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一直是我最想去的地方之一。

 DSC09468      

2014年11月6號~17號,我趁著孩子們放秋假,

終於逮到機會,籌劃了夢寐以求的北印度金三角之旅。

回來之後,因為忙碌又持續感冒,我一直沒有時間把印度的旅行紀錄完成。

但是,前幾次「美國兩個月」、「高雄紫斑蝶」之旅......偷懶,

只貼了臉書、沒有詳細書寫的結果,鮮明的記憶終褪色,

很多旅行的小細節,日後都會忘記。

因此,無論如何,即便花上再久的時間,

我還是要一字一句,記下旅途中的點點滴滴,

永久儲存這份感動,才不枉這趟難得的旅行啊!

 

印度是一個充滿矛盾的地方。

貧富差距之大、種族宗教之多、醫藥發達卻又髒亂異常、

是全世界留學生最多的國家,卻又傳統、保守的無以復加.....

這次,我總算是見識到了!

這不但是我生平最奢華一次的旅行,也是一次衝擊力最大的旅行。

希望我的筆,能忠實記錄下我的感受。

 

為了省錢,這次我訂的是「馬航」,票價一萬七,直飛要將近四萬。

雖然從吉隆坡轉機的時間有點久,不過去程我忙著一路補眠,所以無妨。

我稍微翻閱了一下「墨刻」的旅遊書,與一些背包客網站,

決定走北印「金三角」加上沙漠體驗行程。

考量印度的治安與交通狀況,因此這回我捨棄「邊走邊找旅館」、坐大眾交通系統的習慣,

委請鳳凰旅行社,事先代訂常合作的當地旅行社、司機與包車,以求安全。

在選旅館的過程中我發現,印度的五星級飯店價格比起進步國家來說,算是十分低廉,

於是我決定,這回,就犒賞自己一下,來場「奢華之旅」吧!

IMG_2816  

圖說:裝飾著印度教各種手勢的印度機場。

因為桐桐要準備即將來臨的音樂大賽,所以這回只有青青跟我們同行。

每年10月到隔年2月是印度的秋冬約莫28度左右,氣溫宜人,也不太下雨,

所以我們的行李非常輕便,只有一個中箱和一個小箱。大箱是空的,準備採購用。

 

不過,去過印度的人都警告我,當地衛生條件不佳,連瓶裝礦泉水都不保險。

所以我帶了很充足的藥品,以及數個水壺。

我想:五星級旅館一定有咖啡壺,只要每天把瓶裝礦泉水再煮沸一次,

帶在身上喝,不要買冷飲、吃生食,應該就絕對安全了!

果然,這一路我們完全沒有人拉肚子、生病,一路平安。

 

印度機場,非常有印度風,只是過關很慢。

不過因為聽過旅行社的警告,我們已經有心理準備了。

出了機場,接機的印度領隊帶我們買了當地電話、網路卡、再帶我們到德里的飯店,

把這一次我們已付清的所有飯店票券、聯絡人、司機名字、電話全都交代給我們才離開。

這位領隊跟台灣、大陸的旅行社常常配合,所以還會說一點國語喔!

IMG_2847  

圖說: 我們下榻德里的第一間五星級飯店。jaypee vasant continental 是中國人開的飯店。

雙人房加床,大約4000、5000台幣左右。

果然,即便是首都的五星級飯店,放出來的水還是淡黃色的,

阿宏想泡澡,我還是力勸他別泡為妙。

隔天一早,司機阿傑來接我們出門。

他是我們的地陪兼保姆,這一路都要靠他照顧,

直到最後一站我們坐飛機回德里為止。

 

包車連司機一天大約是60美金左右,我們在台灣已經全部付清,

台灣導遊交代我們可以完全信任他,最後只需要給他一天約15美元的小費即可。

他帶我們去的第一站觀光點,就是「伽瑪清真寺」。這裏是德里重要景點。

DSC09102  

印度的宗教眾多,其中伊斯蘭教教徒約佔百分之12,到處可見身穿黑衣的伊斯蘭教教徒。

進清真寺,不可以穿短褲或無袖上衣,女客還需套上長度及地的薄袍,門口就有提供。

即便我當天已經穿了長裙,也是一樣。

而且一律要脫鞋子,所以我們都隨身帶了襪子。

DSC09093  

伊斯蘭的建築特色:拱門、圓頂,對稱、幾何圖形的裝飾,美觀大方。

DSC09108  

 伊斯蘭教的老人,多穿白色衫褲,蓄鬚,樣子很滄桑。我獵取鏡頭,他們也不太在意。

DSC09099  
 
廣場中央有水池,給大家洗浴、祈福。
 
DSC09110   
 
廣場地上有一大片飼料,餵食鴿子,青青看到就蹲下玩起來了。
 
鴿子是當地的幸運之鳥,到處都有販賣飼料的小販。你不能隨意驅趕牠喔!印度人可是會生氣的!
 
離開清真寺,本來我想去附近的紅堡,但司機阿傑建議「阿格拉」的紅堡比較精彩,

所以我改說要去「月光市場」逛逛。
 
但阿傑顯然不喜歡我們「落單」,所以建議我們坐三輪車繞行,不要徒步。
 
DSC09119  
 
印度貨幣是盧比,跟台幣約1:2,阿傑幫我們談定200盧比(100台幣),我們就上了車。
 
(下車時車伕又跟我們多要錢,阿傑叫我們不要理他。)
DSC09113  
 
首先,我們先經過一個「耆那教」的寺廟,桃紅色的建築非常鮮豔。
「耆那教」屬於印度教派的一支,他們的修士出家時要拔光眉毛和頭髮,
一年四季都不能穿衣服(幸好印度不冷),裸體修行。不能結婚、葷食。
DSC09117  
耆那教堂旁邊的中庭,有一座「鳥醫院」。
 
印度人很愛護動物,即便自己窮得都吃不飽了,但仍然記得照顧動物,我想這是因為宗教的關係。
 
印度教中幾乎每種動物都是神,包括猴子、大象、牛......。
我們看門口無人看管,不敢進去,但裡面的印度人友善的大聲招呼我們。
走進去瞧瞧,結果青青踩到鳥屎,只好趕快出來。
DSC09126  
月光市集非常熱鬧,特產、銀飾、衣物.....應有盡有,琳琅滿目。很像台灣早期眷村、違章建築。
 
我很想下去逛街,但父子倆都反對,覺得髒亂不堪,沒什麼興趣。
 
車伕不會說英文,到了一個轉角,他手指著某個巷弄叫我們看,但我們聽不懂他說什麼。
後來我猜那裏可能就是有名的「香料市集」!竟然就此錯過,讓我十分懊惱。
DSC09127  
圖說:市集裡面很多觀光客,十分髒亂。
第二個點是「甘地紀念館」。
DSC09133  
甘地是印度國父,以著名的「不合作主義」促使印度和平獨立,脫離英國殖民。
他本人是伊斯蘭教徒,但終身致力於宗教和諧,最後卻被印度教徒暗殺。
甘地紀念碑,聖火終年不息,進入陵墓參觀也要脫鞋而入。
DSC09134  
 
DSC09140
圖說:甘地塑像
DSC09136  
印度人很樂意給人拍照,尤其給人「恐怖攻擊」印象的穆斯林,其實很友善。
 
圖中這一大家子看到我舉起相機,領頭的爸爸立刻叫大家排排站好,給我拍照!超可愛的!
DSC09138  
 
小學生來甘地紀念碑校外教學,排隊走路,制服好可愛!
 
不免讓我想起在台灣看過的印度電影。
 
 DSC09142  
印度到處都是這種可愛的小花栗鼠,跟中指差不多長,體型好袖珍
 
 DSC09153  
 
 
接著我們來到的是 「胡馬雍大帝陵寢」,非常美麗的建築。
 
胡馬雍大帝陵墓,也是泰姬瑪哈陵的建築範本1993年列入世界遺產。
 
印度的歷史約略分為三期,最早雅利安人創建吠陀時期的古文明,接下來由孔雀王朝集大成。
 
接下來蒙古入侵,創建「蒙兀兒」帝國;  最後是英國殖民時期。


 
IMG_2819.jpg

胡馬雍大帝是印度「蒙兀兒」帝國的第二任皇帝,可惜在位時間僅有一年。

他的陵寢是他的遺孀,和繼任者阿克巴大帝所建。
 
阿克巴雄才大略,一統印度,建築表現也可圈可點。
 
 中央圓頂的設計,波斯風格濃厚,這是首度見於印度的建築形式
 
 花園裏對稱的方形水池、水道,也是其特色。
 
 DSC09162  
 
我最喜歡他們的格紋窗。
 
除了讓陽光和微風可透入之外,也讓印度婦女可以看外面,但外面看不到裡面。
 
 DSC09163  
 
精雕細琢的天花板上,都是幾何圖形的裝飾,十分好看。
 
 DSC09171  
 
 
 
大理石的棺木。
 
大一點的棺木是丈夫,小的是妻子。
 
DSC09174   
 
印度婦女的傳統服飾非常豔麗。不過戴眼鏡的還蠻少見的!
 
IMG_2824.JPG
 
青青今天跟我們走了一天,一句怨言也沒有,
 
因為我答應他晚上我逛街時他可以玩「神魔之塔」,哈哈!
 
 中午,我們去司機阿傑介紹的一家印度餐廳吃飯。
 
阿傑帶我們去的都是比較「高級」的地方,所以菜單都有英文,
 
我看著旅遊書點菜:阿宏手中的是「菠菜起士泥」,青青盤中的是「饢」餅,
 
杯子裡的是「拉西」酸奶,非常香濃好喝!甕中的是羊肉飯。
 
 
DSC09180.JPG
 
圖說:印度皮影戲
 
下午,阿傑本來要帶我們去看甘地紀念館,但我我告訴他我想參觀「手工藝博物館」。
 
於是他看起來不太樂意。可是我覺得這裏棒極了!
 
DSC09183.JPG
 
琳琅滿目的畫作。大多是宗教故事,或是傳說。
 
畫家當場揮毫,現場表演。有細密畫、剪紙、彩繪......等等。
 
IMG_2827.JPG
 
一個年約兩歲的女孩,畫著濃濃的眼線,看著我。她的媽媽正在畫畫。
 
他們的女孩從小就化妝、穿耳環。
 
IMG_2829.jpg
 
各式各樣的工藝品。燈罩、壁畫、色彩繽紛。
 
IMG_2831.JPG
 
 
 
DSC09186.jpg
 
Rogan art,一種石粉和油的彩繪,不打底稿,直接手工繪製,非常厲害!
 
DSC09187.jpg
 
爸爸在畫畫,兩個小孩在旁邊玩,濃眉大眼,靦腆地看著我笑。
 
DSC09196.JPG
 
我買了一幅,台幣約1000,作者不讓我講價!
 
不過我覺得也不算貴啦~因為非常美!那一顆顆從簍子倒出來的稻米,象徵豐收。
 
DSC09199.jpg
 
DSC09193  
 
圖說:這位繪者,他是用岩石磨成的顏料在畫傳統宗教畫。
 
IMG_3006.jpg
 
 
圖說:這兩條木頭魚「桌墊」花了700盧比。本來她要價很高,我想算了,沒想到我們離開攤位後,
 
老闆娘又追出來,自己降了三分之一價錢,於是我就買下了。
 
離開工藝館之後,我們看看地圖,所在位置離著名的「印度門」並不遠,
 
於是打電話告訴阿傑,我們想自己散步過去。沒想到此舉讓他非常生氣。
 
 
他以車攔住了我們,幾近咆哮的對我們說:「你們要相信我!」
 
他說,「印度門」在四條大道中央,周邊又有管制,
 
我們要怎麼跟他約碰面的地方?萬一我們不見了怎麼辦?
 
我跟他說我們想去觀光大街走走。他卻說,那邊因為......現在封閉,沒辦法過去。
 
我和阿宏都聽不太懂他濃厚的印度腔英文,萬般無奈之下,只好聽他的。
 
 
DSC09215.jpg
 

果然,印度門附近人山人海,難怪阿傑那麼緊張。

晚上的印度門很美,雖然是仿巴黎凱旋門做的,但放在吵吵嚷嚷的印度,感覺很不一樣。

 
DSC09230.JPG

 

晚上,道路封閉結束,

阿傑終於帶我們去了德里著名的觀光大街-----janpath大街。

 

DSC09234.jpg
 
圖說:這是旅遊書janpath大街一家著名的店,不過我沒這裡買什麼東西。
 

我總算領教到印度小販纏人的功力:一條床單,30美金開價,最後350元台幣成交。

我也學會了,覺得太貴,就立刻走開 ; 邊走邊搖頭,等到心目中合理的價位出現,再停下腳步。

後來,老闆娘帶著幼稚園的兒子,抱著另一條大象床單沿街追趕過來,

要我再買一條,算我250元台幣就好!

青青厭煩的說:「媽媽,這樣的推銷方式讓人很討厭!」

我說,可是如果不這樣,他們要怎麼賺錢生活呢?換個角度想,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也很令人佩服吧!

IMG_3009.JPG
 

我除了買床單,還買了幾條綴滿亮片的 桌巾,價格都很便宜。

 

北印是刺繡、布料的重鎮,圍巾、床單....等物色彩繽紛,充滿

民族特色,令人目不暇給。

 

晚上8:30,我們晃到帝國飯店,在旅遊雜誌排名全球前十名的spice route餐廳吃飯。

 

 

DSC09235.JPG

這間餐廳以13世紀貿易商船為裝飾主題,木製天花板、樑柱、牆壁,

 

 

還有「喀拉拉」藝術家的壁畫,真的很特別。

 

DSC09240.JPG

我們點太多菜了,飽到不行。最後阿傑來接我們時,我們還帶了幾道菜給他,他很開心。

這種等級的餐廳,酒足飯飽約10100盧比(5000台幣左右),

在歐美或是台灣,都是不可能吃到的!

DSC09249.JPG    

 

圖說:中間雙環狀的盤子裏是餐前醬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