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平均要收到數十本書籍的我,雖然盡可能親自閱讀出版社寄來的每一本書籍,幾幾乎要練成「火眼金睛」了,但不免仍有遺珠之憾。此外,本篇推薦的書,都是我自己覺得好看、孩子應該會喜歡的書籍,但品評之間帶有我的主觀意識,還請大家海涵!

#青少年、國小高年級適閱

1.美少女秘密成長日記(未來出版)

美少女祕密成長日記-立體書

拿到這本書剛開始閱讀的時候,我皺了不止一次眉頭:

在學校中不太起眼15歲少女瑪雅,某日發現了一本由1950年代青春模特兒貝蒂‧柯內爾寫的暢銷書「美少女變身指南」。

為了要變成「萬人迷」,她決定按照這本書的指導──

減重、化妝、髮捲、塑身衣、珍珠項鍊、擦指甲油,注意卡洛里……並且每天寫下日記。

這實在太違反我對下一代「美」的教育了!於是,我邊看書邊搖頭。

不過,因為瑪雅的日記實在活潑有趣,因此,雖然懷抱著「不以為然」的心情,但我仍一口氣將它讀完了。

沒想到,歷經九個月的照書實驗------「美少女變身紀錄」結論竟然出現「大逆轉」:

她發現,最終改變人際關係的,不是睫毛膏和唇蜜、不是珍珠項鍊和裙子,而是:

舉止言談要對自己充滿自信 ;

要勇敢對陌生人踏出第一步 ;

要樂於主動關心周遭的朋友和家人,尤其是那些比你還要內向的人 ;

要多練習友善而不譏諷的對話,耐心傾聽。

瑪雅利用每一天的午餐,強迫自己跟學校裏不同的群體坐在一起。

終於,她發現,在日常生活中傳播開朗與自信,才會真正受到歡迎,成為「萬人迷」。

這是一本給人際關係不佳的青少年(尤其是女生)最好的讀本,也是交朋友的最佳學習指南!

2.和諧人生(麥田出版)新版延後至兒童節出版

getImage (3)

「和諧人生」是我很喜歡的一本論說文作品。

我經常拿「和諧人生」的文章讓孩子閱讀,當作寫作時的參考。

林良老師的作品流暢輕快,喜歡用「引號」自創一些有趣的雙關語,很容易吸引孩子閱讀 ;

而且他的文章淺顯易懂,沒有艱澀的用語,也沒有太多的引經據典,讀起來輕鬆沒有負擔。

最厲害的是,他擅長從生活小故事中寫出引人省思的大道理,

往往讓人掩卷之餘,還有深深的餘韻,回味無窮。

 「談平凡」、「談缺陷」、「談死」、「談純真」、「談金錢」、「談工作」……

無論是坐公車、挑大糞的財主,林良老師信手撚來一個又一個的小故事,帶給人不同的啟示。

讀「和諧人生」,會讓人很想要拿起一支紅筆,把一些「當頭棒喝」給畫下兩條線來,像是:

 「人要活得健康,就必須不憂慮『死亡』。」

「智慧高的人,從生活中吸取種種的養分,保持自己的純真。」

「一個『有福氣的人』的定義,應該是:『他累了,就去休息。』」

「不訴苦的人並不是肚子裡沒有苦,他只是以『吃苦』代替『訴苦』罷了!」

「聰明人懂得為自己培養不花錢的樂趣,這種樂趣既然並不因為自己沒錢就享受不到,當然也就能夠維持得長久些。」

「一個很有才氣的人,仍然可以成為我們所喜歡的,懂得尊敬人的好朋友,這裏並不含有一絲絲的矛盾。」

 我受林良老師作品影響甚鉅:

他的人生觀,他的家庭,他看待人事物的方式,他寫作身邊小事的習慣……

很高興看到「和諧人生」再版,相隔40年,我家裡因此而有了兩本不同出版社的「和諧人生」。

也希望年輕朋友也能從中體會閱讀與寫作的樂趣!

3.無人島生存16人(野人出版)

getImage  

這本書其實上半年就出版了,但因為「孤島生存」類型的書我已經看過許多,

所以這本書放在架上一直未受青睞。

前幾週,兒子看到我拿下來翻閱,大力推薦:「媽媽,這本書很好看!」

果然,一口氣讀完之後,我感動莫名:

日本帆船遇到海難、16名船員在孤島求生存的故事雖然劇情並不獨特,

但是在極為艱困的環境之下,16名船員要能夠克服爭執、糾紛、絕望.....種種人性弱點

挖井取水、尋找食物、互相照顧、團隊合作、信服領導,

甚至互相教學、傳授海洋及自然知識.....

日本人團結合作、堅忍的精神,在本書中發揚到極致!

另外,因為是在海中孤島,所以關於自然景觀,以及海中動物的描述,也十分生動有趣。

兒子在我讀完之後,拿去又重新閱讀了一遍,看得津津有味,所以趕緊在這裡「補」推薦給大家。

4.分歧者(高寶出版社)

getImage (1)

 

近年來當紅的科幻作品很多,「分歧者」是其中之一,今年也已經搬上銀幕。

我閱讀科幻小說,看重的是它的「創意」與「人性」。

我覺得「分歧者」在這方面還蠻值得推薦。

「分歧者」這套科幻小說將人類的爭鬥的原因歸結於慾望、膽怯、無知、自私、虛偽,

因此在未來世界中,為了不再重蹈覆轍,便產生了五大派別:克己派、無畏派、博學、友好派、直言派。

「克己派」任公職 ; 博學派管理知識及教育 ; 無畏派負責駐守與國防 ; 友好派管耕種 .....

每個人到了17歲,就要自己選擇自己的派別(有點像『哈利波特』裏的分類帽),

從此離開家人朋友,為派別受訓、效忠。

問題是,不是每個人都能夠這麼單一的被劃分,因為人性之「善」常常是跨派別的,

因此,「分歧者」就這樣出現了。只是,當權者卻不能接受有這樣的跨派別人士出現.....

我跟兩個小孩都覺得「分歧者」對人類戰爭的反思很有創意,

第一集相當精采好看,只可惜後面兩集有點後繼無力、不知所云。

 

5. 禽獸(博識圖書)

getImage (2)  

這是一本劇本結合日記體的小說,文字如同鏡頭一般,清晰的呈現了主角的良知與掙扎。

剛開始,我以為這只是個單純的法庭故事,沒想到讀完之後,心情竟許久無法平復。

我和兒女曾就這本書的內容討論,深自引以為戒。

十六歲的黑人男孩史提夫.哈蒙,平日稱得上是好學上進、循規蹈矩,

然而,他卻被指控與三名素行不良的青少年結夥搶劫藥房,負責把風。

藥房老闆遭到槍殺斃命,嫌犯的殘酷行徑令人髮指,如同不受教化的「禽獸」。

然而,史提夫卻辯稱自己雖然認識嫌犯,只是正巧路過藥房。

到底史提夫有沒有罪?素行不良的混混與正直誠懇的青年,哪個的話值得信任?

正如推薦人小棣老師所寫的:

「青少年往往不知道他們正做著許多影響自己一生的決定。

有一些在當下看起來微不足道的決定,可能給自己或別人帶來灰暗甚至沉重的一生。」 

 

6.巧克力勳章(漫遊者文化)

getImage (4)  

喜歡甜點的讀者,應該會十分喜歡這本閱讀起來香噴噴的書。

從和菓子到西式蛋糕:栗子金團、求肥、金平糖、泡雪、干琥珀;

彩色馬卡龍、法式水果塔、巴伐利亞布丁、栗子蛋糕捲、紅醋栗白巧克力甜塔、沙哈蛋糕、熔岩巧克力蛋糕、經典歐貝拉……

本書以一道道甜點,寫出一個個人生百態。故事有日本作者常見的淡然,但卻力道十足,打動人心。

一般說來,寫作時,「嗅覺和味覺」是最不容易描寫的感官,

不過本書作者卻能夠非常細膩的展現,讓人讀了之後「齒頰留香」。

連我這樣不太喜歡甜點的人,都深受吸引,更何況我家那貪吃的姊姊,看得更是饞涎直流呢!

而且,雖然是小說,倒是從中也學了不少甜點的知識喔!

 

#國小中高年級適閱

1.當我們瘋在一起(聯經出版)2/6上市

 

_青少年小說_01  

 一個是中規中矩的家庭:漂漂亮亮的裝潢、乾乾淨淨的床鋪、整整齊齊的衣服 ;

 吃飯前要洗手、生病要按時吃藥、遇到長輩要問好、不能說髒話、不能養寵物、不能吃會過敏的食物…

 一個是混亂瘋狂的家庭:大呼小叫的孩子們、亂七八糟的房間、髒兮兮皺巴巴的衣服 ;

 父母說著無厘頭的對話、假日露營時狀況百出、滿屋亂竄的公雞、黑貓、老狗和老鼠……

 

如果是你,你想要當哪一家的父母、哪一家的小孩?

我想,毫無疑問的,大人們都受不了「韋斯特」家的「無可救藥」。

 可是對於任何一個小孩來說,能在這樣自由、充滿創意的家庭裡生長,應該都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吧?

 

閱讀Joy Cowley的作品是一件愉快的事,我讀本書時,好幾次不由自主的大笑出聲!

 此次,聯經一連出了三集,本本精彩非凡,我和兒子都十分享受她的作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書中英雙語的讀本,並且附有MP3故事光碟,書中有詳細的註釋解說英文厘語與片語。

 喜歡英文的青少年不妨可以直接閱讀英文,也會獲益良多喔!

 

2.送報生的夏天(小天下出版)

2018740827847b (1)  

我和兒子一致認為,這是一本劇情張力十足、令人難忘的小說。

不過,青青說:「媽媽,剛開始閱讀時真的很不習慣那種沒有標點符號、還有重複又重複的敘述方式。」

沒錯!因為主角「小男人」正是一個說話結巴的11歲男孩。

書中的敘述刻意模仿他的說話方式,讓讀者可以身歷其境的體會,

一個深受口吃之苦的男孩,必須多麼的努力、勇敢去嘗試與人溝通。

在整個暑假代同學送報的過程當中,結巴男孩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們,

其中有驚險、溫馨,也有殘酷與現實。

然而,讀完這本書後,最後我們終將了解,所謂的「溝通」,往往不是對方「說」了什麼內容,

而是他整個人所散發出來的態度,讓你感覺自己是否被尊重、有沒有被接納。

這一切需要的並不是伶俐的口齒,而是一顆敏銳、細膩的心。

也因此,唯有接受自己、喜歡自己,你才能好好去思索自己與父母、朋友的關係,然後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3.喀擦!我把木星縮小了!(天培出版)

2018730429129b  

這是一本非常可愛、有創意的故事,我是在去印度的飛機上,很快的把它看完的:

當流星劃過天際的時候,湯姆許了個願。

沒想到,他不但撿到了一顆真正的隕石,還意外的發現自己擁有超能力,能任意把東西縮小!

於是,他運用它的超能力展開了一場生活冒險:他把所有能縮小的東西-----包括老是欺侮他的同學,都縮小了!

更意外的是,他也讓整個宇宙亂了秩序──因為他竟然把木星縮小,還把木星給搞丟了!

這可該如何是好?

 

4.醜臉女孩(福地出版)

getImage (5)  

文房出版社的這一套「勵志書房」系列,在校園中賣得非常好,

包括我女兒,還有作文教室的一些女生在內,都很著迷於這個系列的作品,一本書可以重複看個十數遍,

令我非常好奇:為何看起來有點「老套」的故事內容和封面,會有這麼大的吸引力呢?

這一次,剛好文房找我推薦其他書籍,於是我便趁機跟出版社要了這一系列來看。

閱讀了四、五本之後,我終於恍然大悟:

原來,這一套本土作家的作品,講得大多是古早年代,台灣社會中傳統、窮苦、底層的故事。

劇情中常見重男輕女的爸爸、受虐的老婆、挨打挨餓的小孩......聞之鼻酸,賺人熱淚。

對於富足的一代來說,這些經驗都是聞所未聞的!

再加上熟悉的「台語對話」、台灣在地風土民情的描寫,閱讀起來,別有一番鄉土的滋味。

只可惜,某些作品欠缺整體的規畫,所以往往有「雷聲大雨點小」的問題,

前面的鋪陳和描寫引人入勝,但是結局卻不太合理,或是劇情太過「急轉直下」,是其美中不足之處。

在看了幾本類似劇情之後,我覺得「醜臉女孩」、「追火車的男孩」還不錯,

除了「勵志」的劇情之外,對於當時台灣社會的描寫很細膩,

讓孩子有機會感受台灣在不同時代有不同的發展與不同的思維,值得一讀。

 

5.實驗鼠的秘密基地(小魯)

getImage (6)  

小魯的「紐伯瑞金獎系列」作品,幾乎本本精彩,之前已經介紹過不少。

「實驗鼠的秘密基地」對於喜歡動物小說的孩子來說,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一批經過科學家實驗訓練的老鼠,擁有閱讀、書寫能力,而且體格強壯,壽命延長。

他們逃出實驗室之後,開始有了不一樣的「鼠生」。

然而,懂得越多,想要的卻也越多,這一群實驗鼠發現發現,物質生活越是精緻奢侈,他們卻並沒有變得更快樂!

這一篇寓言意味濃厚的小說,劇情曲折離奇,最後的結局更是發人省思,是一本非常好看的小說。

 

6.黑珍珠(小魯)

getImage (8)  

 

我喜歡在推薦書或電影的時候,給孩子介紹一些不同地域、不同職業、不同風俗的作品,

就像這本「黑珍珠」。

採珠人與大海的搏鬥,貿易與宗教,是這本小說與眾不同的地方。

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人與自我和人與神等五種衝突架構了這本「黑珍珠」。

這是一個關於「理智」與「迷信」的故事,讓人在神秘傳說中,思考人類的貪婪與自然的力量。

7.穿越時空找到我(小魯)

getImage (9)  

前一陣子流行「穿越時空」,一連讀了好幾本「穿越」小說之後,我卻最喜歡這本「穿越時空找到我」。

不是穿越時空去救爸爸、也不是穿越時空談戀愛,

其實這本書並沒有花太多筆墨去解釋主角為什麼要穿越時空,

但是,經由倒敘法的描述,我們卻看到那個一直看似「沒有出現」、其實一直都存在的主角,

是如何努力的想讓自己無意間造成的意外有不一樣的結局,讓自己的人生不再有遺憾。

故事劇情有一點點難懂,(我兒子和女兒都說看不太懂)不過最後的震撼卻很大。

這個故事適合跟大一點的孩子親子共讀,很有討論的空間喔!

 

 

8.下課花路米(三采)

getImage (7)  

「下課花路米」是公共電視為中高年級學童製作的兒童節目,

從生活中出發,引發孩子對自然的好奇心。

本書裡面把節目轉化成Q&A的方式,配合插圖,共有一百則,

是一本以自然科學為主題的書。

有一天我在煮飯,搞不清「透抽」、「小卷」、「中卷」這些長得很類似的海鮮,到底是同一種還是不同種?

青青立刻拿出這本書來翻給我看,果然裡面講解得十分詳盡呢!

 

9.鞋子告狀---琦君寄小讀者(九歌)

2018592533811b  

琦君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家之一,她的文筆溫潤淡雅、謙和慈悲,充滿中國古典的人文氣息。

琦君的「寄小讀者」,篇幅不長,字字充滿了赤子之心。

間中跟孩子談天說地,不時舉些淺顯易懂的古典詩詞、或是文人雅趣作例子,讀起來十分有滋味。

以現在孩子的閱讀經驗來說,琦君的文字恐怕不如一些緊張懸疑的劇情來得犀利、吸引人,

要孩子自己主動拿起來閱讀,恐怕有些困難,

但是如果以增加寫作技巧來說,琦君的文字無疑是最佳範本之一。

所以我建議可以用親子共讀的方式,或是隨身放在包包,

捉孩子無聊的片刻一起閱讀,成效較佳。

10.淬煉的土碳(博客思)

getImage (16)  

這本書的作者土碳,是我兒女以前學校裡的老師。

有句俗話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她的故事,彷彿一齣高潮迭起的鄉土劇,只不過,這齣劇並非編劇筆下想像出來的故事,而是一樁樁貨真價實的人生。

土碳出生在基隆海邊的煤礦村落,母親一共結了三次婚、生養了十一個兒女,兩位早夭,她排行倒數第三。

她的父親是大陸來台的軍人,靠經營煤炭生意過活,因為嗷嗷待哺的人口眾多,土碳的兩個姊姊從小送養他人。

其中一位,失去音訊許久,造化弄人,後來土碳和失散多年的姊姊,竟然是在一個完全無預期之下的場景重逢!

土碳將自己曲折的人生小故事,一樁樁、一件件信筆捻來,簡單樸拙,歷歷如繪。

素人寫作,雖不見「大江大海」的撼動人心,也沒有字斟句酌的精雕細琢,不過「真實」就是大時代裡最動人的故事。

在現代社會中,要看到這樣的人性光輝,見證生命的深度與寬度,實屬不易。

在豐衣足食的現代台灣,我們的下一代,恐怕很難去想像過去物質艱難的生活經驗,

希望閱讀「焠鍊的土碳」,可以帶給很多青少年朋友不一樣的心情,不一樣的體驗,也擁有不一樣的人生。

 

#國小中低年級適閱

1.巫婆牙醫(晨星)

getImage (10)  

 

這是「晨星」出版社出版「大衛威廉」系列作品第四集,

之前尚有「臭臭先生」、「小鬼富翁」、「神偷阿嬤」。

 

這本「巫婆牙醫」是一本黑色喜劇,劇情緊湊,高潮迭起。

大衛威廉的作品,有著「羅德.達爾」的影子,充滿著荒謬離譜的想像力,

但對孩子卻有著絕佳的吸引力,讓人一打開書頁,就再也停不下來。

他的文字,如同動畫一般的精彩生動,簡直就像是活生生在眼前上演的一齣電影一般!

本書主角阿飛是一個貧窮單親家庭的孩子,

爸爸因為長期在礦坑工作而感染肺疾。

平日,他不但要自己處理生活起居,還要照顧重病的爸爸,十分乖巧懂事。

唯獨對於「看牙」這件事,他是全然的抗拒。

當他發現,鎮上的小朋友把掉下來的牙齒放在枕頭下,夢想得到牙仙送的金幣,

醒來卻看到恐怖的毛毛蟲、蜘蛛、蝙蝠翅膀……時,

他開始懷疑,到底發生了什麼樣的怪異事件?

恐怖的巫婆,是不是就是那位新來的牙醫?

邪惡的勢力,阿飛究竟有沒有能力對抗?

精彩的故事,保證一看就入迷,小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喔!

 

2.地圖上沒有的村莊(天培)

getImage (13)  

「地圖上沒有的村莊」是一本韓國的翻譯作品,故事不深,但蘊含深意。

在白樺島上,有一座宏偉的舊貨商城。某天,來歷不明的校長邱振來到了這個島赴任,

調皮的寶蛋偷偷溜進校長室,並在文件櫃裡發現了許多失蹤者的剪報。

在追查祕密的過程中,寶蛋發現城市中的失蹤事件、包括失蹤多年的媽媽,

似乎都與校長和大型舊貨商城都有著某種牽連.......

本書巧妙地借用了安徒生童話《美人魚》中的女巫一角,

營造出一種神祕氣氛,以「人的靈魂」附身於「物品」之上的童話寓言,

讓人反思「物慾」這個主題,讓我想到倪匡小說中的「鑽石花」。

人類不斷購買新產品、消費以滿足自己,但卻疏於維護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本書的故事提出對消費社會的省思-----「買」無法撫慰傷痛而空虛的心。

3.我和阿布的狗日記(九歌)

getImage (14)  

 

「我和阿布的狗日記」是九歌少兒文學獎的作品。

作者很平實的以日記體的方式,描述了他跟老狗「阿布」之間的情感,

在第一人稱的敘述之中,我們也看到了祖孫、父子之間的相處關係。

內容不深,容易閱讀,適合喜歡動物、想養寵物的孩子,

因為內容涉及寵物的離世,也很適合拿來當作生命教育的題材。

 

4.怪里怪氣粉絲團(文房)

getImage (15)  

「怪里怪氣粉絲團」這本書我覺得值得討論的地方,是其中校園「人際關係」的描述。

大家切莫小看孩子,對於班上誰是「人氣王」、誰是不受歡迎者,

誰容易被欺侮、誰地位較高,明眼的孩子,很快就可以觀察得出來。

因此,這個故事雖然簡單,但是卻提出了「同」與「不同」、「欣賞」與「模仿」的課題,

我覺得是大人想要與孩子談談「人際關係」時、或是給羨慕「偶像」的孩子,一個很好的閱讀教材。

 

#國小低年級適閱

 

1.焗烤奶奶與魔法鴨(天下雜誌)

getImage (11)  

這是一個溫馨而可愛的故事。

愛吃焗烤的奶奶,和焗烤盤中跳出來的魔法鴨,起了麼擦,魔法鴨憤而離家出走。

接下來,到底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呢?

 

2.跳箱要午休(台灣東方)

getImage (12)  

某天,當健一打算利用午休時間好好練習跳箱時,發現跳箱竟長出手腳,變成一位「阿姨」。

這阿姨有什麼非要午休的原因呢?她會帶給健一什麼料想不到的奇特經驗?

 

3.哇!恐龍跑出來了:3D擴增實境APP互動恐龍小百科

getImage (17)  

對於中低年級喜歡恐龍或是星球的孩子,

這一套「三D實境APP」的互動恐龍小百科、互動星球小百科,應該是十分具有吸引力的喔!

透過下載操作,恐龍(或是星球)會仿真的從書本裡跑出來,

第一次看到的孩子應該會驚訝的睜大眼睛呢!

這時候,爸媽可以跟孩子一起閱讀書中的內容,相信一定會事半功倍的喔!

 

4. 128翻翻樂:有趣的乘法表(小天下)

getImage (18)  

 

對於二年級開始背誦乘法表的小朋友來說,這一本乘法表無疑的是一本還不錯用的工具書!

什麼是乘法?由1~12的乘法數字各有什麼奧妙?這本書都有詳細的解釋。

比如說,9的乘法表,最後一排的數字是倒過來的:8「1」、7「2」、6「3」.....是怎麼發生的呢?

2的乘法表剛好尾數是2、4、6、8、0、2、4、6、8!又是為什麼呢?

12種趣味場景、128個立體小翻頁,128道謎題,邊翻邊玩,是一本很有趣的數學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