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 

每天早早回家,協助女兒複習功課:


數學因為天天做,漸上軌道; 

國文又臭又難,我打算開始每週末自己在家給她讀一小段文言故事,小考成績暫時不予理會。


但她連生物小考都會考不及格,歷史、地理也在及格邊緣。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這兩天我花時間看了一下考題,我發現現在的考題說是說「靈活」,

其實並非讓你表達看法或思考問題,而是利用各式各樣陷阱,

像和稀泥一般把問題都攪亂,所以題目變得很長,得花耐心。

但追根究柢仍是要背答案,

只不過你更需要懂得是--先看懂題目再問什麼?

這下我們家傻大姊就慘了!


反而是英文,因為沒得變化,背了、句型會了就可以考得好,

所以她唯有英文成績依然穩穩的可拿8、90分。


於是,我想了個辦法:

我要她每科自己先簡單看一遍(不要超過20分鐘),

然後直接做10題參考書的題型。


一面做,不確定答案的,我們再一起從課本裡對照整理。

等於是用「做題目」先熟悉出題方向。


果然,這樣一來,隔天的小考成績立刻大幅度提昇。

但是,她再也沒辦法在10點半睡覺、早上一大早自己爬起來了,

幾乎天天都要弄到11點以後才能上床。


今天早上叫她起床時,

她哀號:「媽,我好累,好想再睡一會兒。」

雖然她最後勉強起來了,但看了真的很心疼。


女兒說,班導師今天統計全班入睡的平均時間,

可以在十點以前睡覺的,只有一、兩個,

絕大多數都要弄到11、12點。

甚至有人天天凌晨一點才能把所有功課和小考準備完畢。

我很認真的跟她討論是否要轉學,但她拒絕。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背這些東西到底要幹嘛?


每天晚上這三小時,

我和女兒認真的坐在桌前,一起解題、找答案,

有時候是她先找到,有時候是我先看懂。


我告訴自己,就把這段時光,當做親子光陰吧!

反正一起讀書,倒也不是什麼壞事,

我還順道把家裡的中國近代史拿出來讀一讀.....


希望女兒可以儘快掌握到國中考試和念書的訣竅--

(這段過程中,最珍貴的學習點應該是:想出辦法面對挫折!)

睡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