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孩子目前國一,成績表現平平, 平常是乖乖的, 沒有什麼好挑剔 。要考試前, 我偶爾也會幫他複習功課,覺得應該可以考得不錯 ,他自己也很有把握。 可是每次一考出來,臉就綠了,不是考卷寫不完,要不然就是小細節錯誤一堆,分數當然也就不好看!

請問,這是孩子的程度差?還是某個關鍵點是我們家長看不到的? 我一直找不到問題點,希望能夠得到你的解答,謝謝!

 

A:國中生要考試考得好,其實並不難,就是「多練習」。

你說的題目寫不完,細節錯很多,肇因不是不懂,就是在「是否熟練」。

大部份考得很完美的孩子,要不就是天資真的很聰穎,要不就是「熟能生巧」,

測驗卷、評量多寫一些,寫到看到題目就知道答案,就會「又快又好」了。

問題是,這樣的「好看分數」真的是學習的目的嗎?

我們真的需要花費這麼多的時間,讓孩子做重複的練習、直到看到題目就知道要考什麼為止嗎?那就見仁見智了。

多花的時間,孩子是否可以拿來做更有意義的學習?

或是探索?尋找自己?這些,就不是我能置評的了。

孩子很乖,課業成績居中,其實是不是要花更多的時間更上一層樓,

或是媽媽覺得孩子需要多花點時間找出自己喜歡的未來?那就全憑你自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