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也很有趣。

近20年前,我是妹妹的家教,每週回家一~兩天給她看功課。
 
 
現在,我又是女兒的全方位家教,一週5~10小時不等看功課。

女兒升國一,開學快一個月了,
生活的節奏感慢慢抓到:
 
 
 
早上六點半起床,七點半前到校,
傍晚四點半到家,休息一下、吃點點心,做功課。
 
 
晚飯後如果有團練、英文課,
我就送她去,不然她就自己念念書。
 
 
等她回來(或是準備好),洗個澡,提振一下精神後,
 
 
我便教導她訂正數學或檢討各科試卷。

 
女兒是個無可救藥的樂天派,
 
 
每天這樣吃緊的日子,我看得都很辛苦,她卻樂此不疲。
 
 
她很愛去學校,喜歡同學老師,也不排斥每天都要小考、背書這些事。
 
 
 
每每還會跟我聊聊老師上課有趣的事情,或是班上同學的糗事。
 
 
倒是學校老師紛紛來電,要我讓女兒上「第八節」(課後輔導)。
 


首先是導師,說全班只有她一個人沒參加課後輔導,怕漏作業、漏上補充教材....什麼的。

二是生物課,因為「放假放太多」教不完,
 
 
所以要利用第八節上新課,
要她下星期一起留校上課。

今天又是數學老師,說要上補充教材。
 
 
老師笑說她:「考得不錯啊!(接近70分)」

天知道那是因為我們花了許許多多時間一對一的預習、一題題講解的結果。

如果不是她每天一下課就回家,先把功課做完,
 
 
我哪有時間給她一題一題訂正數學?

所以我只答應上新課程時留校,仍沒鬆口讓她上第八節。
 

女兒其實很想留在學校上跟同學一起上第八節課,一起放學。
 
但她也承認目前課堂上的教學,
她無法全然吸收,
 
 
而且如果還要顧及心愛的課外英文課,她就會沒有時間讀書。

所以我們決議暫時先不上第八節課輔。
 
 
等到她可以適應老師上課、不必我再幫她複習、預習數學時再去。
回想女兒小學六年來的數學歷程,我真的是感觸良多啊!

當別人小學一年級,數學都100、99時,
 
 
女兒的數學成績就已經是8字頭了。

小二、小三.....不用說,一路下落,7、6、5字頭.....
 
 
早已訓練我看到分數「處變不驚」、「神色自若」的能力。 

每天,女兒寫功課,我問的第一句話,總是:「今天有沒有數學作業?」
 
 
如果有,我要嘛就是晚上啥事不做,要嘛就是第二天早上六點起床,
 
 
母女倆伏案桌前,一題一題重做。(因為作業「題題皆錯」是她的「常態」。)
 


然後,還要再針對剛剛講解完的東西,
再即時出個兩、三題,確認她完全了解。

 
五年級上學期,光是「三角形面積」,
 
 
為了讓她可以正確的找出三角形的「高」在哪裡,
我們花了不只一週。
 
 
 
 
每天早上不停的、不停的重複練習。

為了教導她重量、體積、植樹、計時等概念,
 
 
我用過尺、繩子、秤、糖果......各式各樣的工具,
 
 
 
甚至
自畫過12 小時、24小時的時鐘對照表。
 
 
 
 
數數列時,我曾經畫過兩百個圓圈圈,一個一個數給她看。

好吧!我承認我發過很多次脾氣:
 
 
 
 
在她明明不懂還在東張西望、玩手指頭、5-3=?她會跟你說4的時候,氣得很想揍她。

但,我要很自豪的說,我現在可以在說了10遍2-(-3)=2+3之後還是可以心平氣和的再說第11遍。
 
 
(至少,聽到她說她並不十分討厭數學,讓我還蠻安慰的。)
 


女兒的樂理老師,曾多次叫我帶她去看醫生,
覺得她有注意力的問題。
 
 
因為老師不明白,為什麼同樣的音程,她會每次數都數不對。

其實我也不太明白為什麼她會這樣。
 
 
我只知道,在教她的過程中,我越來越有耐性:
 
 
 
 
因為她是我生的,我得自己負責。

我們就這樣搞了六年。
 
 
每天每天、每週每週,很多人都叫我讓她多做參考書,做的更熟練些,就可以考得好一點。
 
 
但我不想。
 
 
我只要求她每天把習作弄懂。
 
 
 
因為這樣已經花去她很多時間,我不想要她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數學上。

當她六年級月考,第一次考到全班女生「平均」分數--80分的時候,
 
 
只有我知道,那是母女倆花費無數清晨換來的。
 


在台灣的教育制度下,我早就認知,
未來六年,在她進入一個「沒有數學」的大學殿堂之前,我還是要--繼續努力!
 
 
開學第二週,女兒告訴我數學課老師上課讀秒讓他們現場做習題,
 
 
 
她倍感挫折。於是,
我便去學校拜訪了數學老師。
 


老師很耐心的聽了我的困難之後,講了幾件事:
 
 

一、女兒上課容易分心。要做哪題,她都還搞不清楚,去問隔壁的。
 
 
 
 
她建議我要求導師換座位,因為旁邊都是男生,會講話

二、每個孩子程度不一。
 
 
花太多時間等理解力慢的小孩,對理解力快的孩子也不公平。


三、她建議我們先預習,且盡量事前多做練習。

老師一直跟我解釋計分方式是可選擇的,不必擔心,
 
 
事實上我最擔心的是孩子因為上課挫折而放棄數學,其他我倒不在乎。

不過最起碼,老師答應多給理解力較慢的女兒一些時間,
我也就達到目的了。
 


接下來,我開始每週先利用週末幫她預習數學,
效果還不錯!
 
 
最起碼,上課即席的習作可以做對一半,而不是全錯了!

看見她漸漸習慣國中生活,每天生氣勃勃的回來報告成績,
 
 
自願做教室佈置、參加作文比賽、管樂團,我很欣慰,
 
 

只可惜只有假日可以彈彈鋼琴了。
 
 
 
對於目前的中學教育方式,老實說我
當然還是很不滿意:
 
 
考試太多、太死板,教材和教學方式僵化!
 
 
學生「立足點不平等」的要求進度一致,
 
還是最大問題。
 
 
當然,我非常盼望因為聯考的取消,未來國中教育會像9年國教的小學一樣,回歸正常。
 
 
 
然而我不禁要說,國中教育讓我覺得最為挫敗的,其實是「家長」。

家長日當天的談話討論,我覺得大部分家長並不關心學生在學校學些什麼?
 
 
學到什麼?怎麼學?
 
 
而只是關心升學、分數與計分方式。

老師為了迎合大部分家長,談的也都是這些,
 
 
至於要怎麼引起興趣、增加學習力?一句也不提。
 


再來,很多家長最在意的事就是:段考成績是否要公布全班成績?

甚至有家長連小考、週考,都要求老師公部落點、全班成績!
 
 
在這樣的「升學第一」「分數至上」的心態下,
 
 
 
 
教育體制怎麼改?都不可能改變!
 
 

換句話說:家長心態不改,教改再怎麼改,都沒有用!
 
 
 
 
大家爭的還是入學、公平、考試成績.......
 
 
不明白真正的教育精神,根本不在這裡!
 


所以,我女兒除了是全班唯一不參加課後輔導的小孩之外,
 
 
大概也是全班唯一勾選「不公布成績的」小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