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46  

妹妹最近生產,在地區醫院的附設月子中心做月子。

 

不過,我很遺憾的發現,雖然多年來有許多的義工在母乳哺育這塊努力的付出,但是成果依然不夠:

跟妹妹同時住進醫院附設月子中心的媽媽,出院時,只有妹妹一個人是成功「全母乳」哺育的。

 

首先,很多的醫護人員對於母乳還是存在著「母乳要生產完幾天才會有」的錯誤概念。

 

事實上,母乳在寶寶尚未出生,就已經開始分泌。

懷孕後期,乳頭上薄薄 一層白色「奶垢」,就是徵兆。

待寶寶一落地、母乳就開始一分泌,量雖不多,一滴一滴珍貴的初乳,必須及早開始讓寶寶吸吮。

 

但是,「盡早吸吮」不是只有餵個一兩次、做做樣子。

從出生的第一天,媽媽與寶寶就應該時時刻刻在一起,一天哺餵8次到12次以上,

這個階段,我常稱之為「打開母乳的龍頭」,如果沒有這樣的次數及動作,「大量湧出」母乳的時間,就會比較晚。

 

我自己兩胎,第一胎生產30歲,因逾期太久剖腹產。

因為不懂早期哺乳,我一直認為自己的乳房「沒動靜」。

雖然護士用力捏我的乳頭,讓我看到一顆晶瑩的奶水,我仍不相信自己「真的」有奶水。

因此,產後量大出現的奶水(脹奶感覺),直到第四天才開始。

 

第二胎,生產年齡34歲,因前置胎盤早產三週,再度剖腹產。

然而,我生產第一天就持續哺乳,共餵了9個小時,

寶寶一整夜都在吸吮「沒有脹奶感」的乳房。

於是,奶水在「第二天」便大量湧出,竟可成功擠出近100CC初乳!

 

這不是神話!奶水的大量湧出時間真的跟年齡、生產方式、早產等因素無關,

它跟「吸吮刺激」才有最大關連!

 

出生頭三天,寶寶每餐只需一個彈珠量的母乳量即足夠。

但很多媽媽在這時,因為寶寶體重脫水,而被驚慌的要求補充配方奶粉。

事實上,只要寶寶是足月健康的寶寶,這是完全不必要的!

 

寶寶有天生帶來的便當,頭幾天的熱量不需多,但求抗體與免疫球蛋白而已!

如果前兩天勤加哺餵,「奶水龍頭」便會被吸吮刺激打開,

接下來,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奶水!

 

否則,一旦補餵配方奶粉,尤其一餐喝了超過30cc者,寶寶便開始呼呼大睡,再也不會嗷嗷待哺。

寶寶不哭了,媽媽眾親友果然放心,於是餐餐補配方奶粉,讓寶寶「吃飽」好睡覺!

殊不知「奶水龍頭」一天只有餵個三、四次,

也就因此就無法順利打開,或是越來越少了!

 

我妹妹就面臨這樣的狀況。

還好,因為我的堅持,電話遙控,妹妹不敢聽護士的「暗示」,

即便奶水尚未大量湧出,或是寶寶因為黃疸去照光,或是疲累辛苦,她仍然堅持一天十數次的餵、擠,

每一餐寶寶都以媽媽的奶奶為食,完全未添加配方。

 

終於,她滿月出關,帶回一個健康胖嘟嘟的母奶寶寶!

現在,小外甥已經五個半月了!

工程師的妹妹恢復上班後,白天擠奶兩次,下班後依然親餵,

至今母奶源源不絕,一毛配方奶粉錢都沒花過!

 

當然,寶寶個性溫和,健康活潑,極少哭鬧。而且母子親密,

妹妹產後迅速恢復身材,體態就跟沒生過的少女一樣!

 

妹妹總是說:「辛苦第一個月,換來後面的健康和好照顧,我覺得很值得!」

她說,與約莫同時間生產的鄰居同事相比,

親餵的母乳寶寶性情穩定,容易安撫,安全感足夠,出門方便,省錢又健康.....好處說也說不完!

 

所以,我自編了哺乳成功的簡易六句訣,送給所有新手媽媽:

出生頭三天,餵、餵、餵!親餵就對了!

健康新生兒,哭、哭、哭!哭沒有關係!

無法親餵時,擠、擠、擠!擠了就送去!

補充配方奶,避、避、避!根本沒必要!

做月子期間,累、累、累!忍一下就好!

苦盡甘來後,樂、樂、樂!樂處說不完!

 

加油!各位新手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