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前當了多年的記者,看過不少銀色夫妻的分分合合;現在年過半百,身邊也有很多婚姻幸福或是破碎家庭的案例。我發現,女孩選擇異性的條件、確認自己「被愛」的感受,與原生家庭裡和父母親的相處,十分有關。

以我陳家女兒為例,我的大伯、二伯和父親一共生了堂姐妹8人。我們八個女生的夫婿都有一個共同特徵,那就是:「脾氣好」。我家女生都很強勢、能幹,指揮起老公來可說是氣勢凌人;不過我的姊夫、妹夫,還有我家阿宏,卻全都對老婆呵護備至,並且屬於「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型。

有一次我們堂姐妹聊天時,不約而同抱怨起彼此的父親:大伯固執、二伯古怪、我爸脾氣火爆,三個父親都不好相處。不過,我們卻也都很懷念小時候,爸爸帶我們去玩、陪我們聊天的情景。他們對子女和家庭很盡責,雖然沒有什麼甜言蜜語、買不起什麼名貴禮物,但卻願意花時間陪我們,一輩子守在身旁細心呵護、忠實顧家。

我們堂姐妹長大之後選擇的另一半,都跟自己父親的脾氣完全相反;然而我們對於「被愛」的感受卻都很一致,我們都選擇了相互尊重、細心呵護自己的另一半。財富、學經歷、浪漫與否都不重要。因此,我們姐妹八人,除了大姐夫早逝之外,婚姻都算圓滿幸福。

我的一個女朋友,她的父親是個自私的花花公子,自己很會享受生活,但是卻讓妻女吃了不少苦頭。我的女朋友說她從小企盼父親關懷,但總是落空,只有爸爸一時興起買個小禮物、偶爾注意到她時,自己才覺得被愛。於是她後來在面對追求者時,只要男人甜言蜜語,鮮花加禮物,就讓她感到被愛,最後她仍是選擇了一個跟父親一樣的花花公子,果不其然以離婚告終。

前一陣子過世的劉真,有一次在聊天時提到她放棄許多富二代的追求、選擇大家眼中不太帥也不算太有錢的辛龍,主要就是因為他細心記得她的每一件小事、願意花時間親手為她燉補;對照從小將她視為掌上明珠、細心呵護的父母親,劉真確認自己「被愛」的感受,做出這樣的選擇,也就不足為奇。

前兩天我與剛宣布離婚的何妤玟同台,聽她娓娓道來婚姻始末。後台聊天時,我詢問她與父母親的關係,她提到從小生長於單親家庭,缺乏父愛,而母親管教嚴厲,甚少讚美。因此男生只要甜言蜜語讚美她、說她好、說她美,就會讓她有被愛的感覺。這段話讓我再度心生感觸:沒錯,每個女孩都想要當公主、想要被疼愛。然而,如果從小對愛的感受就很缺乏,那麼將來長大,自己又哪裡能分辨,哪一種「愛」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愛呢?

唯有父母真心所愛的孩子,才不需要在人生歷程上跌跌撞撞才學會分辨什麼是真正的愛;只有被教導如何正確表達愛的孩子,才能好好去愛別人而不是傷害。所以那天回來,我提醒阿宏:女兒需要爸爸耐心的付出、真心的陪伴、細心的關懷、溫暖的呵護,這才能讓她知道,一個真正愛她的男人,該是什麼樣子的呀!長大之後,對於甜言蜜語、鮮花禮物,便會自然免疫,能分辨出一個真正愛你、也是妳需要的另一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