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高效能父母學72dpi  

野人四月教養新書「高效能父母」邀我做推薦,

我把底稿隨身帶著、隨身看。

 

今天帶女兒去上法國號課,兒子在一旁寫功課。

下課後,兩小在停車場,為了爭「誰先上車、坐左邊的位子」大吵起來。

累了一天的我,又餓又倦,即將瀕臨火山爆發。

 

深吸一口氣,牢記「隔離法」,我立刻開們請他們下車。

我把自己關在車上,避免自己生氣,並請他們自行協調好再上車。

 

兩小在車外吵到快打起來!

我開窗出聲制止他們「不准動手」後,便取出書來看。

因為照書中所言,我判定這是「他們的問題」,應由他們自行解決,不應插手。

 

所以,我便繼續坐在車裡看書。

 

眼看兩人爭執個沒完沒了,我提醒他們,車子多停一小時要多付50元,

回家要請他們倆分擔停車費用。(自行負擔立即之行為後果)

 

半小時過後,兩人還是堅持不妥協。

於是,我婉言告知,

因為「他們的問題已經牽扯到我的問題」(我肚子很餓,想回家吃飯),

所以,我給他們最後五分鐘,如果還是不能解決問題、安靜上車,

那我就給他們車錢坐公車,我自己開車回家。

 

於是,五分鐘後,弟弟無言躺進第後座第三排,

姊姊氣嘟嘟的堅持坐原位。

我告訴他倆,如果再在我開車途中吵架,

我立刻停路邊,請他們自己坐公車回家。(預先警告行為後果)

 

然後我遵照「『嬰兒自我』強大時,不予以教誨」原則,

一句話都不說,聽音樂哼歌回家。

 

回到家、吃晚飯,三人說說笑笑,我完全不提這件事。

 

直到晚上睡覺前,姊弟兩人已經恢復親密。

這時,我才問他們倆,為了爭「誰先下車而搶座位」,

多花了一小時才回家吃晚飯,這樣做值不值得?

等一等別人,慢個幾分鐘,有什麼損失?

「姊姊,老師常說你要『慢一點』,讓弟弟先下車,這不是你訓練耐心的好方式嗎?」

「弟弟,你每次一上車就睡覺,下車又叫不醒。坐在先下車的座位又有什麼用?」

 

兩人沒說話。

我叫他們下次想好方法解決這件事。

 

沒罵人、沒處罰、沒生氣。

「高效能父母」,果然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