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車上看了三集「清平樂」,嗑掉一包金牛角,凌晨四點回到家。


茲改寫「醉翁亭記」為「嘆歸家記」


環滁皆車也。其國道五號,行車尤緩,望之塞然而難行者,南港匝道也。車行六七里,漸聞車聲轟轟而瀉出於坪林石碇之間者,對向車道也。車迴路轉,有隧道潛然伏於道上者,雪山隧道也。開道者誰?台之工程師也。名之者誰?陳水扁也。全台民眾來遊於此,車多輒塞,而吾欲歸家,故自號曰衰宜蘭人也。衰宜蘭人之行不在遊,在乎歸家餵貓也。行車之苦,得之慢而寓之忍耐也。


若夫日落而車陣排,心歸而瞌睡暝,紅燈變化者,路途之景觀也。踩剎車而警示,鬆煞車而緩移,屏氣凝神,心急而尿出者,塞車之常態也。朝難往,暮難歸,塞車之景皆同,而苦

亦無窮也。


至於駕者唉於途,乘者睏於車,前者醒,後者睡,座中忍耐,往來而不絕者,宜蘭遊也。塞車之旅,時長而人怒;習以為常,通暢反而不信。手機音樂,備然而前陳者,塞車之需也。擁塞之苦,有你有我,雪隧中,蘇花改,宜蘭花東,開車而悲哭者,眾駕駛也;愁眉苦臉,頹然乎其間者,宜蘭人也。


已而日出在即,車影散亂,宜蘭人歸而賓客從也。鄰車爭道,已而前後,大客車路肩去而眾車羨也。然而眾人從旅遊情報之樂,而不知景點塞車之苦;人知遊宜蘭之樂,而不知連續假期宜蘭人之苦也。塞車同其苦,抵能述以文者,本人也。本人謂誰?宜蘭陳安儀也。


創紀錄! 國5南下連塞22小時 中午過後還有車潮要上路 #LINETODAY

https://today.line.me/TW/article/o9wMKw?utm_source=line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