

 

昨天也是如此,十二點半到達「紫禁城」的「神武門」,我們從後門開始參觀。先看了御花園、後宮的三宮六院,慈禧太后垂簾聽政的養心殿東暖閣......接著往前看了乾清宮、保和殿、中和殿、太和殿......老公給兩個孩子都各租了一個導覽器,我們一直看到傍晚四點半,紫禁城關門,卻還有一部分沒有看完。

IMG_0872.JPG 

慈禧垂簾聽政的地方

 

走完紫禁城,我不禁慨嘆,在這麼一丁點大的地方(比起我們凡夫俗子的世界而言),這些困住一輩子的后妃,每天卻要這般處心積慮的過活,真是人間悲劇。紫禁城裡的每個宮院幾乎都有人死過,「乾清宮」是崇祯景山槐樹自殺前,了斷嬪妃、殺死愛妃、砍傷女兒的地方。儲秀宮是慈禧常住的地方,但也是逼死同治皇后自殺的地方。另外還有紀貴妃、萬貴妃......,不是自殺就是暴斃。套一句崇祯皇帝的話「誰叫妳生在帝王家!」這種榮華富貴,確實真的也沒有什麼好開心。

 

我聽著導覽器專心參觀,有些說明還得聽好幾遍才搞清楚。女兒比較大了,導覽器中介紹的歷史故事有些還挺吸引她;但兒子就完全聽不懂了,在一旁看著宮殿一副百無聊賴的樣子。但我和孩子說過,一天是他們玩兒、一天換我們大人玩兒,並且答應他只要乖乖參觀,就有小禮物可以選,所以他們大體上倒也還算配合。

IMG_0891.JPG

不過走出「午門」,來到「天安門」前時已經快要五點半了,兩個小孩走了五個小時,直喊腿酸,我想這時間出去又逢北京大塞車,剛好一個老阿伯不停的向我們推銷「坐三輪車遊胡衕」,雖然價錢有點貴,四個人兩輛車,要價200元人民幣,但我們真的都累了,也不好意思殺價,就上了車。

 

三輪車在夕陽西下的胡衕裡慢吞吞的東彎西繞,觀賞以前的四合院、多爾袞王府、胡適故宅,耳邊聽著老北京 悅耳的北京話「話北京」,倒也有另一番風情。孩子一上三輪車就趴在我膝上睡著了,還好我們都穿得夠暖和,胡衕裡風不大,晃了一小時,剛好讓他們休息一下。

021.JPG 

不過入夜後真的好冷,我們又餓又累,在街上走了一下就受不了,於是我們給孩子買了些小零食,躲進北京最古老的「北京飯店」一個小邊廳去休息,等朋友來接。「北京飯店」好大,是專門招待各國元首的地方,光是從這一頭走到那一頭,就要花上十五分鐘,我們傻傻的不知道,差一點害朋友找不到我們!

 

晚餐我們跟河北電視台的台灣製作人吃飯,約在藝人高明駿開設的「為人民服務」泰式餐廳。菜色不錯,不過不便宜。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此地的餐廳都沒有自動門,無論是餐廳或是廁所,門口都用好厚重的一大塊氈子蓋住,乍看之下會以為餐廳黑漆漆的沒有營業,其實是保暖作用,因為裡面都有暖氣,跟戶外的溫差很大。

 

今天一早也是九點半起床,但因為昨天臨時決定要我下星期要坐火車帶孩子遊哈爾濱,所以今早朋友去幫我們訂火車票,晚一點才來接我們。今天的行程換孩子開心了,要去奧運的體育館「鳥巢」玩雪,所以我們吃了早午飯,把雪衣雪褲等借來的「重裝備」一一穿上身,就直接馳抵「鳥巢」。

 

運氣很好的是,「鳥巢」剛好正在舉辦北京歡樂冰雪節,在場中做了一個很大的雪場,並且還有競賽遊戲、溜滑梯、迷宮等等遊戲器材。我們買了參觀入場券套票(大人120元,小孩100元,青青不到120公分免費),就進去玩了個過癮!本來預計要去滑雪的,最後也沒去,因為兩小光是玩「雪圈」(一人用一個像輪胎一樣的大圈圈,從雪做的滑冰道滑下來),然後又在大雪堆上堆雪人、用屁股滑雪就已經不肯走了,我也滾一個大雪球滾的滿身大汗!所以今天一下午都待在「鳥巢」玩,直到四點才出了「冰雪節」,參觀「副場」----真正的滑雪場,以及到景觀台上去照相。

 

五點走出鳥巢,我們在「水立方」國家游泳池外拍照(內部維修未開放)。本來我覺得奇怪,這棟外表浮滿泡泡的藍色建築,看起來並不怎樣,怎麼還特別有個賣紀念品的地方,全都是賣「水立方」的相關產品?等到一走出來,天色全暗,才赫然發現:白天看起來普普通通的建築,夜晚亮了燈,簡直是美呆了!我們左照又照,照了好些照片才心滿意足的離開去吃飯。

 

今天朋友讓我們單飛,所以我們自己坐地鐵去吃飯。選定了東城的一家餐廳「北京樓」,結果去花了約一個半小時才到!在北京找路確實有些辛苦,地鐵很方便、計程車也很便宜(起跳十塊,一公里兩元)不過問題是,北京太大,再加上建設變化太多,很多當地人自己都不知道路!所以,我們拿著地址告訴司機,不是被獅子大開口的敲竹槓,就是司機也不知道路。

 

不過晚餐十分美味,我們終於吃到飯菜時,都大感幸福。

女兒說:「雖然花了很多時間走路,但菜好好吃喔!我覺得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